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牢扎根在普惠金融沃土中

——2021年新年獻詞

湖南省農村信用社聯合社黨委書記 趙應雲

2020年12月31日10:50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即將過去的2020年,充滿了挑戰和感動﹔即將到來的2021年,蘊含著機遇和希望。在這面向未來的新起點上,乘著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東風,湖南農信將始終堅持與時代同步、與政府同心、與人民同行,以頑強的定力和扎實的作風,奮發耕耘並深深扎根在普惠金融這片沃土之中。

(一)

普惠金融事關金融供給側改革的深入推進,事關中小金融機構的長遠發展,事關金融服務經濟社會的實際成效,更關乎農信系統的改革導向、發展導向和目標導向,是決定農商銀行命脈的關鍵一招。

這是大道之所行。從當初的農信社到今天的農商銀行,湖南農信走過的道路,實際上就是一條普惠金融之路。回想我們曾經的一代代農信人,他們翻越過多少山山水水?經歷過多少溝溝坎坎?踏訪過多少村村寨寨?那些賬本之所以發了黃,背包之所以發了白,單車之所以發了黑,除了抵不住時間的消蝕,還因為有辛勞汗水的浸染。這些無聲的農信老物件,記錄的都是老一輩農信人踐行普惠金融的深深足跡和動人故事。心中有道,腳下有路。正是從一條條山路裡走來,農信社實現了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點到面的生長,並迎來向農商銀行的改制和轉型。這是一條曾經走過的小路,更是一條通往未來的大道。全省農商銀行就是要選擇這條路不動搖、走好這條路不偏離、堅持這條路不回頭,把做普惠金融作為全體農信人的職業信仰和價值主張來堅守。

這是大勢之所趨。中國不缺大銀行,缺的是基礎扎實、管理規范、運行穩健的中小銀行﹔金融市場不缺大買賣,缺的是面向全社會的普惠型金融服務。在國際金融服務領域,普惠金融不但被聯合國所推崇,而且在眾多國家特別是發展中國家所普及。可以說,普惠金融的提出,是金融領域一場歷史性變革,代表著一種金融理念和制度的創新。從目前金融競爭的態勢看,廣大農村市場已經成為兵家必爭之地,也是各金融機構搶佔業務發展先機、提升市場份額的主戰場。“銀行不做普惠金融就沒有未來”“未來的銀行業是得草根者得天下”,這些理念已經成為金融界的共識,也為眾多金融機構這些年推行普惠金融的成功實踐所佐証。觀潮流者識時務,識時務者為俊杰。堅持順勢而謀、因勢利導、乘勢而為,就必須把普惠金融作為農信系統戰略轉型的重點方向,作為農信事業持續發展的根本路徑,作為農信系統關乎全局的核心支撐。

這是大眾之所盼。普惠金融即普之於城鄉、惠之於百姓,是民生金融、大眾金融、共享金融的重要實現形式。普惠金融是現代金融的道義和良心,現代金融也在普惠金融的浪潮中翻開了嶄新的一頁。這些年來,提高金融服務覆蓋率、可得性、滿意度的聲音響徹大江南北,人們熱切地期盼金融能變得更真實一些,不要再那麼神秘﹔能變得更接地氣一些,不要再那麼高不可攀﹔能變得更親切和實惠一些,不要再那麼嫌貧愛富。這些期待所指,就是希望金融服務能走進千家萬戶,融進田間地頭和大街小巷,為所有階層和群體打通金融服務“最后一公裡”。從實質意義上講,“普”和“惠”的踐行過程,就是要解決金融供給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讓老百姓充分享有金融發展權,更好地促進社會公平正義。正因為如此,黨中央把發展普惠金融確立為國家戰略,國務院出台普惠金融發展規劃,這也是以人民為中心思想的金融實現形式。

(二)

做普惠金融領跑者,必須自覺遵循發展普惠金融的基本規律,綜合吸收國內外推動普惠金融的成功經驗,緊密結合農信系統踐行普惠金融的實際狀況,積極探索具有湖南農信特色的普惠金融發展模式。

