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耗子”被端引發一場整治

2021年01月19日10:36  來源:湖南日報
 

冬日,走進衡南縣譚子山鎮楊湖村,一棟違規佔用耕地5余畝、耗資300余萬元的別墅顯得闊氣奢華。這棟別墅本是衡陽市城市防洪管理處原處長羅共產打算退休后入住之所,卻成為其落馬的“導火索”,還沒來得及入住就將被拆除。

2018年以來,衡陽市紀委監委多次收到群眾舉報,反映羅共產違規佔用農田建房、開辦公司牟利等問題線索,被群眾稱為“土耗子”。市紀委監委隨即開展初核,於去年7月對羅共產立案審查調查。

羅共產擔任處長18年,處事老到,之前接受過紀委、檢察機關的調查,是塊難啃的“硬骨頭”。面對閉口不言的羅共產,辦案人員從違建的別墅資金來源查起,順藤摸瓜對涉案老板採取留置措施。羅共產為老板精心設計的“口供”反而成為對抗審查調查的再生証據,加之相關書証、言証,印証了羅共產違規佔用耕地建別墅、違規從事營利活動、利用職務便利收受老板巨額賄賂等違紀違法行為。

面對鐵一般的証據和事實,羅共產逐漸放棄了頑抗,向辦案人員和盤托出自己的違紀違法行為,並主動退繳400余萬元違紀款。去年12月31日,衡陽市紀委監委給予羅共產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將其涉嫌犯罪問題移送檢察機關依法審查起訴。

衡陽市紀委監委舉一反三,在全市開展農村亂佔耕地建房問題專項整治,對全市15萬余名公職人員進行摸底排查,發現8名公職人員共14處涉嫌農村亂佔耕地建房行為。同時,督促市水利局、衡南縣以案為鑒,規范項目建設,加強干部教育管理,堵住制度漏洞。(記者 劉燕娟 通訊員 邱紅燕 李濤)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