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零距離體驗警營生活

2021年01月07日11:01  來源:長沙晚報
 

  6日,長沙市公安局啟動“慶祝警察節 警民零距離”警營開放周活動。長沙晚報全媒體記者 黃啟晴 攝

  6日,長沙市公安局啟動“慶祝警察節 警民零距離”警營開放周活動。記者 黃啟晴 攝

  涉黑涉惡案件中的槍支、刀具,“套路貸”案件裡上百份的“借款合同”,均被擺放在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成果展現場,它們的背后是長沙眾多民警的艱辛付出。爆炸物品被藏在車輛夾縫中,數十張用於電詐犯罪的銀行卡被藏在快遞包裹內,警犬在10多秒內便准確搜到,現場掌聲不斷。

  為慶祝首個“中國人民警察節”(1月10日)的到來,6日,長沙市公安局正式啟動“慶祝警察節 警民零距離”警營開放周活動,首場警營開放活動在該局刑偵支隊舉行,近百名參觀者來到公安刑偵工作現場,零距離體驗警營生活。

  刑警

  既亮出裝備,又傳授“防盜招數”

  在活動開始之前,長沙公安在網上發布預告信息,並邀請市民參加,引來不少人報名。此次的參觀者中,既有市民網友,也有市人大代表、市政協委員、市公安局特邀監督員、媒體記者等。

  “如果房門沒有反鎖,別人可能用錫箔紙就可以把鎖打開。”在長沙市公安局刑偵支隊刑事技術室,民警不但展示了各類先進裝備,還結合大家日常生活中的防盜問題,現場向參觀者們傳授“防盜招數”。為了讓大家有更直觀的感受,民警用錫箔紙在短短幾秒內就將一把鎖打開了,隨后又提醒眾人要注意房門鎖芯的升級。

  大家還先后來到視頻偵查中心、反電詐中心、掃黑除惡研判中心等地,參觀民警們的工作現場,並了解近年來所取得的成績。在視頻偵查中心,一位位民警通過視頻偵查,從萬千畫面中“揪出”關鍵信息,為最終破案提供支撐﹔在反電詐中心,民警們與躲藏在網絡背后的詐騙分子斗智斗勇,一年成功止付21.49億元﹔在掃黑除惡研判中心,民警們曾為眾多涉黑涉惡大案的偵查日夜奮戰。

  警犬

  能搜毒排爆,還能搜電詐銀行卡

  在活動現場,民警“能力杠杠”又可愛的“小伙伴”——警犬也一展風採。它們不但快速地按照民警指令完成各類動作,還能在短短10多秒內從車輛夾縫中找出隱藏的爆炸物,在6個相同的行李箱內迅速識別出藏有毒品的行李箱。

  爆炸物、毒品氣味相對較大,如今常被詐騙分子用於電詐犯罪的銀行卡、手機卡氣味相對較小,長沙民警專門針對電詐犯罪猖獗的情況,將警犬訓練出快速搜索銀行卡、手機卡等物品的能力。在現場的眾多快遞包裹盒裡,警犬僅用10多秒就找出了其中裝有數十張銀行卡的包裹盒。

  在模擬追捕“嫌疑人”的演練中,“嫌疑人”剛一棄車逃跑,另一側的警犬瞬間跳起,越過車頂朝“嫌疑人”追過去,很快便將其扑咬在地。參觀者們被警犬的快速反應及威猛“驚艷”到,紛紛鼓掌稱贊。

  市民

  帶孩子參加,真切感受警察的可敬

  在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成果展中,不少人第一次看到了警方在多起重大涉黑涉惡案件中繳獲的槍支、刀具,甚至還看到了把不少年輕人拉進陷阱的“套路貸合同”。

  長沙市公安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截至2020年年底,全市在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中共打掉涉黑犯罪組織23個、涉惡犯罪集團90個、涉惡犯罪團伙86個,刑拘2524人,破案1490起,查封凍結扣押涉案資產23.42億余元,先后偵破一批具有重大社會影響力的黑惡案件,極大震懾了違法犯罪分子。此外,在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的牽引帶動下,長沙社會治安持續向好,長沙現行命案連續4年實現“發案不過百,破案百分百”,八類惡性案件發案逐年下降,破案率達到100%。

  “第一次近距離接觸刑警們的工作現場,能從各個細節感受到他們的嚴謹、艱辛,有他們守護,我們自然很有安全感。”市民趙水林特意帶著孩子過來一起參觀,她說,這樣能讓孩子真切地感受到警察的可敬。

  長沙市公安局相關負責人表示,長沙公安將繼續按照“有黑掃黑、有惡除惡、有亂治亂、固本強基”的要求,以慶祝首個“中國人民警察節”為全新起點,不斷加大對黑惡勢力的打擊力度,推動掃黑除惡的常治長效。本次活動是警營開放周活動的第一站,接下來,長沙公安還將陸續開展禁毒民警、特警、交警等不同警種、不同主題的警營開放日活動,讓市民更加了解並支持公安工作。(記者 聶映榮 通訊員 劉彬 龔藝 實習生 樊玉涵)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