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沙縣金井鎮紀檢監察向末端延伸 制度保障“護航”鄉村振興

2020年12月07日14:12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人民網長沙12月7日電 (記者 林洛頫 實習生覃璇子)“加班弄迎檢資料的時候少了,更多時間能幫村裡貧困戶一起搞生產,謀劃相關助農產業發展。”今年以來,長沙縣金井鎮紀委在基層推行聯合監督檢查機制,讓不少村干部直觀感受到身上工作的變化。

這一舉措有力推進金井鎮“清廉村居”的建設,並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農村基層延伸。

長沙縣金井鎮黨委書記葉照君表示:“村務監督委員會與村紀檢小組聯合監督檢查的實施,不僅激發村級紀檢監督機構履行職責、發揮監督的作用,更強化黨組織在農村基層治理中的領導作用,為鄉村振興提供了強有力的制度保障。”

發揮“前哨”作用:紀檢監察向末端延伸

“以往監察權到組級落實比較薄弱,按照監察法相關條文規定,長沙縣監察委向鄉鎮派出監察辦公室,將監察權向基層延伸。將監督檢查延伸到組一級,是長沙縣監察委員會派出金井鎮監察辦公室為落實監察法的要求加強監督檢查的重要舉措。”長沙縣金井鎮紀委書記柳勇說道。

今年起,金井鎮每一個組都創建有專屬銀行存折,村上每一筆錢的收支記錄村裡人都能自己查看,財務公開既是對組長的監督,也是對組員的負責。

專屬銀行存折的設立讓全體村民有權力過問資金去向、查明資金數目,做到眼裡有數、心中有帳。小小的一本存折化解了村民間的猜忌,促進了賬務信息的公開化,也使得廉潔建設在農村基層得到進一步推進。

“對於群眾的承諾不能打折,屬於百姓的利益更不能受損。”金井鎮紀委相關同志介紹。

今年以來,金井鎮紀委多舉措推進村紀檢小組監督工作,加強陣地建設,要求村將村紀檢小組的聯系方式多途徑廣而告之,暢通信訪渠道,不定時督查村黨風廉政建設。

金井鎮湘豐村巨型稻基地水利項目今年復工沒多久就被叫停,圍觀群眾對紀檢小組的現場監督拍手稱快。

村紀檢組成員在湘豐村日常例行檢查時,有建筑施工經驗的組員看到已建成的部分巨型稻基地渠道水泥厚度不達標,並出現渠道開裂、不平整等問題,當即叫停項目施工。

依據《金井鎮村級工程項目管理辦法》,村紀檢小組要求現場施工人員拆除已完工部分,按質按量重新施工,並安排小組成員中具有建筑經驗的成員全程監督,保証施工進度和工程質量,由此造成的損失由施工方自行承擔。

問題工程被按下暫停鍵,得到村民的交口稱贊,也讓施工方知道偷工減料無法蒙混過關,及時止損減少更多資源的浪費。

督查問題工程只是金井鎮村紀檢小組開展監督工作的一個縮影,現場監督糾察體現了村紀檢小組對工程項目全過程、全方位監督的決心,更是一份對於群眾百姓的責任心。

目前,金井鎮每月都組織一次鎮級黨風廉政建設督查,開展一次村級黨風建設工作會議,充分發揮紀檢小組“前哨”作用,將紀檢監察向末端延伸。

黨建引領:廉潔文化建設向深處滲透

金井鎮是全國綜合實力千強鎮,人口多、產業興旺且發展勢頭強勁,在整體領導干部人數有限的情況下,如何抓好基層各項工作,落實推動鄉村振興戰略,推動金井鎮向前發展成為擺在領導班子面前需要解決的問題。

為此,金井鎮多次開設黨員教育課,緊抓黨員干部思想建設,提高黨員干部自身戰斗力。

湘豐村黨總支書記林金良回憶,他就在黨員教育課上做過發言,講到如果村裡各項工作難以推進,首先說明大家思想上出了問題。思想懈怠工作就難以激發動力。黨員干部自身缺乏斗志,還談什麼帶頭模范作用的發揮呢?

在“線上+線下”聯合黨員培訓會上,2800多名在職以及流動黨員接受黨課教育。在“清風星沙”宣講團老師們的授課課堂,一頓頓廉潔文化“大餐”給金井鎮百名黨員干部“充電補鈣”。

今年以來,14個村的櫥窗均開辟廉潔文化專欄,組織廉政宣傳隊,制作專題宣傳展示欄,流動到各村社區不間斷宣傳,廉政文化潛移默化的影響力不斷增強。

讓黨員干部知道廉潔是每個黨員干部的生命線,不能堅守廉潔關,就守不住初心,不能正確行使手中的權力,就守不住底線﹔在新時代嚴守紀律規矩,扎實干事創業,是黨員干部的奮斗姿態。

黨員作為村民自治過程中的中堅力量,在工作推進的過程中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如何促進黨員干部先鋒模范作用的發揮,金井鎮金龍村積極創新探索出一套自己的工作方法。

“金龍村將黨員管理當作重心,樹立先進典型榜樣。按照精細化治理思路,大力推行黨員聯戶‘135’工作模式。”每名黨員聯系5戶以上群眾、每年到聯系戶家中走訪5次以上並為聯系戶解決5個以上。今年以來聯戶黨員共走訪350余次,解決問題190余個,黨員先鋒模范帶頭作用得到激發。

在走訪過程中常常遇到百姓不理解的時候,金龍村通過制定的村民議事程序“八步走”化解其中的矛盾,提出議題、收集意見、發表意見、綜合意見、達成共識、舉手表決、形成決議、公示結果,通過組級議事會載體,架起黨群連心橋,真正做到事前決策、事中監督、事后評議。

金龍村黨總支書記劉宇說:“傾聽群眾的聲音,關切群眾的利益,保証了群眾的民主權利,實現群眾當家做主。”

黨員干部與群眾在溝通交流中理解彼此,工作開展得到順利推進,金井鎮的發展開始邁步向前,鎮裡依托當地的優勢資源,發揮黨員示范崗作用,推進生態旅游與現代農業深度融合,引導有條件的黨員帶頭搞家庭農庄、民宿,未來民宿產業將成為鄉村集體經濟持續發展的支撐產業。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