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4人入選11月“中國好人榜”

2020年12月30日14:13  來源:湖南日報
 

29日,中央文明辦發布2020年11月“中國好人榜”,全國共103位群眾身邊好人光榮入選,湖南有彭連清、羅祖勤、孫細建、鄒晴4人上榜。

獲評孝老愛親類“中國好人”的彭連清是長沙芙蓉區一名退休護士,42年前,她收養了一名被遺棄的腦癱兒。幾十年來,她憑借著強烈的責任感和偉大的母愛,為孩子撐起一片蔚藍的天,感動了身邊所有人,被稱最美“芙蓉媽媽”。她說:“隻要我還能動一天,就會照顧好他一天!”

獲評見義勇為類“中國好人”的羅祖勤是株洲市殘疾人聯合會系統管理員。2007年,羅祖勤曾因見義勇為抓盜賊造成右鎖骨粉碎性骨折。2019年5月1日下午,羅祖勤和同事譚建平護送一位盲人回郴州安仁,經過官鋪和棗市交界處時,突然看見一處民房著火,羅祖勤當即要同行的譚建平撥打火警電話,自己沖進火海救出兩個孩童。隨后附近村民趕來,扑滅大火。

獲評誠實守信類“中國好人”的孫細建是郴州市蘇仙區良田鎮魯塘嶺村村主任,是一名退伍軍人。1984年被選為村干部后,他始終牢記“為人民服務”的承諾,多年來帶領村民修路、建學校、農網改造、退耕還林等,讓村裡有了很多喜人的變化。村裡有80多名留守老人,居住分散,孫細建常常去看望他們,當自己的家人一樣照顧,是留守老人們最信任的“親人”。

獲評孝老愛親類“中國好人”的鄒晴是一位“00后”大學生,家住衡陽縣曲蘭鎮船山村。鄒晴10歲時父親因病去世,從那時起,她就開始獨立照顧生活不能自理的媽媽。如今,考上大學后的她選擇帶著媽媽上學。“我在哪裡,媽媽就在哪裡。”這是鄒晴的承諾,也是她一直堅持的動力。她自立自強和充滿陽光的生活態度深深感染著熟知她的人。

這4名上榜的“中國好人”,都是從“湖南好人榜”中遴選出來的好人代表,他們以實際行動詮釋了真善美,用堅守、奮斗和勇敢展現了人間大愛。(記者 黃晗 通訊員 彭團)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