攸縣:“一盔一帶”三句半 創新形式固整治

2020年09月14日20:55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人民網長沙9月14日電 “騎摩托,戴頭盔,保安全,贊……”在攸縣寧家坪鎮寧家坪社區,眼前正在上演的節目是由攸縣交警與攸縣花鼓戲保護傳承中心共同編排推出的方言版《一盔一帶》三句半,不僅向廣大群眾講解了駕乘汽車系好安全帶和騎乘摩托車、電動車正確佩戴安全頭盔的重要性,同時也告誡廣大人民群眾自覺摒棄不文明的交通陋習。通俗易懂的語言,生動形象的形式,引來村民陣陣喝彩。

“我們平時忙於農活,根本沒時間去認真了解這些新的交通規定,現在用這種方言三句半的形式,讓我們在觀看節目愉悅心情的同時,也接受到了很多新的政策和知識。”村民張大爺說道。

為深入推進“一盔一帶”安全守護行動,進一步提升全縣群眾的交通安全意識和自我防范意識,攸縣多措並舉,通過強化陣地宣傳、加強警媒合作、開展公益活動、廣泛發動多方參與等形式,將“一盔一帶”安全知識融入到人民群眾生產、生活之中。

攸縣交警大隊副大隊長丁曉暉說:“我們也是想通過這個劇目,積極向全縣人民群眾推廣‘一盔一帶’,從而實現宣傳全覆蓋,引導人民群眾平安出行、文明出行。”

今年以來,攸縣深入推進“交通問題頑瘴痼疾整治”和“一盔一帶”安全守護行動,積極探索創新宣傳方式,以群眾更加喜聞樂見、易於接受的大眾化、實用化、常態化形式,實現了宣講“零距離”“面對面”,將原來單一固定、枯燥無味的安全教育,變為群眾朗朗上口的“順口溜”“口頭禪”,讓“騎摩托車配戴安全頭盔、汽車駕駛人員規范使用安全帶、全力參與交通頑瘴痼疾整治”等理念根植於每一位村民的心中,進一步營造了人人關注、重視交通安全的濃厚氛圍,助推交通頑瘴痼疾整治工作。

下階段,攸縣將通過一系列行之有效的舉措,加大宣傳力度和整治力度,同時加強與各部門聯勤聯動,科學管控、源頭治理,營造安全暢通的道路通行環境。(羅武吉 黃星)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