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去年扶贫领域共立案824件 处分659人

2021年01月26日10:42  来源:三湘风纪网
 

  “感谢纪委帮我们接通了水电,这下住起来也安心了!”日前,家住永州市蓝山县大水村的黄民贵露出开心的笑容。他家危改房改造后生活配套设施能得到及时解决,得益于县纪委监委开展的一次入村督查“回头看”。

  这是永州市纪委监委开展入村督查“回头看”全力护航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

  针对入村督查中发现的问题,永州市纪委监委决定集中力量联合督战,从群众最怨、最盼、最急的事做起,要求市县乡纪委干部到最远的村庄、访最穷的人家、看最烂的房子,奔着问题去、盯住问题改。2020年,永州市纪委监委先后组织911名纪检监察干部深入734个重点贫困村,走访贫困群众23227户,查看项目4562个,发现问题3847个,对需整改的541个问题直接交办,逐一整改,确保“村村清零、户户清零、事事清零”。

  永州市纪委监委建立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联系县市区、县市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联系乡镇制度,建立健全“半月一调度、一月一通报、一季一分析”工作机制,开展扶贫领域“一条路”、“一条沟”、“一丘田”、“一块地”、“一张床”等专项治理,把日常监督贯穿落实扶贫领域专项治理任务全过程。

  “哪个领域问题突出就督查哪个领域,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督查什么问题。”市纪委监委坚持“点穴”式暗访、提级审核、直查直办,推进专项治理。

  与此同时,市纪委监委综合存在的共性问题,集中开展专项整治,集中解决突出问题。在市纪委监委监督下,民政部门开展兜底保障问题清零、行业扶贫政策落实清仓行动,共清退城乡低保10453人,新纳入城乡低保28201人。卫健部门实行“网格化”管理,全市健康扶贫“大病集中救治率”99.80%,4种慢性病签约服务到位率99.83%。

  “心里始终装着老百姓,下一步我们将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努力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永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2020年,全市扶贫领域共立案824件,组织处理727人,党纪政务处分659人,移送司法机关19人,追缴资金3797.71万元,退还群众2110.49万元。(永州市纪委监委 陈卓韬 唐承志)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