要有用丹心成就百姓的大情懷。農商銀行是離百姓最近的銀行,來自於百姓,植根於百姓,服務於百姓,我們應該始終牢記這個命根子,一心為了百姓好。回想農信社成立之初的那段滄桑歲月,可以說是老百姓用那一雙雙長滿老繭的手,攙扶著我們一路走過來的。現如今不論什麼時候,在廣大老百姓面前,全體農信人都要始終保持一顆赤誠的初心,都要深諳泥土的芬芳和鄉情的可貴,都要把因農而生、因農而興、因農而強的生命歷程銘刻在心。農商銀行姓農,永遠都不能忘了自己的衣食父母,我們就是要下定決心與農村打成一片、與基層打成一片、與群眾打成一片,特別是要落實到經常下農村、虛心學農業、真情愛農民的行動中,甘願做農村金融的主力軍,自覺做百姓銀行的奮斗者。全省農信系統都要始終秉持這樣的情懷,把深化普惠金融作為全省農信系統具有全局意義的工作抓手,作為各農商銀行具有標志意義的工作品牌,作為湖南農信人具有生存意義的工作職責,自覺做普惠金融的堅定推動者。

要有用服務成就發展的大格局。在我們的農信旗幟上,三道顏色中有一道金色,它代表的是金燦燦的收獲,這份收獲更多的是指為經濟社會發展所作出的貢獻。在我們的農信宣言中,八十幾個字強調得最重的,就是要牢記支農支小使命,為服務“三農”和小微企業作出應有的貢獻。在我們的農信承諾裡,十條保障措施中突出的一條,就是要把服務群眾生產生活的貢獻作為衡量工作績效的根本標准。農商銀行作為地方金融機構,自然要融入地方發展中。普惠金融做的雖然是小業務,但展現的是一種大追求、大擔當、大作為。農商銀行一定要以服務地方發展為己任,樹立經濟與金融共生共榮的大格局,做地方金融的排頭兵,而決不能陷入為自我服務、保自身運轉的小循環。從這個意義上說,農信人做普惠金融,必須樹立應有的家國情懷,使農信事業與我國基本國情、各級黨政資源、涉農政策導向貼得更緊,使各項工作更好地服務國家戰略、服務地方發展、服務民生需求,真正把農商銀行的命運與經濟社會發展的成果融為一體,這也是我們走向現代金融企業最為持久而深沉的力量。

要有用奮斗成就價值的大境界。奮斗成就夢想,奮斗成就人生,奮斗成就事業。做普惠金融是件苦差事,干的都是辛苦活。大凡做普惠金融成功的農商銀行,其方法和手段各種各樣,但在“辛苦”二字上,都有共同的經驗和體會。可以想見,海量的小微客戶,海量的線下工作,海量的日常維護,該要付出多少的辛勞和汗水?如果說當初農信社是靠奮斗起家的,那麼今天的農商銀行,更要靠奮斗打拼未來,於是便有了奮斗者文化。時間的腳步永不停歇,奮斗的腳步永不停歇。在湖南農信人這支隊伍中,在踐行普惠金融這條戰線上,留下了越來越多奮斗者的身影。他們的事跡不斷地提醒我們,隻有發揚走遍千家萬戶、道盡千言萬語、想盡千方百計、嘗遍千辛萬苦的精神,不怕風和雨,不怕飢和寒,不怕臟和累,充分發揚農信社艱苦奮斗的優良傳統,才能真正與各級基層組織結成堅實堡壘,與廣大人民群眾結成魚水深情,與眾多小微企業結成合作伙伴,並以深厚的線下功夫支撐線上業務,為推動普惠金融提供生生不息的活水源頭。

