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智造看湖南】鯤鵬展翅 湖南打造數字經濟千億產業集群

記者 林洛頫 實習生 覃璇子 劉凡琳

2020年10月21日08:23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編者按:40余年改革開放,中國經濟發展條件和發展環境正發生著翻天覆地的變化,經濟結構正在向形態更高級、分工更復雜、結構更合理的階段演化,經濟發展進入一種新常態。而品牌經濟是以品牌為核心整合經濟要素、帶動經濟發展的高級經濟形態,是一個國家或地區綜合實力和競爭力的重要體現。

在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階段,積極推進品牌建設,發揮品牌引領作用,有利於激發企業創新創造活力,提高供給體系的質量和效率,實現全球價值鏈升級。

在湖南這片土地之上,有著一批優秀國民品牌。由人民網湖南頻道發起的“中國智造 看湖南——中國優秀品牌湖南建設案例”征集報道活動正式啟動,記者通過視頻、圖片、文字記錄湖南一批優秀企業,通過他們的產品、技術或服務,傳承工匠精神、傳遞中國自信,與人民群眾形成緊密情感連接和價值認同,展現國家蒸蒸日上的幸福生活圖景,在生動的歷史變遷中感受湖南企業奮進的磅礡力量。

4月28日首台“湖南造”湘江鯤鵬服務器正式下線。受訪者供圖

古人用鯤鵬之志形容志向遠大。作為中部內陸省份的湖南,近年來大力發展移動互聯網產業,互聯網生態正在湖南形成“氣候”,數字經濟發展大潮中湖南必將有所作為。

2020年1月,湖南省政府與華為簽署深化戰略合作框架協議。框架協議指出,華為將協助湖南在長沙落地鯤鵬計算產業,生產湖南自主品牌服務器及PC機,建設鯤鵬生態創新中心,成立湘江鯤鵬信息科技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湘江鯤鵬”)。

如今引鯤鵬入湘,為各行各業提供了軟硬件一體化綜合解決方案,更為湖南互聯網產業由大向強邁出堅實一步。在湖南長沙“軟件業再出發”的體系建設中,鯤鵬生態系統不僅承擔著壯大長沙軟件業的重任,還將在“三智一芯”等方面為長沙的優勢產業全面賦能。

1月9日創新中心揭牌。受訪者供圖

“長沙速度”:打造千億鯤鵬產業集群

走進以“鯤鵬”命名的產業園區廠房,服務器和PC機兩條生產線正有條不紊地運行,工作人員在對下線的產品進行調試,這些即將發貨的產品早已被客戶預定,隻等調試完成打包送往全國各地。

“從引入湘江鯤鵬到實現產出,一共隻花了8個月,這離不開湖南省委、省政府和長沙市委、市政府全力支持,政府行政部門協調、企業與建設單位無縫銜接。”湖南湘江鯤鵬信息科技有限責任公司產品技術總監吳艷偉說道。

2020年1月9日,湖南省政府與華為深化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剛簽署,湖南鯤鵬計算產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湖南省鯤鵬生態創新中心就在當天應運而生,為鯤鵬的落地提供了全方位協同支持。

今年初才從深圳來到長沙的吳艷偉,是一位在IT行業摸爬滾打近14年的資深人才。“來之前我還有很多顧慮和想法,來了后長沙的營商環境讓我沒有想到,通過湘江鯤鵬更讓我見証了什麼是長沙速度。”

1天完成工商注冊,1周完成班子成員搭建,10天完成土地審批轉讓,項目籌建到一期廠房交付共用時120天,從產線安裝到產品下線共用時20天……一項項記錄不斷刷新吳艷偉心中的“長沙速度”。

吳艷偉介紹,“每周都有政府部門負責人和項目對接,詢問我們企業有什麼問題需要解決、有什麼建議。每月還時常有省領導來調研進行現場辦公。”政府有關部門的關注讓湘江鯤鵬在出發路上信心滿滿。

生產園區廠房加班現場。受訪者供圖

湘江鯤鵬落地湖南,長沙拿出了十足誠意。

“像我這樣從沿海發達城市回到長沙的人還有很多,我們的目標不再只是掙錢,我覺得自己是被賦予使命,要努力實現國家信息的自主創新。”吳艷偉說,這也是他離開深圳來到湖南,團隊日夜奮戰的原因之一。

今年6月,一期兩條生產線已進入運行階段,預計在未來三年,滿負荷生產產能達50萬台、產值達100億元﹔湘江鯤鵬服務器下線首月達成意向訂單金額1.6億元,實現銷售額近2200萬元,並計劃3年內實現除華為芯片和主板外,上下游產業鏈研發和軟硬件本地化配套,打造千億鯤鵬產業集群。

