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智造看湖南】智能互聯 長沙邁入“智慧交通”時代

記者 林洛頫 實習生 覃璇子

2020年10月20日08:24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編者按:40余年改革開放,中國經濟發展條件和發展環境正發生著翻天覆地的變化,經濟結構正在向形態更高級、分工更復雜、結構更合理的階段演化,經濟發展進入一種新常態。而品牌經濟是以品牌為核心整合經濟要素、帶動經濟發展的高級經濟形態,是一個國家或地區綜合實力和競爭力的重要體現。

在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階段,積極推進品牌建設,發揮品牌引領作用,有利於激發企業創新創造活力,提高供給體系的質量和效率,實現全球價值鏈升級。

在湖南這片土地之上,有著一批優秀國民品牌。由人民網湖南頻道發起的“中國智造 看湖南——中國優秀品牌湖南建設案例”征集報道活動正式啟動,記者通過視頻、圖片、文字記錄湖南一批優秀企業,通過他們的產品、技術或服務,傳承工匠精神、傳遞中國自信,與人民群眾形成緊密情感連接和價值認同,展現國家蒸蒸日上的幸福生活圖景,在生動的歷史變遷中感受湖南企業奮進的磅礡力量。

Robotaxi在長沙智能網聯汽車開放道路進行測試。受訪者供圖

路遇紅燈,智能公交車自動感應,車速放緩至慢慢停下。拐彎時智能公交車身平穩,無需司機操控,方向盤按照程序設定自動轉彎,駕駛位上的司機不再像以前手腳並用操控車身……

隨著世界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推進,智能汽車已成為全球汽車產業發展的戰略方向。位於湖南長沙的湘江智能科技創新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湘江智能”)依托湖南湘江新區產業發展契機,開展城市道路智能化改造,加快推進智能汽車與智慧城市融合發展,走在國內智慧交通發展前列。

目前,已建成運營國家智能網聯汽車(長沙)測試區,開通試運行全國首條開放道路智慧公交示范線和智慧公交315線,啟用車路協同“兩個100”項目(100公裡智慧高速、100平方公裡城市開放道路),推動長沙邁入“智慧交通”時代。

國家智能網聯汽車(長沙)測試區。受訪者供圖

強大數據為行業標准制定提供依據

科幻電影場景中,當人們坐上沒有油門、剎車、方向盤的汽車,在顯示屏上輸入要去的目的地,車立馬啟動消失在滾滾車流中。這樣的場景在不久的將來就會發生在現實世界中,無人駕駛正逐步進入商業化。

2018年11月28日,長沙按照車、路、雲一體協同方式在湖南湘江新區開通全國首條在開放道路環境下的智慧公交示范線,這條線路全長7.8公裡,沿線設置有11個站點,實現L3級自動駕駛。

截至2019年底,智慧公交累計測試裡程達3萬公裡,試運行近600趟次,這些測試數據能為運營者提供准確、有效的反饋,也將給缺乏行業標准的無人駕駛行業帶來數據支持,為后續商用做“鋪墊”。

“早在2018年湖南湘江新區智能系統測試區就獲工信部授牌。”湘江智能宣傳部部長段知介紹:測試區運營2年多時間裡,幾乎每天都有來自全國各地的無人駕駛汽車團隊在這裡測試,裡面各種不同的模擬場景類型、道路能夠很好的滿足他們的需求。

據了解,測試區共佔地1232畝,建有228個智能網聯汽車測試場景,能實現智能汽車的安全、效率、信息服務及新能源等四大類型測試,為智能駕駛乘用車、商用車、無人機、智能機械、機器人、網聯通信供應商提供系統測試服務。

“這裡是目前國內已投入運營的封閉式測試區中測試場景復雜程度最高、模擬場景類型最多、測試道路總裡程最長、研發辦公配套最齊全的測試區。”段知表示:湘江智能能夠提供強大的反饋數據,基礎設施完善、服務優質的測試園區功不可沒。

經過智能化終端改造的智慧公交。受訪者供圖

依靠這些不斷累計的測試數據信息,今年9月長沙發布《長沙市關於推進智能網聯汽車應用示范的指導意見(試行)》《長沙市智能網聯汽車無駕駛人自動駕駛功能測試規程-乘用車版》等四項文件,湘江智能作為長沙市智能網聯汽車道路測試第三方監管機構,提供行業標准數據,全程參與全部指導文件的編制與修訂工作,成為無人駕駛行業標准制定者。

“如果要完全將無人駕駛車輛投入市場,測試裡程需要達到上億公裡﹔不斷調試的無人駕駛車輛和人一樣,也需要不斷學習,應對各種各樣的突發情況。我們根據收集的大量數據,經人工分析后完成程序設定。”湘江智能副總經理高培基介紹,經過無數次測試反饋的數據為各項方案標准的制定提供了充分依據。

近日,繼江蘇省(無錫)、天津市(西青)之后,工信部批復支持湖南(長沙)創建全國第三個“國家級車聯網先導區”。這是繼國家智能網聯汽車(長沙)測試區后,長沙在智能網聯汽車領域摘得的第二塊“國字號”招牌。

正是由於湖南湘江新區在智能網聯汽車產業領域大動作頻頻,形成了欣欣向榮的產業生態,加上智能網聯汽車各種數據的累計、完善,在業內贏得了起步北上廣,落地看長沙的贊譽,助力長沙成為全國智能網聯汽車產業發展的“特區”之一。

