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撒福城——記民政部赴郴州挂職干部徐懷好

2020年11月16日17:35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人民網長沙11月16日電 徐懷好是民政部社會福利中心副主任、紀委書記,2019年9月起挂職任湖南郴州市委常委、副市長。挂職一年來,他深入群眾,扎扎實實為群眾想辦法、辦實事,足跡遍布郴州市11個縣市區的136個鄉鎮街道。

六域扶貧家難顧

始終堅持以舍小家為大家的情懷堅守扶貧一線,以實地調研為基礎掌握一手資料,以民情民願為起點落實精准幫扶。今年元月份徐懷好調研養老服務工作,進入北湖區福利院。福利院入口道路兩邊停滿了車輛,交通擁堵不堪,寒冬時節福利院裡的老人和小孩多是用電暖爐取暖,一旦發生火災消防車輛根本進不了院內,數十個老人小孩的生命財產將面臨極大風險。原來,福利院地處於北湖區和蘇仙區管轄交界處,十幾米開外又屬於蘇仙區管轄,因為屬地不同,群眾反映多次未順利解決。思索片刻后,他立即調度北湖、蘇仙兩區和市消防大隊迅速進行整改,要求在道路中間設置一排幾十公分的路障,既解決了普通車輛行駛混亂違停擁堵交通的問題,又保証了消防車輛安全通行。兩天后,困擾群眾多年的難點隱患被迅速排除。

今年2月,在疫情形勢最為嚴峻的日子,徐懷好先后3次赴北湖、桂東、宜章、資興和汝城等縣市區社會福利院、救助站、婚登所和村(社區)進行調研督導,並積極幫助提供防疫物資和經費,分別為宜章、桂東、安仁、汝城四個貧困縣和資興市各募捐10萬元防疫費,為郴州市民政系統防疫一線人員購買防疫險2億8720萬元,為資興市社區工作者購買防疫險5100萬元。在全國防疫資源緊缺的緊張時刻,他著力銜接各方資源,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通過個人累計為郴州防疫工作募集經費546萬元、口罩等防疫物資4.18萬件,價值約75.3萬元,募捐款物累計約621.3萬元。由中華慈善總會捐贈的兩台負壓救護車和北京醫院捐贈的便攜式超聲設備為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診治發揮了直接作用。特別是為郴州偉豐實業有限公司轉型生產防疫物資迅速籌集了200萬元的資金,解了企業的燃眉之急。2月22日,企業口罩生產線和測溫槍生產線迅速開工投產,每日生產口罩20萬個、測溫槍40000支,有力保障了全省疫情防控工作。

今年6月端午假期,為核實脫貧攻堅問題排查整改“回頭看”行動的落實成效,他採用“四不兩直”方式入戶核實,兩台車、四個人兵分兩路,拿著整改清單開著電子導航,進村入戶,每到一戶經戶主同意,他都會打開衣櫃問冷暖、拉開冰箱看食材、坐在板凳拉家常。細心的他發現,群眾生活條件有了較大改善,問題整改的成效基本落實到位了,但還有一些貧困戶家中衣櫃等家具不全,衣物東堆西放存在“視覺貧困”的問題。調研結束,他立即返程發起了社會各界捐助閑置家具、衣物的倡議,通過行動進一步改善了群眾的精神面貌、鞏固了脫貧成效。

一年多來,他帶領分管部門為實現易地扶貧搬遷穩定致富、產業就業幫扶精准到人、教育幫扶一個不落、健康扶貧應保盡保、兜底扶貧“應兜盡兜”、殘疾群體評殘幫扶應助盡助,做了不少扎扎實實的工作。2019年全省脫貧攻堅年度考核中,郴州市取得了“1+8”(市級+8個縣市區)共9個“好”的歷史性優異成績。截至目前,全市累計44.1萬人實現脫貧、442個貧困村全部出列、4個貧困縣全部實現脫貧摘帽、綜合貧困發生率由10.3%下降為0.28%左右,郴州市成為湖南第一批貧困縣全摘帽的地級市,剩余貧困人口均已達到脫貧條件。

