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建助力產業互聯網發展論壇開幕 國內外專家學者共同探討產業互聯

2020年11月29日10:15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美國國家工程院院士、美國藝術與科學院院士、美國第三腦研究院院長陳世卿進行分享(受訪者供圖)
美國國家工程院院士、美國藝術與科學院院士、美國第三腦研究院院長陳世卿進行分享(受訪者供圖)

人民網長沙11月29日電 “2020年是第四次工業革命的元年,它將呈現‘高度自動化、高度數字化和高度網絡化’的特征”,工業4.0研究院院長兼首席經濟學家胡權在《新基建加速數字經濟創新發展》報告中,闡釋新舊工業革命交替的本質、數字經濟發展需要“新基建”、瞄准新型通用目的技術帶來的增長機遇與顛覆性創新。

今天,2020新基建助力產業互聯網發展主題論壇在長沙召開,論壇圍繞“新基建”這一重要國家發展戰略,邀請到新基建行業領域知名專家學者、人工智能、網絡安全及智能制造業領先企業代表等,共同探索“新基建、新機遇,釋放產業互聯網新勢能”的焦點話題。

“新基建”的概念自2018年底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以來,為推動社會高質量發展源源不斷地賦予了新的動力。新一代信息基礎設施、智慧城市基礎設施、重大科技基礎設施等,將帶動社會經濟生活向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轉型,有效推動我國各行業在技術、產業、商業模式和生活方式上的創新,為拉動新一輪經濟增長和產業升級帶來強勁動力。

以5G 網絡、產業互聯網、人工智能、大數據、智慧交通、智慧能源、智慧城市等為代表的“新基建”要如何打通政務、醫療、交通、教育等各行業轉型升級關口的諸多痛點和藩籬?

論壇現場十余位國內外專家學者與業界領軍人物,共同解讀新基建行業最新出台政策,探討如何利用“新基建”賦能產業互聯,重構傳統產業生態,實現社會經濟與基礎設施的創新智慧發展。

長沙市工業和信息化局黨組成員、副局長陳海波介紹,湖南省與長沙市高度重視新基建項目的建設,在實現數字化信息網絡布局,推動智慧化基礎設施升級,賦能創新型產業生態等方面工作初見成效,並力求利用新基建為生產、通信、交通、金融、建筑、娛樂、教育和醫療衛生等各領域以及人民社會生活的各個方面提供創新動能。

論壇上,美國國家工程院院士、美國藝術與科學院院士、美國第三腦研究院院長陳世卿就《5G+工業互聯網+大數據+腦科學+AI+網格邊緣超算的應用場景》分享智能醫療、教育、農業、制造、金融等國際前沿應用場景。

5G車聯網是“人-車-路-雲”協同的紐帶,可以助力實現自動駕駛和交通智能化發展,是智能交通領域“新基建”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技術與標准研究所副主任葛雨明分享5G車聯網的協同發展環境、多場景應用示范、技術創新與建設運營模式等,探索如何通過跨行業和技術深度協同,形成支撐5G車聯網未來發展的統一融合體系架構。

奇安信集團副總工程師喬思遠則從5G應用場景、工業互聯網等新基建需要全新的網絡安全框架,通過安全與信息化的深度融合和全面覆蓋建設面向新基建的內生安全框架等方面,探討《內生安全框架下的網絡安全與新基建協同發展》。

聲音定位與檢測技術日趨成熟,為“工業+聲音AI”帶來廣闊應用前景。科大訊飛工業智能工業互聯網業務線總經理金暉分享了科大訊飛從人聲向工業聲音進發,通過“聽”聲診故障、質檢,智能語音變革傳統工作方式、助力家電行業升級,圖像智能識別助力裝備升級等,探索人工智能技術賦能工業互聯網。

2020年,智造業數字化轉型迎來拐點期,而數字化轉型的底層邏輯是實現效率的最優。騰訊工業雲高級戰略發展總監王岳在《工業互聯網-制造業數字化轉型新基建》報告中介紹了騰訊如何通過騰訊工業互聯網平台等,打造共生、共贏的工業互聯網“生態共同體”,力求成為工業互聯網的最佳數字助手和區域數字經濟發展的加速器。

此外,百度沈鵬飛、科大訊飛金暉、鬆鼠Ai 1對1全國校區事業部副總經理楊燕麗、蔚來汽車湖南公司總經理嚴杰、青藤雲安全高級技術總監錢俊豪等,也就新基建、新機遇如何釋放互聯網產業新勢能展開圓桌討論。與會專家結合自身行業背景,共同探討新基建背景下產業的融合發展,分享新基建風口下互聯網產業的新發展機遇與挑戰。

本次論壇共吸引了近150萬線上線下專業觀眾,希望依托新基建的全面觸達力,最大化地發揮其對社會經濟、對產業生態、對千千萬萬家庭的普惠價值,共同譜寫數字經濟時代的新篇章。(林洛頫 袁海燕)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