要有用創新成就未來的大思路。普惠金融的落地是一個世界性難題,也是一種創造性活動,必須堅持在實踐中探索,在探索中創新,在創新中深化,通過大膽創新引領普惠金融的未來發展之路。無論國際還是國內,普惠金融除了有共同的基本理念,在具體制度和機制上幾乎沒有統一的模式。就是到同一個地區的不同農商銀行,也會各有各的路徑和特色。這就要求我們從自身的實際出發,發揚務實創新的精神,樹立“普惠金融+”或“+普惠金融”的思路,沉下去深入研究具體問題,努力在政府部門、金融機構、市場主體之間有更多的政策創新,在組織架構、運行機理、商業模式方面有更多的機制創新,在特色產品、優質服務、成本控制環節有更多的業務創新,特別是我們已經提出的“一平台五機制”建設,各農商銀行更要加強自主探索和創新,為深化普惠金融貢獻湖南農信的智慧和力量,真正走出一條具有湖南農信特色的普惠金融路子來。

(三)

建設有溫度的百姓銀行,是全省農信系統共同的發展願景,也是各家農商銀行矢志不渝的追求目標,更是全體農信人職責和使命的集中體現。在很大程度上,這份溫度主要來自於我們對普惠金融的忠誠熱愛和全力投入上。

要把當前大好的機遇把握好。當前國內外形勢正在發生深刻變化,面臨著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復雜性,讓我們經歷了嚴峻挑戰,還可能出現更多的不確定性。但凡事皆有利與弊,當下形勢對做普惠金融工作,也會創造很多有利條件。我們要堅持准確識變、科學求變、主動應變,善於在危機中育新機,在變局中開新局。現在農村金融市場競爭激烈,有些人認為這會帶來很多困難。究其實,這恰恰為做普惠金融提供了機遇,因為有競爭才會有動力,才能更好地促進農村金融市場的發育和完善。更為重要的是,在新發展格局下,隨著脫貧攻堅的圓滿收官,將集中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農業農村工作將得到全面加強,加上擴大內需和共同富裕,這些都為開展普惠金融提供了巨大利好。全省農信系統應當敏銳地發現這個機遇、抓住這個機遇、用好這個機遇,全面部署和落實好普惠金融工作。

要把關乎大局的規劃編制好。把普惠金融扎實、深入、持久地做下去,就必須有組織、有定力、有步驟地進行,發揚釘釘子的精神,增強這項工作的計劃性,減少工作的隨意性,防止腳踏西瓜皮滑到哪裡算哪裡。現在正是編制“十四五”規劃的關鍵時期,要把編制總體規劃和編制專項規劃結合起來。其中,普惠金融既要進入總體規劃,也要單列專項規劃,這是關系全省農信系統大局和每一家農商銀行持續發展的戰略引領。要充分認識普惠金融的戰略定位和重大意義,在指導思想上更加統一和堅定。要科學設計普惠金融的總體目標和指標體系,增強各種資源的集聚效應。要扎實部署普惠金融的主要任務和重點工作,推動普惠金融走深走實。要堅決落實“黨建共創、金融普惠”三年走訪全覆蓋計劃,並根據新的形勢和要求,進一步完善具體工作方案。總之,要通過黨建共創這個抓手,全面強化普惠金融這個主題,真正提高普惠金融的可獲得性、可負擔性和可持續性,使金融發展成果平等地惠及各類社會群體,更好地服務國家發展目標和百姓現實需求。

要把涉及大家的責任擔當好。就金融服務需求端而言,老百姓在享有普惠金融上人人有權利﹔就普惠金融供給端而言,農商銀行在發展普惠金融上個個有責任。從這個意義上講,農商銀行就是普惠銀行,農信人就是普惠金融的主要參與者、實施者、推動者。農商銀行永遠姓農、姓小、姓土,千萬不能把做小微的“武功”廢了,簡單地靠幾個大戶過日子。農信人是農商銀行的主人翁,應當挑起普惠金融這副重擔。湖南省農信聯社將把四萬農信員工組織起來,形成一支浩蕩的普惠大軍,開向全省城鄉一線最前沿,持續打牢和不斷鞏固農村金融根據地,為廣大老百姓提供溫暖和便捷的基層金融服務。在工作部署和考核機制上,必須把普惠金融的任務堅決落實到每一個農商銀行,把普惠金融的成效認真落實到每一個指標,把普惠金融的責任嚴格落實到每一個人頭,真正拿出經得起檢驗的扎實成果來,為深入實施“三高四新”戰略、奮力建設現代化新湖南貢獻農信力量。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