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热线引发的整改

2021年01月18日10:34  来源:湖南日报
 

“不认真办理市长热线诉求,两次搞虚假回复,3人被问责,教训深刻。”1月中旬,永兴县公安局一名干警看到该局下发的通报后发出感慨,表示要深刻汲取身边人的教训,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

原来,去年8月,群众实名拨打12345市长热线,反映县公安局湘阴渡派出所教导员刘某在办理一起盗窃案时,以办案需要资金为由向被盗老板索要办案经费。

随后该诉求件转到县公安局办理,但该局相关工作人员和派出所仅凭刘某的一面之词就作出“诉求情况不实”的结论,并进行了回复。之后,市公电办回复投诉人,在对方表示不满意,要求重办的情况下,该局工作人员再次依葫芦画瓢回复“诉求情况不实”。

“不顾群众诉求,漠视群众利益,不调查核实就作出虚假回复,这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必须从严从快查处。”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查清事实后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了严肃处理,并于1月7日向该局发出监察建议书。

县公安局随即开出整改“药方”,出台《市长/县长热线办理工作制度》,规范接听、分办、承办、回复、审批等流程,杜绝久拖不办、办理不认真、虚假办理和回复等问题,并明确违反制度处理意见。同时开展自查自纠,健全110值班、公车管理等制度,并在全局下发通报,以案明纪、以案示警,实现治一棵“病树”护一片“森林”。(记者 刘燕娟 通讯员 李勇 陈保文)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