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市冷水灘區普利橋鎮:轉了作風 暖了民心

2021年01月18日10:34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轉了作風 暖了民心

“以前辦老年証要十來天,現在村裡就能辦,十分鐘証到手。”1月13日,在永州市冷水灘區普利橋鎮杉木橋村便民服務中心,65歲的雷大爺連連點贊。這是該區把整改問題與轉變作風結合的一個縮影。

去年5月,永州市紀委監委組織911名紀檢監察干部入村督查時發現,該鎮荷塘村村民陽某申報低保長達半年才獲批。而按規定,低保從申請到審批通過隻需40天左右,究竟是怎麼回事?

市紀委監委將問題線索移送至冷水灘區紀委監委。經查,陽某在2019年9月確診為肺癌后就口頭向村委會提出低保申請,村干部12月初才將申報資料提交到鎮民政辦,鎮民政辦負責人呂某又拖到12月30日才錄入民政系統信息核對平台。陽某信息在2020年初通過系統核對和鎮政府初步審批后,本可以上報區民政局,但該局規定每月10日以后上報的於次月審批,導致陽某低保4月1日才通過審批。

“鎮民政辦工作人員和村干部作風拖拉、不主動作為,區民政局低保審批流程滯后是問題發生的主要原因。” 冷水灘區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說,去年11月,普利橋鎮黨委給予呂某黨內警告處分,兩名村干部被給予誡勉談話。

同時,區紀委監委做好案件查辦“后半篇文章”,對普利橋鎮政府和區民政局分別發出監察建議書,推進“一件事一次辦”服務效能提速。區民政局優化低保審批程序,實行“隨報隨收”,縮短低保審批到發放時間。督促各鄉鎮街道、村社區設置“網辦員”和“網辦電腦”,讓群眾辦事就近能辦、多點可辦、一網通辦,有效提升老百姓的獲得感、幸福感。(記者 劉燕娟 通訊員 陳卓韜 陳雨航)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