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湖南省第十一屆委員會第十一次全體會議決議

2020年10月11日09:07  來源:湖南日報
 

中國共產黨湖南省第十一屆委員會第十一次全體會議,於2020年10月10日在長沙舉行。出席這次全會的有省委委員82人、候補委員5人。不是省委委員、省委候補委員的黨員省級領導、市州黨政主要負責同志,省直有關單位黨員主要負責同志,省紀委委員、省監委委員,省黨代表中的部分基層一線代表以及其他有關方面負責同志列席會議。

全會由省委常委會主持,審議通過了《中共湖南省委關於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湖南重要講話精神奮力譜寫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湖南新篇章的決定》。省委書記杜家毫對推動學習貫徹工作走深走實提出明確要求。省委副書記烏蘭受省委常委會委托,就《決定(討論稿)》向全會作了說明。

全會認為,在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關鍵時刻,在收官“十三五”、謀劃“十四五”的重要節點,習近平總書記親臨湖南考察,在我省改革發展進程中具有裡程碑意義。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湖南要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著力打造國家重要先進制造業、具有核心競爭力的科技創新、內陸地區改革開放的高地,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上闖出新路子,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展現新作為,在推動中部地區崛起和長江經濟帶發展中彰顯新擔當,奮力譜寫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湖南新篇章。這是習近平總書記著眼“兩個大局”、黨和國家工作全局,為湖南發展錨定的新坐標、明確的新定位、賦予的新使命,是謀劃推動湖南“十四五”乃至更長時期發展的指導思想。

全會指出,“三個高地”戰略定位和“四新”使命任務,體現了當前與長遠、全局與一域、目標與路徑、機遇與責任的有機統一,體現了認識論、實踐論和方法論的有機統一。要著力打造“三個高地”,大力發展實體經濟,把先進制造業這張名片擦得更亮,讓湖南成為全國有競爭優勢的先進制造業示范引領區﹔堅持創新第一動力,讓“自主創新長株潭現象”永不落幕,把湖南建設成創新人才加快聚集、創新成果不斷涌現、創新活力競相迸發、具有核心競爭力的科技創新先進省份﹔立足湖南、放眼內陸、胸懷全國、走向世界,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勇爭先,在推動更高水平開放中走在前,讓湖南成為內陸地區改革開放的示范和前沿。要切實擔當“四新”使命,更加重視激活高質量發展的動力活力,更加重視催生高質量發展的新動能新優勢,走出一條創新引領、開放崛起,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區域協調、共建共享的路子﹔著眼構建新發展格局,在堅持擴大內需戰略基點上添活力,在以新基建為引領擴投資上拓空間,在繁榮城鄉市場、促進居民消費上挖潛力,在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上開新局﹔進一步放大“一帶一部”區位優勢,切實擔當中部地區崛起的重要增長極、長江經濟帶發展的重要支撐、“一帶一路”的戰略腹地,為推動形成優勢互補、高質量發展的區域經濟布局貢獻力量﹔在建設富饒美麗幸福新湖南的征程上不斷取得新成就,以湖南一地一域的繁榮發展,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添磚加瓦。

全會強調,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以保促穩、以穩求進,採取有力措施推動“六穩”“六保”落實落細,穩住經濟發展基本盤。要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緊緊抓住實體經濟這個根基,有序推進產業結構優化升級,大力發展先進制造業,繼續培育壯大工業新興優勢產業鏈,推進軍民融合發展,提升產業基礎能力和產業鏈現代化水平。要牢牢把握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積極擴大有效投資,著力繁榮城鄉市場、促進居民消費,在生產、分配、流通、消費等環節全面發力,以加快形成新發展格局厚植湖南發展新優勢。要著力推進以科技創新為核心的全面創新,圍繞產業鏈布局創新鏈、人才鏈、資金鏈、服務鏈,實施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專項行動計劃,加大全社會研發投入,構建以企業為主體的創新體系,深化芙蓉人才行動計劃,加快創新型省份建設。要圍繞完善市場經濟體制、要素市場化配置、國資國企、投融資體制、科技管理體制、政府職能轉變等領域全面深化改革,加快破除深層次體制機制障礙。要深入推進開放崛起,持續實施五大開放行動,以建設中國(湖南)自貿試驗區為契機,主動融入中部地區崛起、長江經濟帶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國家戰略,著力形成區域經濟發展新優勢。要大力發展精細農業,扛穩糧食安全重任,穩步提升糧食產能,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進農業優勢特色千億產業發展,打造農業“百千萬”工程升級版,提升農業產業化、規模化、機械化、科技化水平。要嚴格落實“四個不摘”要求,建立健全防止返貧長效機制,促進全面脫貧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要加強生態文明建設,以“一江一湖四水”為主戰場,統籌推進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堅持不懈抓好突出環境問題整改,堅決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堅決落實長江“十年禁漁”。要竭力辦好民生實事,用心用情解決群眾各項“急難愁盼”問題。要發揚民族團結優良傳統,鞏固和發展平等團結互助和諧的社會主義民族關系。要時刻繃緊常態化疫情防控這根弦,持續抓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工作,健全公共衛生和疾病預防控制體系。要加快建設文化強省,建立健全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的文化創作生產體制機制,以馬欄山視頻文創產業園建設為抓手推進“互聯網 文化”“科技 文化”,加快完善覆蓋城鄉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要繼續落實省委全面加強基層建設的政策措施,持續推動資金、資源、政策下沉到基層,切實把基層黨組織建設強、把基層政權鞏固好。要加強和創新基層社會治理,堅持和完善新時代“楓橋經驗”,常態化開展掃黑除惡斗爭,統籌抓好安全生產工作。要充分發揮黨員干部、黨代表、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先鋒模范人物、農村致富帶頭人等基層代表帶頭作用,最廣泛凝聚人心和力量。

全會強調,要從黨的光輝歷史中汲取砥礪奮進的精神力量,把紅色文化、紅色故事作為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鮮活教材,深入挖掘和闡發其時代價值,大力弘揚“半條被子”“斷腸明志”等蘊含的崇高精神,把理想信念教育貫穿黨的政治建設始終,把政治建設常態化、全覆蓋考察與干部選育管用等銜接貫通起來,建立健全平戰結合、專常結合考察機制。要站穩人民立場,踐行群眾路線,自覺把問需於民、問計於民、問效於民貫穿作決策、干工作全過程,完善黨員干部直接聯系和服務群眾制度。要強化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堅持在重大斗爭、重大任務、重大風險中鍛煉考驗干部,全面落實“三個區分開來”要求,加大正向激勵力度。要扎實做好青年學生工作,堅持不懈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健全完善立德樹人體制機制,教育引導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要嚴格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強化政治巡視巡察,深入開展金融、涉礦、涉砂、工程建設等腐敗多發領域專項整治,持續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體制機制建設,營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態。

全會要求,全省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要把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湖南重要講話指示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與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結合起來,與學習宣傳貫徹即將召開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結合起來,與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歷次關於湖南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結合起來,持續掀起學習宣傳貫徹熱潮。要通過多種形式推動講話精神進機關、進企業、進農村、進社區、進校園、進網站。要細化落實舉措,強化跟蹤問效,切實用講話精神統一思想、統攬全局、統領發展。

全會號召,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接續奮斗,不斷在建設富饒美麗幸福新湖南的征程上取得新成就,奮力譜寫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湖南新篇章!

(責編:羅帥、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