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沙旅游:文明織就最美風景線

2020年09月25日14:51  來源:長沙晚報
 

有人說,文明出游絕非某個部門和某個人的事情,而應該是一道“全民考題”。這道考題,長沙答得如何?

近年來,長沙市以文明旅游為主線,統籌全市旅游行業管理工作,使旅游景區和旅游飯店服務環境不斷優化,旅行社從業人員和游客文明旅游素質不斷提升,旅游行業整體文明程度顯著提高,形成了旅游工作者文明旅游行政、文明旅游開發、文明旅游經營、文明旅游服務和游客文明旅游出行的全方位文明旅游新格局。

在長沙,文明旅游已經成為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有效舉措,成為提升城市形象的有效抓手,成為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的有效載體,文明旅游成為風尚。

在橘子洲景區,游客們自覺愛護環境設施,以實際行動守護景區“高顏值”。 長沙晚報全媒體記者 鄒麟 攝

在橘子洲景區,游客們自覺愛護環境設施,以實際行動守護景區“高顏值”。記者 鄒麟 攝

文明旅游蔚然成風

眼下秋高氣爽,正是一年中適合出游的好時節,節假日,長沙各大公園、景區、景點等,人流如織。各大景區景點堅持防控為先、積極引導游客文明旅游,而隨著近年來文明出行觀念的逐步深入,文明旅游的理念也深入游客的內心,大家在游玩時能自覺履行文明旅游公約,遵守秩序、愛護環境,用文明織就了一道最美的風景線。

在瀏陽皇龍峽生態旅游區內,擁有大片茂盛的原始森林,因此對於防火的要求非常嚴格。除了在檢票處嚴查游客攜帶易燃物品外,景區內每隔10米左右就設置了“嚴禁煙火”“文明出行”等各類標識標語,提醒游客文明旅游。在溯溪鐵索橋處,“每次限過6人”的標語提醒游客,排隊等待前面的游客過橋。景區每個月會對員工評選一次“文明倡導員”,對游客有舉報不文明行為的,也會給予一定的獎勵。

隨著長沙旅游知名度日益提升,各大景區持續對文明旅游宣傳發力,在旅行過程中時刻灌輸文明行為,讓文明旅游觀念漸入人心,游客們自覺排隊、愛護環境設施、“人走垃圾不留”,以實際行動守護景區“高顏值”。

在果園鎮潯龍河櫻花谷,經常能看到售票窗口前排著長隊的場景,但因為沒人插隊,大家很快都能買到票。進入園內,倡導文明旅游的標識牌隨處可見,道路上干淨整潔。“雖然人來人往,但是景區環境衛生搞得很好,角落裡沒有垃圾,而且各種各樣的提示、指示牌很醒目,我還看到很多工作人員在現場維持秩序和引導游客,讓我們玩得很舒心!”這是一位來自益陽的游客對景區細節服務的贊嘆。

在銅官窯古鎮,文明旅游引導已經成為景區一個工作內容,工作人員在提供溫馨服務的同時,勸導不文明旅游行為,並以身作則,弘揚文明風尚。在美食一條街的銅官草市,一對年輕夫妻帶著孩子游玩,孩子背包上系著一個塑料袋,原來這是提前准備的垃圾袋,“孩子隨時會吃零食,帶上個垃圾袋,可以防止他亂扔這些食品垃圾。”游客李女士說,這樣也是給孩子養成一個好習慣。

月湖公園如鏡水面上,市民正在悠閑劃船。   長沙晚報全媒體記者 鄒麟 攝

月湖公園如鏡水面上,市民正在悠閑劃船。記者 鄒麟 攝

除了“軟引導”,還有“硬制度”

文明旅游的良好習慣不是一天形成的,背后是全社會文明意識的共同發力。

今年疫情期間,長沙征用11家旅游酒店安置湖北籍滯留人員,“請轉發給武漢人:回不了家,湖南人不會讓你無處可留”在網上刷屏,“抗疫優等生長沙”“厚道的長沙”吸引了更多的國內游客慕名而來。

