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兩山”帶“兩創” 激發新動能

2020年11月12日08:36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兩山”帶“兩創” 激發新動能——湖南以“文創”“科創”推動高質量發展

  長沙千博信息技術有限公司工作人員介紹公司的“虛擬手語主播”(10月16日攝)。記者 陳振海 攝

  千裡湘江,穿城而過。“一江挽兩山”——長沙市河東有孕育“芒果TV”、電視資源豐富的馬欄山,河西有滋養“千年書院”、科研力量雄厚的岳麓山。

  近年來,湖南實施“兩山戰略”,大力建設馬欄山視頻文創產業園、岳麓山大學科技城,“文創”“科創”雙向發力,探索出一條高質量發展的“湖湘路徑”。

  馬欄山裡搶佔“文創”制高點

  今夏,熱播網綜《乘風破浪的姐姐》火到“出圈”,帶動芒果超媒市值突破千億元,讓馬欄山再度成為焦點。

  瀏陽河畔的馬欄山,風光優美、景色宜人,更因“芒果台”而聲名遠播、人氣旺盛。就在這塊“黃金寶地”,卻有個違建林立的城中村。

  2015年,一場聲勢空前的拆違行動,讓這裡實現了“蝶變”。長沙市先后投入數十億元,拆除千余棟違章建筑,騰出4500余畝土地。

  怎麼用好這塊“黃金寶地”?來錢快的房地產,是不少人的提議。

  湖南用行動給出答案:不搞房產搞文產。馬欄山是電視內容生產“高地”,應依托既有優勢,融合5G、大數據等前沿科技,搶佔“文創”產業發展“制高點”。

  4K技術修復的《開國大典》、“5G+VR”制造業雲平台、“國潮”文創產品……行走在馬欄山,酷炫、時尚、科技感十足的文創產品琳琅滿目。

  長沙千博信息技術有限公司坐落在月湖公園邊,透過整面玻璃牆,秀美的湖景一覽無余。馬欄山視頻文創產業園黨工委書記鄒犇淼說,這裡原本是一家餐廳,園區回租后用來孵化文創企業,開發出“虛擬手語主播”的千博公司就是典型代表,其產品已被不少媒體、學校、政務中心採購使用。

  創業三年來,馬欄山視頻文創產業園已聚集1300多家市場主體,2019年實現產值342.39億元。

  岳麓山下打通“科創”堵塞點

  “惟楚有材,於斯為盛。”岳麓書院山門上的這副對聯,是湖南崇文重教的生動寫照。20多所高校院所、57個國家和省部級實驗室、40余名“兩院”院士、30余萬名在校大學生、10余萬名科研人員匯聚於此。

  過去很長一段時間,岳麓山的科教實力並未很好轉化為發展優勢。由於缺少轉化平台,科研成果要麼束之高閣,要麼“牆內開花牆外香”。

  校區、城區、景區、園區,“各吹各的號、各彈各的調”,制約了岳麓山科技之花的綻放。有了清醒認識,湖南開始一步步破除各種“無形的圍牆”。

  2017年,湖南啟動岳麓山大學科技城建設。建立統籌機制、搭建“科創”平台、引導多元合作、強化成果轉化……一系列打通堵點、消除難點的“大動作”接連推出。

  中南大學科技園5.3萬平方米辦公區,匯聚了54家科創企業。湖南新雲網科技有限公司的拳頭產品“雲智教”“雲慧醫”,正是運用了張堯學院士的“透明計算”成果。

  截至2019年底,岳麓山已有18個產業園區(平台),一批技術創新機構紛紛落戶。岳麓山大學科技城管委會主任羅予武說,兩年間入駐企業突破3000家,1258件科研成果實現轉化,交易額達11.95億元。

  “兩山”“兩創”探路高質量發展

  立足“兩山”、推動“兩創”,源自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現實之需。

  有色金屬、鋼鐵、石化等湖南傳統優勢產業,能耗高,污染大﹔汽車、電子信息、工程機械行業等新興優勢產業,周期性強,波動性大……文創、科創產業卻能規避這些弊端,湖南人民因此對馬欄山、岳麓山寄予厚望。

  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性不強,關鍵核心技術突破不夠,科技成果轉化率不高,高新技術企業佔比較低……針對短板弱項,湖南以高質量發展為目標,堅持不懈抓項目、興產業、強實體。

  採訪中,“兩山”的負責人都表示,不走“土地財政”的老路,土地、資金等都向創新型企業傾斜、向實體經濟傾斜。

  優美舒適的環境,有利於吸引留住人才、激發創意靈感,馬欄山視頻文創產業園為此拿出1500畝“金貴”土地,建設兩個生態公園﹔岳麓山大學科技城所在區政府,舍棄“小我”和“眼前”利益,堅決不在其中拿一分地搞房地產。

  為解決條塊分割、資源分散問題,政府、高校多方協同,完善管理體制,建立聯席會議制度,健全規劃協調、政策保障、矛盾解決、要素流動、利益分配等機制。

  “兩山”的干部們說,政府的存在,要像空氣一樣“感覺不到又無處不在”。馬欄山視頻文創產業園為企業創新打好“技術底座”,建成能提供“雲存儲、雲備份、雲計算”的視頻制作共享平台﹔岳麓山大學科技城建設綜合性政務中心,為企業提供工商、稅務、仲裁等“全生命周期”服務。

  這片人們熟知的“魚米之鄉”“紅色熱土”,正大力優化資源、強化創新,向“文創高地”“科創強省”進發。(記者劉紫凌、劉良恆)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