智能網聯汽車與路測設備進行交互。受訪者供圖

智能網聯汽車全產業鏈條初具雛形

“三年前人們提到智能網聯汽車,話題更多聚焦在北上廣深等一線城市﹔而今天人們談論智能網聯汽車,必然會提起長沙,提到‘長沙模式’。”華為智能汽車解決方案生態論壇上,湘江智能副總經理、湘江智芯雲途公司執行董事譚敏的講話吸引了現場觀眾的關注。

2019年,湘江智能攜手華為等生態合作伙伴,圍繞智能汽車軟硬件兩大生態,形成“平台+生態”智能駕駛數字化解決方案,通過軟件定義汽車。今年1月華為自動駕駛雲服務在全球首次落地長沙,並形成具有長沙特色的智能網聯汽車產業雲。

湘江智芯雲途在此基礎上孕育而生,依托湘江智能形成的車端及路端數據,通過華為產業雲平台的能力,將打造覆蓋路端+車端,城市+高速,2D/3D融合,可持續演進的城市級百萬數據集資源池,目前上產業雲的包括希迪智駕、三一重工、中國中車、長沙理工大學等。

打造“國字號”智能網聯汽車測試區、啟用開放道路智能駕駛示范區、落地中國首款量產L4級自動駕駛出租車……五年裡,湖南湘江新區的智能汽車產業鏈從無到有,智慧交通應用場景從跟跑到領跑,讓老百姓享受到技術迭代帶來的紅利。

國家智能網聯汽車(長沙)測試區負責接待相關負責人說:“去年來測試園區的都是周邊市、區領導﹔今年外省領導、企業紛紛來訪學習考察,一周的接訪量已達到10多起,產業鏈的完善是人氣聚集的重要原因之一。”

智能網聯雲控管理平台。受訪者供圖

智能網聯汽車全產業鏈條形成的過程中,無論是Robotaxi還是智慧公交,都是產業生態合作的產物。比如智慧公交,無論是交通信號、路網信息的交互,還是車上加載的各類傳感器,或是路側車路協同設備的供應商,其背后聚集了一批生態企業共同參與。

長沙以打造湘江新區智谷作為產業轉型升級發展的“重要引擎”,構建了智能網聯汽車全產業鏈條,涵蓋上游感知、網聯、決策等智能網聯零部件,中游的智能駕駛解決方案、智能駕駛集成等整車制造,下游的數據增值、車聯網運營、出行服務等領域,集聚了一批智能網聯汽車領域的重點企業。

目前,湖南湘江新區智能網聯汽車領域全產業鏈初具雛形,集聚了移動互聯網企業數量逾2萬家,擁有工程機械、電子信息、汽車及零部件等一批千億級產業集群。據統計,目前湖南省智能網聯汽車核心產業整體規模約60億元。

智能重卡在智慧高速開通前進行自動駕駛測試。受訪者供圖

兩大計劃助推長沙搶佔智能汽車高地

市民在百度地圖或百度APP內,實時呼叫湖南湘江新區網聯智能測試區域內的Robotaxi,通過選擇推薦的上下車站點,並完善個人身份信息后,即可發單呼叫無人車,體驗自動駕駛出行的感覺。

目前,湘江智能落地有Robotaxi和智慧公交兩個項目,前者處於試運營未向乘客收費﹔后者由政府投資的公共事業,智慧公交的商業回報還難以估算。隨著智能駕駛技術的逐漸成熟,創造社會價值的同時,還應該有商業價值,商業落地投入市場,才是利於產業發展的長遠之計。

如果將國家智能網聯汽車(長沙)測試區挂牌視為長沙智能汽車產業的1.0階段,以“雙一百”項目啟動和Robotaxi落地為標志做為長沙智能汽車產業的2.0階段,那麼長沙現在需要解決產業生態圈擴大,產業生態質量提高兩個問題,找到讓“智能駕駛第一城”標簽名至實歸的產業發展3.0階段實現路徑。

此時,長沙市委、市政府根據產業發展需要,在年初啟動“火炬計劃”和“頭羊計劃”,並發放全國首批智能網聯汽車試運營示范通知書和無駕駛人測試通知書,凸顯長沙區域內的政策優勢,讓長沙智能網聯汽車再次走在全國前列。

據了解,長沙市對首次列入“火炬計劃”的企業,一次性給予50萬元的獎勵。同時,在企業列入火炬計劃滿一年后,若年度目標任務考核合格,享受單個企業每年最高不超過200萬元的研發費用補貼。

自動駕駛環衛作業車場景。受訪者供圖

“頭羊計劃”則聚焦公交車、危化品運輸車、校車、環衛車、渣土車等重點車輛智能化升級,從“火炬計劃”企業中優選1-2家技術領先、競爭力強、成長性好的長沙本地企業,通過創新示范、場景打造、生態構建等方式培育企業成為“頭羊企業”,打造全國領先的集智能汽車車載系統解決方案與智能駕駛服務於一體的頭部企業。

“兩個計劃的目的在於打造全國規模最大、技術應用領先、配套設施完善的交通強國示范區、國家車聯網先導區和國家公交都市建設示范區。”湘江智能副總經理高培基表示,長沙想充分搶抓住智能汽車戰略的先發優勢,不僅想爭當智能汽車領域的“領頭羊”,也希望通過“頭羊計劃”培育“領頭羊”企業。

據內部人士介紹,根據“頭羊計劃”規劃,未來三年時間內,長沙除將對全市7444輛公交車進行智能化、網聯化升級之外,還將通過安裝汽車電子標識及建設識讀基站、道路的智能化改造等方式逐漸擴大到對危化品運輸車、渣土車、校車和環衛車四類重點車輛的監管與服務,在推動智能汽車與智慧城市融合發展的過程中,形成智慧交通的“長沙模式”。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