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紅色旅游發展典型案例”揭曉——湖南這3個紅色旅游景區為何上榜

2020年10月14日08:19  來源:湖南日報
 

國家發改委、文化和旅游部近日公布了60個全國“紅色旅游發展典型案例”。湖南“湘潭市韶山紅色旅游發展”“沙洲紅色旅游景區紅色旅游發展”“劉少奇同志紀念館紅色旅游發展”3個典型案例入選。

近年來,湖南大力發展紅色旅游,高標准打造了42個A級紅色旅游景區,其中有28個全國紅色旅游經典景區。全省紅色旅游從業人員達82萬余人,紅色旅游年接待游客超1億人次,綜合收入連續多年保持20%以上增長。

此次入選的3個典型案例,在紅色資源保護、紅色內涵挖掘、產業示范引領等方面有哪些特點?

韶山:紅色引領,產業融合

以紅色旅游為龍頭,韶山市吹響了建設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的號角。近年來,韶山突出產業融合,紅色旅游效益越來越高,服務品質不斷提升,紅色旅游品牌越來越響。

發掘紅色旅游+文化。韶山市充分挖掘韶山紅色文化、湖湘文化、民俗文化,突出紅色主基調,以文物景點保護開發、文藝作品創作演出、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展出、文創藝術品研發制作為抓手,強化文化與旅游融合。打造大型實景演出《中國出了個毛澤東》,引進《最憶韶山沖》演藝項目,紅色文化體驗引人入勝。

推動紅色旅游+農業。依托現代農業示范園、美麗鄉村建設,韶山打造了一大批集農業觀光、農事體驗、科普教育、休閑娛樂於一體的農旅項目。創建稻夢田園等星級休閑農庄、鄉村旅游區20余處,年接待游客80萬人次,帶動近60%農民增收致富。

發展紅色旅游+工業。依托毛家食品、豐圓工貿、毛公酒廠等特色工業發展平台,融入旅游元素,把企業建成景點,樹立了工旅融合新樣板,先后被評為省級工業旅游示范點。

在韶山,紅色旅游體驗越來越豐富多元。房車露營地、中高端特色民宿落戶,鄉村旅游風景道等與之配套。特色美食城、電影院、圖書館、文藝館等繁榮興盛,夜游產品更加豐富。

近年來,韶山承辦了中俄紅色旅游合作交流活動,與胡志明、戴高樂、列寧的家鄉建立友好關系,與鄧小平、孫中山故裡聯合推進“二十世紀三大偉人故裡行”,做強韶山、衡山、井岡山“三山聯盟”,紅色旅游品牌越來越響。

沙洲:講好“半條被子”故事

沙洲紅色旅游景區依托“半條被子的溫暖”專題陳列館、“半條被子”故事發生地舊址、紅軍長征在汝舊址及沙洲田園綜合體等載體,建設“半條被子”黨性教育基地,開展體驗教學、情景教學、社會實踐等特色教學,傳承紅色基因。

目前,教育基地已接待黨員干部群眾200余萬人。紅色教育培訓班自去年10月開班以來,共培訓團隊560余個,培訓學員2萬余人。

堅持“黨校+專家+后人”,培訓主體多元化。基地依托省市縣委組織部、省市縣委黨校、各級黨史專家及黨政人才建立師資庫,專門聘請了5名國內知名的專家學者擔任理論咨詢和主講專家,保障了教育培訓的深度和高度。基地還專門聘請了“半條被子”故事主人翁徐解秀老人的8位后人作為基地講解員,極大地增強了黨性教育的感染力和生命力。

按照“弘揚‘半條被子’精神,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的辦學宗旨,基地充分挖掘景區紅色資源,以紅軍長征過汝城活動史及“半條被子”等系列故事為主線,堅持“長征故事+時代精神”,採用授課與體驗結合的模式,力爭教學內容現代、教學模式新穎。

沙洲紅色旅游景區不僅是黨性教育基地,還是我省一張紅色旅游靚麗名片。近年來,沙洲堅持農旅結合,形成了沙洲核心景區、田園綜合體,游客可以採摘水果、觀光垂釣、休閑度假。村民開辦農家樂8家、旅游產品商店12家。發展特色水果12700余畝,黃金柰李享譽全國,連續舉辦多屆水果節,2020年柰李節當天線上線下銷售柰李200多萬斤,銷售額1500多萬元。

劉少奇同志紀念館:紅色旅游助力脫貧攻堅

近年來,劉少奇同志紀念館弘揚紅色文化、挖掘旅游資源,以劉少奇同志故居為中心,以劉少奇同志紀念場館為主體,以花明樓風景名勝區、修養亭、萬德鼎、炭子沖、山水湖等為依托的紅色文化旅游景觀已然形成。

2019年,劉少奇同志紀念館共接待游客4.2萬人次,紅色教育、紅色旅游的蓬勃發展,有力帶動了花明樓鎮交通運輸、住宿餐飲、商品銷售等第三產業迅猛發展,逐步成為推動寧鄉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

發展紅色教育產業。以景區紅色文化教育培訓為中心,打造周邊市場化教育培訓基地,培育了長沙市花明樓紅色文化學院基地(花明樓名人大酒店)等一批教育培訓載體平台。積極推進紅色教育研學合作,依托周邊培訓教育基地,開發未成年人校外教育課程,成功開展青少年研學實踐教育11萬余人次。

培育生態旅游產業。連接周邊道林古鎮、神仙嶺景區,積極配合寧鄉市打造道林—花明樓生態觀光小火車線路,“金盆雲霧”茶場、“四海油茶”生態農業基地后勁勃發,民宿庄園、紅星花海等新興業態強勢崛起。

劉少奇同志紀念館將293間小商品市場門面全部用於安置歷史經營戶、征地拆遷失地村民和貧困群眾,提供就業崗位近400個。對接周邊4個村、6個家庭農場,帶動農戶400多人增收。(記者 孟姣燕)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