各項工作尤其是脫貧攻堅成績扎實亮麗,但面對這些成績,徐懷好心中還有歉疚。挂職一年來,春節、勞動節、端午節這些本該家庭團圓的日子,他卻一頭扎在基層,調研暗訪,家庭責任幾乎都由妻子一人承擔。2020年是女兒高考的日子,他明知2021年北京高考改革將採用全新考核方式,高考落榜沒有復讀機會,女兒如沒考好,就沒有退路,家裡需要他。挂職前他曾試探性的征求過家裡意見,本以為會有反對聲音,但妻子、女兒的回答卻驚人的一致“單位更需要你,你放心去吧!沒事”。打消了顧慮,他義無反顧沖向了脫貧攻堅前線。一年多來,他兢兢業業、宿寐在公,可對家人的思念,時常在夜深人靜加班的間隙無端泛起。今年7月初,新冠肺炎疫情逐漸緩和、迎接脫貧攻堅核檢工作已基本完成,雖然每次同家人視頻聊天時,家人總說家裡挺好的,不用挂念。他還是忍不住請了唯一一次事假,返京看望即將高考的女兒。但事不遂人願,因學校防疫要求,雖女兒近在咫尺,也隻能隔窗遙望她的背影,便匆匆趕回郴州,繼續工作。

“三春”行動解難處

徐懷好通過牽頭“春風”“春雨”“春雷”三個專項行動,幫助群眾解決就業、辦理殘疾人証、清理欠薪。

為進一步落實“六穩”力促“六保”,根據新冠肺炎疫情要求,徐懷好積極謀劃、因勢利導,充分利用起已搭建的“互聯網+就業(就業扶貧)”系統平台的功能作用,將線下活動轉向線上,就業超市實體服務變為網絡服務,現場服務手段提升為遠程視頻服務。今年2月1日,全力組織開展了郴州市“就業服務不打烊、網上招聘不停歇”的線上遠程視頻“春風行動”系列招聘活動。通過大力開展復工復產招聘單位需求摸底,按照統一登記、統一調配、統一服務“三統一”原則,數據摸准,服務跟上,並按照單位招聘需求通過遠程視頻、微信、電話等線上方式提供人員推薦面試服務,助力復工復產。對貧困人員、高校畢業生、退役軍人、其他有就業意願的失業人員,系統將通過人崗自動匹配、單位在線邀請面試、個人在線投遞簡歷、系統運維人員就業推薦等方式,提供輸出地用工地就業、換崗、維權配套服務。同時,調度人社部門開展勞動力普查行動,開足馬力、助力復工復產,確保群眾盡早就業、企業盡快復工。集中15天時間攻堅,圓滿完成全市210萬勞動力信息採集,進一步引導群眾出門務工、助力企業招工進門,為穩就業保民生打下堅實基礎。活動開始到現在,郴州已舉辦網上遠程招聘會375場,發布招聘崗位74885個,網頁訪問累計289607次,服務求職個人43039人,達成就業意願10008人。實現了就業戰“疫”兩不誤,招聘求職一並舉,足不出戶遠程視頻就業、換崗、維權一條龍惠民服務。

殘疾人特殊群體,由於身體受限、行動能力受限,最易受影響,殘疾人辦証難、獲取補助難、穩定脫貧難,是脫貧攻堅工作中的硬骨頭。通過深入調研,徐懷好發現郴州市有殘疾人33.5萬,但持証人數不到一半,建檔立卡貧困戶中持証殘疾人就有3.6萬人。為了殘疾人不在脫貧路上掉隊,經懷好大力推動,4月20日,郴州市精准扶貧領導小組印發《郴州市殘疾人脫貧攻堅專項幫扶“春雨”行動實施方案》,在全市全面開展殘疾人脫貧攻堅專項幫扶“春雨”行動,通過集中時間、集中資源、集中地點、集中辦証,實現了殘疾人精准識別,以最短時間做到殘疾人証應辦盡辦,殘疾人補貼應補盡補,全面幫助困難殘疾群體脫貧紓困。通過開展市、縣市區、鄉鎮(街道)、村四級聯動,各部門密切配合,挂牌督戰。由各縣市區殘聯統一提供名單,組織各地殘聯和專業醫療機構上門評殘發証,當地扶貧辦、公安、民政、醫保等相關部門嚴格按有關扶助政策在規定的時限內兌現到位。實現了殘疾人免費評定,可以不進一次城、不出一分錢,就拿到第三代殘疾人証按規定享受相關待遇。4月21日,《“春雨”行動方案》被省殘聯在全省全文轉發推介。“春雨行動”開始至今年6月20日,全市組織評殘專家入鄉鎮(街道)集中評殘16769人,入戶評殘458人,共完成評殘17227人,為13512人辦理殘疾人証,9573人享受惠殘政策。

