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教育痛點,看教育評價這根“指揮棒”怎麼變

2020年12月01日10:06  來源:華聲在線
 

如何打破唯分數等問題,從根本上解決教育評價指揮棒問題,扭轉教育功利化傾向?11月29日,由長江教育研究院、湖南省教育科學研究院、湖南省教育戰略研究中心聯合主辦的長沙·長江教育論壇在長沙舉行,中國教育學會副會長、中國教育發展戰略學會副會長、華中師范大學教授、長江教育研究院院長周洪宇,湖南省教育科學研究院院長石燈明等20余名教育評價改革智庫專家相聚,共同聚焦首個教育評價系統改革文件《深化新時代教育評價改革總體方案》(下稱《總體方案》),並圍繞實施教育評價改革的難點、堵點、創新點開展研討。

《總體方案》中提出,要強調扭轉不科學的教育評價導向,堅決克服唯分數、唯升學、唯文憑、唯論文、唯帽子的“五唯”頑瘴痼疾,到2035年基本形成富有時代特征、彰顯中國特色、體現世界水平的教育評價體系。

《總體方案》中提出要樹立學生科學成才觀念、完善德育評價、強化體育評價、改進美育評價、加強勞動教育評價、嚴格學業標准,同時深化考試招生制度改革。周洪宇認為,要破解“唯分數”、“唯升學”,要建立和完善多元評價的中考和高考制度,改變以升學率評價學校的導向和做法,要弱化單一維度評價標准的使用范圍,構建一個共擔其責、各擔其責的教育生態。(記者 楊斯涵 黃京)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