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株潭區域加快一體化發展 大力建設國家重要先進制造業高地

2020年11月03日08: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記者從湖南省發改委獲悉:《長株潭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日前出台,綱要從產業、生態、交通等多方面加快一體化發展,明確到2035年把長沙、株洲、湘潭建設成為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核心增長極、全國城市群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和全國生態文明建設先行區。

省發改委副主任徐永健介紹,長株潭區域一體化發展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長株潭三市沿湘江呈“品”字形分布,市中心兩兩相距不足50公裡。2019年長株潭常住人口1530.45萬人,長株潭以全省1/7的國土面積、22%的人口,創造了40%以上的經濟總量和財政收入。

從1984年正式提出建設長株潭經濟區方案,到1997年實施長株潭一體化發展戰略,再到2007年長株潭城市群獲批全國資源節約型和環境友好型社會建設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長株潭區域一體化發展經歷了幾十年的有效探索。

《綱要》提出,以三市中心城區、長沙縣全域以及湘潭縣易俗河鎮為中心區,輻射帶動長株潭區域創新發展﹔在長株潭區域大力建設國家重要先進制造業高地,區域內將著力培育以工程機械、軌道交通、航空航天、海工裝備為主的世界級高端裝備智能制造產業集群,以金屬新材料、化工新材料等為主的世界領先高科技新材料產業集群,以現代傳媒、設計咨詢等為主的世界一流文化創意產業集群。(記者何勇)

《人民日報》( 2020年11月03日 第 12 版)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