湘江鯤鵬生產線。受訪者供圖

構建產業鏈:產業高地形成聚集效應

湘江鯤鵬能有這麼快的發展速度,不僅體現在團隊建設、拿地建廠等方面速度快,更在於湖南逐漸形成的信息生態產業鏈,吸引了各大信息產業巨頭在長沙落地。

尤其是湖南鯤鵬計算產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湖南省鯤鵬生態創新中心的成立,短時間內就聚集80余家成員單位,涵蓋芯片、存儲、硬盤、板卡、整機、操作系統、數據庫、中間件及行業應用全產業鏈。

湘江鯤鵬依托長沙軟件資源優勢、國產自主創新生態以及華為核心專業技術能力,鯤鵬的計算產業與長沙“三智一芯”特色產業深度融合,形成全國有位置、有影響、有特色的完整產業生態鏈。

吳艷偉介紹:“湖南產業發展趨勢向好,很有可能在三年、五年后形成以整機生產為中心帶動配套產業生態圈。現在每天都會接待供應商或是來自各地的產業合作伙伴,增加一些省級企業后,產業高地的聚集項目也越來越明顯。”

當前,科創信息打造了大規模應用遷移解決方案﹔拓維信息深度參與湖南鯤鵬產業“入湘、立湘”的全過程,並有 4-5個產品通過移植,獲得華為技術認証。可以預見,在長沙“軟件業再出發”征程中,鯤鵬生態系統不僅能幫助軟件業發展壯大,還將在“三智一芯”等方面為長沙為湖南的優勢產業全面賦能。

“我們已成功中標中國聯通通用服務器集採項目的多樣性存儲算力標段,為在行業應用場景的落地打下了堅實的基礎。”湖南湘江鯤鵬信息科技有限責任公司品牌部部長王志宇介紹,“目前在互聯網、AI智能、通訊、金融、智慧城市等領域都有湘江鯤鵬產品的身影。”

目前,衡山系列服務器產品、岳麓系列PC產品、智慧考試-貴州高考閱卷案例、智慧交通-湖南高速取消省界收費站、平安城市-長沙市“天網工程“改造升級項目等都能看到湘江鯤鵬的身影。

“湘江鯤鵬服務器高性能、高可靠、高效能的特性和安全性、易用性的優勢,提高了產品的體驗感和客戶收益。”王志宇說,湘江鯤鵬的出現是國產化自主創新的成果,為客戶在計算機領域提供了第二種選擇。

湘江鯤鵬生產線正進行調試。受訪者供圖

數字經濟:軟硬兼施打造本土品牌

湘江鯤鵬作為湖南鯤鵬生態的實踐者、推動者、探索者,致力於構建鯤鵬體系策源地,圍繞“一線一中心一基地”推進路徑,在2019年12月12日成立湖南省鯤鵬計算產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公司擔任聯盟理事長單位。

2020年1月,湖南省鯤鵬生態創新中心揭牌成立,公司成為主要運營單位之一。王志宇介紹,“生態創新中心聚焦的是優勢軟件企業、聚合軟硬件產業合作伙伴,一起來培育軟件生態、人才培養和孵化標准。目前現已成為國內領先的鯤鵬生態新產品、應用孵化創新支撐平台,為千行百業國產化應用開發和移植提供服務。”

伴隨著“北有中關村,南有馬欄山”產業發展新格局的形成,截至目前長沙共有軟件企業近萬家,CSDN、上海愛數、京東雲、萬信科技等頭部企業紛紛入駐,威勝信息、創智和宇、麒麟信安等一批本土骨干企業迅速成長,為打造湖南互聯網本土品牌提供了基礎。

5月25日湘江鯤鵬合作伙伴大會 。受訪者供圖

今年5月,首屆湘江鯤鵬合作伙伴大會召開,上百位國內外軟硬件行業頭部企業代表齊聚一堂,共談數字經濟發展新態勢,為鯤鵬生態、湖南數字經濟發展出謀劃策,共同展望鯤鵬生態前景。

“長沙營造出的良好營商環境得到企業、機構的認可,北上廣深等城市互聯網人才紛紛回到長沙擇業、就業,創業基地正逐步在長沙形成規模,互聯網基因在長沙也已具備,下一步人才的聚集將帶動整個產業的快速崛起,更多優質企業將在這裡誕生。”湘江鯤鵬董事長、拓維信息董事長李新宇介紹道。

不僅如此,湘江鯤鵬還是長沙市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促進會副會長單位、中國電子工業標准化技術協會信息技術應用創新工作委員會會員單位、綠色計算產業聯盟用戶類普通會員等機構的重要成員,緊抓技術迭代升級重大機遇,構建自主創新生態體系,聚焦應用場景,為筑牢“計算湘軍”,推動長沙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大動力。

談及未來,湖南湘江鯤鵬信息科技有限責任公司產品技術總監吳艷偉說:“湘江鯤鵬將一直致力於打造中國服務器、PC整機領先品牌,攜手合作伙伴共同構建面向未來計算產業的新生態。”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