為了全面貫徹落實《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徐懷好著力推進郴州市委、市政府把“春雷”專項行動作為根治拖欠農民工工資支付工作的重要舉措。從今年4月初開始,為期三個月時間,全面開展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春雷”專項行動,及時發現化解欠薪隱患,消化存量,防止增量,助力脫貧攻堅,有效地維護了農民工合法權益和社會和諧穩定。一方面高規格啟動,多層面宣貫。舉辦了全市宣傳貫徹《條例》暨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春雷”行動啟動儀式﹔開展主動送法上門,深入廠礦、工地、社區、村鎮等農民工集中地點講解、答疑﹔編制拍攝《條例》普法宣傳系列片8期,在各類媒體平台中廣泛傳播,全方位提高社會知曉度﹔邀請省級專家舉辦深度解讀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工作系列培訓會,深度解讀黨中央、國務院對根治欠薪工作的總體要求,對住建、水利、交通等領域治欠工傷進行業務講解,強化預警平台業務和銀行支付業務規范操作。另一方面,開展拉網式排查,聯手整治違法。由相關職能部門組建根治欠薪工作專班,開展聯合執法行動,共同懲戒欠薪違法行為。在集中整治中建章立制,確保工資保証金、農民工實名制和農民工工資專用賬戶管理制度落到實處。“春雷”行動開始至今年7月,全市共摸排項目310個,排查出欠薪項目14個,涉及454人,涉及金額872余萬元。全市共檢查用人單位586戶,排查出拖欠工資的用人單位71戶,共受理案件125件,為976名農民工追發工資待遇641.2萬元。全市共公布重大勞動保障違法案6件,列入“黑名單”管理5起,涉嫌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罪移送公安機關立案6件,刑事拘留7人,移送人民法院強制執行115件,執結101件,執行到位金額328萬元。

民政事業拓思路

作為民政挂職干部,徐懷好始終堅持“民政愛民、民政為民”的工作理念,在扎實做好脫貧攻堅工作的同時,進一步為郴州民政事業謀發展、拓思路。

到郴州之初,徐懷好即深入各縣市區調研,郴州優厚的區位、生態資源稟賦和日漸嚴峻的養老服務形勢,讓他在打造郴州第十條產業鏈——養老服務產業鏈上下足了功夫。一是規劃引領推動開展頂層設計,通過招標,5月29日,中民養老規劃院和郴州市民政局正式簽署“郴州市養老規劃”協議書。二是內外結合強化人才培育,協調郴州市第一人民醫院康復醫院與湖南中醫藥高等專科學校合作,開展“校企聯合辦學”,並於去年11月18日邀請民政部社會福利中心來郴開展養老服務人才專題調研,於今年8月協調北京社會管理職業學院(民政部培訓中心)與市技師學院、市第一人民醫院聯合打造湖南養老服務人才培訓基地,目前已有270余人正式完成有關培訓。三是因地制宜積極探索康養產業發展模式。積極引導廠礦醫院轉型升級,將空置床位用作養老服務,大力推進郴州市康養中心項目建設,並邀請民宿、酒店、專家等開展湘贛粵養老養生康養基地建設座談研討,銜接“湘粵贛”“紅三角”地市合作著力推進建立湘贛粵養老養生康養基地。四是“公”“私”協作,引進社會力量助發展。積極協調中國國投、中建二局等大型央企,協調中亞協養老產業委員會負責人組團來郴考察投資康養項目,目前已協調國藥集團與郴投集團在郴合作設點。五是補齊短板有序開展社區居家養老改革試點工作。目前,北湖區、蘇仙區、宜章縣、資興市等7個縣市區共建立16個綜合養老服務中心,基本實現街道全覆蓋。創造了“物業+”“智慧+”“黨建+”“醫養+”“國企+”“嵌入式”“區域中心式”等8種服務模式。六是嚴防隱患著力開展養老領域亂象治理。及時公布養老機構風險提示,積極制定落實《全市養老領域非法集資風險專項排查整治工作方案》,有針對性做好該領域非法集資的風險防范和處置工作,以實際行動維護老年人合法權益。

為應對疫情對福彩發展帶來的不利影響,籌集更多經費,6月中旬,徐懷好引導市民政局在福彩領域開展“進社區、進企業、進園區”(簡稱“三進”)試點活動,積極調度召開試點工作推進會,與中石油、中石化、中國電信、部分社區展開研討、尋求支持。目前,已完成開通市城區30個試點銷售網點布局,各個網點運行正常,“三進”活動取得了階段性成效。

