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國紅色旅游博覽會:紅色故事,有聲有色

本報記者 何 勇 申智林

2020年11月24日08: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紅色旅游博覽會舉辦,數字化手段展示革命文物

紅色故事,有聲有色

VR體驗紅軍長征、觀看行軍床等老物件、聽《十送紅軍》等革命歌曲……

近日,由湖南、江西兩省聯合舉辦的2020中國紅色旅游博覽會在湖南長沙舉行。本屆展會以“紅色土地·全面小康”為主題,來自全國24個省份的紅色旅游景區參展,讓游客領略紅色旅游之美。除了在長沙的主會場,還在瀏陽、汝城、平江、茶陵、通道、道縣等地設有6個分會場。

“中共七大選舉產生的‘五大書記’中,有3位是湖南人,其中一位就是任弼時。”在一處展區,長沙市民唐靜向孩子講解。任弼時紀念館特地搬來了任弼時的生活行軍用品以及相關圖書和文物等。“沒有想到這麼多人來觀看,他們對革命先輩的崇敬讓我們備受鼓舞。”任弼時紀念館講解員彭思彬說。

“以前沒有這麼集中地了解過湖南紅色革命史,更沒有專門了解過全國紅色革命史,這次來了展館,真正了解了紅色政權是從哪裡來的,怎麼來的。”與兒子一同來觀展的市民李文杰說。

湖南有15萬名登記在冊的革命烈士,革命老區縣達95個,佔全省縣市區近八成﹔《十送紅軍》《映山紅》,一曲曲經典紅歌,感動幾代人﹔汝城“半條被子”、紅34師陳樹湘師長斷腸明志,一個個紅軍故事催人淚下。在一張張展板、一件件文物前,觀眾們深切感受著湖南這片紅色土地上的壯麗故事。

掃描二維碼,就能在“雲”上逛紅色景區﹔觀看3D影片,感受開國大典盛況﹔戴上VR眼鏡,身臨其境學習紅色知識、體驗紅軍長征……紅博會現場,紅色文化與現代科技相遇,拉近了紅色歷史與觀眾的距離。

展覽現場,互動體驗成為一些參展景區和單位的標配。此次參展的湖南湘卓博圖文化傳播有限公司推出了全新的紅色主題產品,通過數字化手段,將95組湖南英烈故事有聲、動態地呈現。

在江西吉安展區,設置了3塊互動觸摸屏,用手點擊一下,就可以看到吉安豐富的旅游資源和風俗物產﹔展區內的“雲游井岡”觸摸屏,讓觀眾得以多視角瀏覽井岡山,感受歷史風貌。

湖南、江西都是紅色旅游資源大省,紅色文化深厚。秋收起義、平江起義、三灣改編等歷史事件均發生在這裡,湘贛邊傳頌著無數經典的故事:最后一口糧,送去做軍糧﹔最后一塊布,送去做軍裝﹔最后一床被,蓋在傷員的擔架上……

近年來,湘贛兩省共同合作,以紅色旅游資源的共同開發,攜手推進基礎設施改善,促進脫貧攻堅。兩省以紅色旅游為重點推進湘贛邊區域合作,推進紅色旅游規劃共編、資源共享、線路共推、設施共建、信息共用,造福老區群眾、促進區域協調發展。據介紹,去年湖南紅色旅游區(點)接待旅游者1.4億多人次,實現紅色旅游收入1300多億元,帶動就業100多萬人﹔今年前三季度,湖南紅色旅游區(點)接待游客近1.3億人次,實現紅色旅游綜合收入超1210億元。

2019中國紅色旅游博覽會由江西、湖南兩省共同在江西瑞金主辦,有效促進了兩省紅色旅游融合發展﹔2020中國紅色旅游博覽會,是兩省促進紅色旅游融合發展的良好延續,是鞏固紅色旅游扶貧、助推鄉村振興戰略的一個重要舉措。

此次會上,兩省簽訂了《湘贛邊紅色旅游合作框架協議》,成立了湘贛邊紅色文化旅游共同體,倡導合作發展紅色旅游,開發紅色旅游產品、開展紅色培訓和紅色旅游扶貧、打造紅色旅游品牌。同時,聯合推出1條湘贛邊鄉村振興紅色旅游經典線和5條分支線,串聯兩省9個縣市,沿線輻射70個鄉鎮,覆蓋101個貧困村和100個景點,輻射帶動211個村脫貧致富。文旅部相關負責人介紹,文旅部將支持湘贛兩省共同打造羅霄山紅色旅游區,助力發展紅色旅游。

《人民日報》( 2020年11月24日 第 12 版)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