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啟動長江“十年禁漁”“三承諾一倡議”活動

2021年01月18日15:38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活動現場。周欣 攝
活動現場。周欣 攝

人民網長沙1月18日電 今天上午,湖南省開展長江“十年禁漁”“三承諾一倡議”活動啟動儀式在長沙市橘子洲頭舉行。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長何報翔出席並宣布活動啟動。

從2021年1月1日零時起,湖南省境內長江湖南段、洞庭湖和湘資沅澧四水干流等水域,已全面實行“十年禁漁”。湖南省市場監管局日前部署開展為期一年的長江“十年禁漁”“三承諾一倡議”專項行動,實現“市場不賣、餐館不做、群眾不吃”長江流域禁捕水域野生魚鮮目標。

儀式上,相關食品經營主體代表公開承諾,嚴格落實食品安全主體責任,認真履行查驗義務,不採購、不銷售來自長江流域禁捕水域的非法捕撈漁獲物﹔相關餐飲經營單位代表承諾,嚴格落實進貨索証索票制度,不採購、不加工無合法來源的水產品,堅決杜絕長江流域非法捕撈漁獲物流入餐飲經營環節﹔相關電子商務平台經營者承諾,嚴格落實入場查驗、建檔立卡、定期核驗更新義務,不為銷售長江野生魚及其制品、非法捕撈漁具等經營活動提供平台服務﹔湖南省消費者權益保護委員會倡議,廣大消費者自覺抵制任何涉及食用長江野生魚鮮的聚餐活動,不購買、不接受饋贈長江野生魚鮮,不縱容、不包庇親朋好友參與非法捕撈活動或購買、食用長江野生魚鮮,積極宣傳長江流域重點水域禁捕政策,爭當“禁漁”宣傳員和監督員。

湖南省市場監管局黨組書記、局長向曙光提出,全省市場監管部門要進一步加強流通、餐飲、廣告、電商監管,嚴防野生漁獲物非法市場交易﹔加大監管執法力度,堅決打擊違法行為,曝光典型案例,形成強大震懾﹔加強與農業農村、公安等部門的執法協同,凝聚攻堅合力,形成全方位聯合執法格局﹔加強法規政策解讀,廣泛公益宣傳,督促生產經營者落實主體責任,引導消費者主動抵制“長江野味”,全社會共同筑造長江“十年禁漁”銅牆鐵壁。

儀式現場播放“長江禁捕打非斷鏈”專項行動公益宣傳片,現場展板全面展示全省市場監管系統取得的階段性成果。自去年“長江禁捕 打非斷鏈”專項行動開展以來,湖南省市場監管系統共出動執法人員29.92萬人次,開展執法聯動2223次,檢查生產經營市場主體44.67萬個,監測電商平台(網站)13.35萬個,對電商平台開展行政指導2884次,約談省內16家電商平台,督促下架(刪除、屏蔽)非法交易信息2262條,辦理12315平台投訴舉報75件。立案176件,5個案件入選市場監管總局專項行動典型案例﹔移送農業農村部門案件線索24條,查獲非法捕撈漁獲物800.3公斤。(何萌)

(責編:李淑靜、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