“自覺遵循行業規范,恪守職業道德﹔帶頭踐行文明安全健康旅游,積極宣傳文明安全旅游知識和疫情防控要求、常識﹔時刻提醒游客遵章守禮,及時勸阻不文明、不安全、不健康行為,確保旅游者文明安全健康旅游……”2020年4月17日,“體驗時尚都市·擁抱健康生活”湖南歷史文化游暨“夏之戀·在長沙”文化旅游季在橘子洲啟動,這是長沙文旅行業打響復蘇沖鋒號的一次大型活動,現場,長沙市導游協會鄭重向全社會發出文明旅游倡議。

旅行社組團進景區是常見的現象,旅行社圍繞文明服務接待、導游文明帶團、文明講解都進行了系統培訓,成為游客文明旅游的“引路者”。

長沙市導游協會副會長伍欣說:“導游和領隊,應當成為文明建設的先鋒隊,更好地發揮導游和領隊在文明旅游中的督導作用。”龍驤國際旅行社導游周浩鳴告訴記者,“從簽合同開始,我們就會提醒游客閱讀附帶的《旅游文明行為公約》,出發前會發送文明引導和文明禮儀提醒短信,會介紹當地的風俗以及在行程當中有一些注意事項。”

除了“軟引導”,還有“硬制度”。為全面推進全市文明旅游體系建設,長沙下發《長沙市文明旅游紅黑榜管理制度》《長沙市提升公民旅游文明素質的實施意見》等,針對長沙市旅游行業制定了行業規范,不定時進行督導﹔各景區、景點都設立了規范的志願者服務站,為游客提供文明宣傳、秩序維護、應急救助等常態化志願服務﹔建立景區文明督導制度,設立文明監督崗,積極開展文明告知、文明提醒、文明規勸,引導旅客文明游覽。同時,各景區還以展板、電子屏、宣傳單的形式張貼與播放文明旅游用語、標識,時刻提醒游客在細節中踐行文明理念。

2019年,全市文化旅游市場共出動執法檢查5.2萬余人次,檢查經營單位1.9萬余家次,檢查旅游團隊510個,檢查導游520余人次,查處違法違規經營行為300余起。受理各類投訴舉報800余件,其中旅游投訴舉報700余件,為游客挽回經濟損失160萬余元。

文明旅游打造新品牌

隨著旅游業的不斷發展,特別是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帶來的全新發展背景下,“文明旅游”活動也在不斷的創新中向著深度和廣度兩個維度推進。

從長沙濱江文化園、新華聯銅官窯古鎮、田漢文化園成功創建國家4A級景區,長沙縣果園鎮潯龍河村被評為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瀏陽市文家市鎮、望城區銅官古鎮、長沙縣果園鎮被評為首批省級文旅特色小鎮,到“到長沙看焰火”成為具有較大影響的城市旅游品牌,到2019年全國文化和旅游消費工作推進會在長沙召開,長沙代表中部城市作大會主題發言,長沙被評為2019年度十大夜游城市。長沙作為網紅城市,越來越受到游客的青睞。

為打響“文明旅游為中國加分”品牌,長沙精心策劃開展了眾多文明旅游主題實踐活動。節假日期間,看圖書、逛展覽、觀演出、聽講座、賞音樂成了假期親子活動、文明旅游、闔家同樂的好去處,文化惠民與文明旅游有機結合,行業精神文明創建錦上添花。

為給游客和市民帶來更好的游覽體驗,長沙堅持以服務市民、服務游客為中心,依托文物資源大力發展紅色旅游、遺產旅游、研學旅游,打造精品旅游線路。積極推動全市文博單位開發文創旅游產品。推動傳統技藝、表演藝術等門類非遺項目進重點旅游景區、旅游度假區。加強景區質量等級評定和管理,加大高品質景區培育力度和高等級景區創建力度。

今年,長沙將完成新建或改建57個旅游廁所,提質升級圖書館分館100個,新建文化館分館100個。統籌推進機場、火車站、高鐵、地鐵、汽車樞紐站為重點的城市旅游咨詢服務中心布局建設。加強現有文博場館管理,推進學雷鋒志願服務制度化建設,廣泛開展“歡樂瀟湘·品質長沙”“百姓大舞台·有藝你就來”等群眾喜聞樂見的文化活動,不斷豐富文化產品供給,提升市民和游客的文化獲得感和幸福感。( 記者 胡兆紅)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