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沙鷗”去扶貧 袁姍姍談《江山如此多嬌》拍攝故事

2021年01月21日14:33  來源:紅網
 

2021年1月10日,湖南廣電現實主義力作、脫貧攻堅三部曲壓軸之作《江山如此多嬌》在湖南衛視黃金檔開播。這部扎根於泥土,取材於現實,以小見大的劇作,通過充滿煙火氣的畫面表達,把廣大扶貧干部的面貌生動地呈現在觀眾面前。1月20日,主演袁姍姍接受紅網時刻記者的採訪,詳細講述了她的拍攝經歷和感受。

“從沙鷗身上我學會了堅持,我和沙鷗一樣心裡有團火”

劇中,袁姍姍扮演的沙鷗是省電視台記者,在一次報道基層扶貧干部先進典型事跡時與羅晉扮演的青年干部濮泉生結緣,后來誤打誤撞被派去鄉下扶貧,一個新時代女性的新思想和貧困山區村民舊觀念間的沖突碰撞由此產生。

談到人物特點時,袁姍姍表示,劇中的沙鷗和自己十分相似。“沙鷗去碗米溪扶貧時,一開始覺得這件事情非常簡單,因為她在省電視台已小有成就,她覺得去扶貧也一定可以帶動這個村子致富。但是現實跟她想象的並不一樣,因為村民們大部分時間根本不聽她的。”為此,劇中的沙鷗也沒少遭受委屈和白眼。

感受到理想與現實差距的沙鷗,開始慢慢體會到劇中濮泉生和村民喝血酒盟誓的原因了。“當他們知道你確實是在真心地幫他們,他們才會聽你的,幫助那些村民就要和他們成為一家人。”於是,沙鷗開始和濮泉生相互學習,幫助喜妹創立公眾號打開外銷新途徑,為村裡募集手機打通信息閉塞。而村民們也逐漸接受了這位真誠幫助他們的沙記者。

談及印象深刻的場景,袁姍姍說起一起去吃長桌宴那場戲,“他們把長桌宴拿出來的時候,他們才真正把你當成他們的家人。”

袁姍姍坦言她和沙鷗一樣心中有一團火,一直在堅持自己想要去做的事情。

在接到《江山如此多嬌》這個劇本后她就覺得要去做,因為這是一件讓自己驕傲的事情。

與角色融為一體,深入生活挖掘真實

袁姍姍表示這部戲最大地特點就是真實,因為是扶貧劇,所以需要大家到村子裡去體驗生活,去學干農活。去拍攝地的路程是每天都要經歷的難事,每天上班下班的路上需要消耗大概四到六個小時,路程的顛簸也讓她在車上沒法睡覺休息。但是一想到在路程中能夠欣賞到張家界的山水美景,袁姍姍心裡又會寬慰很多。

而事實上,不僅僅劇中人物在“堅持”,電視劇主創團隊整個拍攝過程中也在“堅持”。“因為山路非常崎嶇難走,每天早上都感覺是在車裡被甩來甩去。我每次下車的時候都感覺像是騎著馬來上的班。因為路程需要3個多小時,我記得最早一天凌晨3點就起床化妝了。”除了路途困難,湘西的火熱太陽和導演的紀實性要求也給主創團隊帶來很大挑戰。

袁姍姍透露,“其實我們進劇組的時候大家都挺白,我們演員就自己抹上油坐在太陽下面晒。”她還提起拍完這部戲以后晒黑了很多,有時候晒的皮膚有點過敏,起紅疹子,每天要涂很多層防晒霜,但還是挺黑的。

“我們這部戲是沒有軌道和三腳架的,攝影師都是扛著機器拍攝,所以每一個畫面都是有呼吸感的。攝影師會根據每一場戲的內容調整自己的呼吸,調整自己的步伐,調整鏡頭晃動的感覺。”袁姍姍分享了幕后的故事,“我們經常會在山上跑來跑去的,攝影師也都是跟著跑。有時候我們演員因為情緒並沒有達到最好的狀態需要再來一遍,這個時候就會非常愧疚地看向攝影師,而他們都是微笑地說沒關系再來一遍。大家都是投入了最大的心力,就為了把這部戲拍好。”(記者 胡弋 王嫣 實習生 張燦)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