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沙冬泳愛好者跳水迎初雪 提醒:切勿莽撞挑戰超低溫

2020年12月15日10:58  來源:華聲在線
 

古稀大爺湘江戲水,初雪冬泳更“凍人”

長沙冬泳愛好者跳水迎初雪 提醒:切勿莽撞挑戰超低溫

風帆冬泳隊入水迎接今冬長沙第一場雪。 顧榮 攝

12月14日,長沙迎來了入冬后的第一場雪。不少人窩在空調暖氣房中在朋友圈裡欣賞雪景時,有這麼一群人甩開膀子,跳入冰冷的水中,以冬泳的形式,讓初雪顯得格外“凍人”。

下午2時,長沙市冬泳協會風帆冬泳隊在開福區風帆廣場集合。20余名冬泳愛好者在湘江邊上“摩拳擦掌”,脫下外套換上泳衣,系上黃色的“跟屁虫”,“扑通”一聲干脆利落的跳水,雪后湘江變成了他們的主場。

【現場】預防老年病,七旬時髦爹爹愛上冬泳

下午,停了一個上午的雨雪突然變大。三湘都市報記者“全副武裝”來到開福區風帆廣場江邊,見証冬泳隊員們迎接初雪后的第一次下水。刺骨的江風刮著臉,記者抱臂縮在一旁,冷空氣不停地往衣服裡鑽,冬泳隊員們卻掩飾不住滿臉興奮,脫衣、熱身、下水。“水下溫度約12℃,比岸上要暖和多了。”水花濺起,看記者明顯抖了一下,隊員們笑著說。

人群中,一位戴著灰色針織帽,背著玫紅色書包,穿著紅色球鞋的時髦爹爹引起了記者的注意。今年70歲的劉長福6年前開始冬泳,“當初學習冬泳是為了預防一些老年慢性病,鍛煉一下身體。和他們一起游泳很開心,我還得過全國冬泳比賽的獎牌。”

風帆冬泳隊成立於2006年的12月26日,現有隊員百余位,隊員中有二十來歲的年輕小伙,也有年近八旬的老者。“冬泳看上去很難,不過一旦克服了水涼的恐懼心理,能堅持冬泳,就能享受到無法言說的快感,上岸后那種身體回暖的感覺是一種無法形容的奇妙。”隊長章琴表示。

【提醒】貴在堅持,切忌莽撞挑戰超低溫

無獨有偶,就在這個初雪之日,早上6時許,來自長沙縣冬泳協會的60多位會員們來到鬆雅湖畔,以同樣的形式來迎接這場雪。

“我們協會每天會有幾十位會員自發前來鬆雅湖游泳。冬泳,貴在堅持。突發的或‘一步到位’的冬泳方法不可取,需要從夏季開始訓練,循序漸進,才可以進行冬泳訓練。而且,並不是所有人都適合冬泳,患高血壓、心臟病、肺心病等疾病的患者應謹慎體驗。”協會會長江波建議,冬泳愛好者根據自身的實際情況,以“適宜”為原則,不能莽撞挑戰超低溫、挑戰自身的最大承受力。(記者 葉竹 實習生 陳力)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