為推進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徐懷好將規范村(居)規民約工作列為近兩年工作重點。2019年,組織市民政局,會同市委組織部、政法委、宣傳部、司法局、農業農村局、婦聯制定印發《關於進一步做好村規民約和居民公約工作的實施方案》,進一步加大了對村(居)指導力度,督促指導各地結合民主選舉和民主管理,對現有的村(居)規民約進行修訂完善。截至2019年底,郴州市2433個村(社區)都制定了村(居)規民約,實現了全市村(居)規民約覆蓋率100%。同時,持續推進開展2020年優秀村規民約(居民公約)評選活動,全市涌現了歌曲、快板、漫畫、三字經等多形式的村(居)規民約,現已評選出20篇優秀村規民約。有力提升了村(居)規民約知曉度和執行率,鄉風文明逐步改善。

出謀劃策助致富

挂職以來,徐懷好每天研讀政策文件,在調研中思考各地發展短板弱項是什麼,為郴州發展出了許多金點子。如提議開發不文明現象“隨手拍”系統,助力郴州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建議在新冠疫情期間對郴捐助的個人、團體在郴旅游景區享受免費服務,有力推動了郴州經濟恢復﹔引進中華慈善總會開展兒童先心病免費篩查治療為142個潛在因病致殘家庭排除了隱患﹔引導社會組織參與脫貧攻堅,在全省創新推動建立“心理疏導+扶貧”工作模式強化扶志教育,進一步鞏固脫貧成效。

脫貧致富產業帶動是關鍵,而宣傳的作用也不可小覷。汝城縣文明瑤族鄉是郴州市政府辦聯系的重點扶貧村,這幾年在各級部門的幫扶下破除了品牌、市場、資金、技術瓶頸,通過發展產業實現了致富“摘帽”,過去因為窮,村裡許多大齡男子娶不上媳婦的現象一去不復返。面對這可喜的變化,徐懷好在思考,為什麼不把這種可學可復制的典型示范宣傳出去。說干就干。他馬上聯系了央視焦點訪談欄目,向他們推薦了東山村的發展經驗,隨即形成了《東山再起要靠啥——脫貧之后》專題報道,並在10月17日,第六個全國扶貧日當晚播出,經央視新聞客戶端轉載,當晚瀏覽量達164554人,引發了較大社會反響,對其他貧困村的脫貧摘帽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引領作用。節目播出后,當地的特色農產品生姜價格幾乎翻番。

湖南鳳楚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是市委市政府指定徐懷好負責聯系幫扶的市級重點企業。為幫助企業發展,徐懷好實地考察調研了多次,積極對接江河影視公司為該企業產品“棲鳳渡魚粉”進行推廣,對接大型商超、高鐵站幫助其促銷。同時緊密圍繞當地特色,立足產業示范、企業引領,銜接中國城鎮化促進會籌劃打造全國魚粉特色風情小鎮,著力為產業發展、企業運營和發展出謀劃策。小鎮雛形已具,周邊群眾日子也越過越紅火。

為推動“貧困戶脫貧后、脫貧攻堅期后政策銜接,實現脫貧向防貧轉變,徐懷好積極參與制定出台了《郴州市關於推進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機銜接鞏固提升脫貧成果三年行動計劃(2020-2022年)的實施意見》“1+9”系列政策文件制定,他堅信鄉村要振興必須補齊鄉村發展人才稀缺和村集體經濟薄弱的短板。一方面,他積極研究落實“探索試行公開選聘第一書記制度”,主動邀請了退休干部、專家、企業能人來郴指導幫扶基層社會治理、鄉村振興工作。今年7月積極協調20余位中央部委司(局)級退休干部、學者、郴籍企業能人到郴實地考察,助力郴州打造一批“基層社會治理創新示范村”。截至目前已收到第一批考察人員願意留郴助力的回復。9月5日,考察組成員中西藏攝影家協會主席車剛直接促成綠島開發建設集團到郴助力文旅康養產業發展。另一方面,為提升村集體經濟,推廣“支部農場”典型示范,擴大郴州資興市湯溪鎮坪子村“支部農場”,徐懷好積極引導社會關心支持,協調了紅海集團無償支持500萬元用於支持“支部農場”發展,努力讓基層黨組織更有向心力、讓群眾進一步富起來。(鄭勝利 李航航)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