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如此多娇》引热议: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让贫困群众生活“多娇”

2021年01月26日08:39  来源:湖南日报
 

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让贫困群众生活“多娇”

——活跃在湖南脱贫攻坚一线的“网红”热议电视剧《江山如此多娇》

正在湖南卫视金鹰独播剧场、芒果TV等平台热播的电视剧《江山如此多娇》,引起社会热烈反响。尤其是剧中喜妹在工作队帮助下创办喜妹公众号给村里代言、带货,成功跻身“李子柒”电商网红行列,引发活跃在湖南脱贫攻坚一线的“网红”们热议。他们纷纷表示,要将满腔热血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广袤乡村燃烧青春热血

“看《江山如此多娇》,就像在看自己的故事,每一集看下来,都会深受感动。这部电视剧,激励着我们在广袤的乡村燃烧青春热血。”花垣县双龙镇十八洞村“网红”施林娇说。施林娇是十八洞村第一批返乡创业的大学毕业生,去年她成立花垣施林娇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帮助乡亲销售1200多公斤腊肉和其他农产品,销售额近100万元。

“我和小伙伴每天都在想新点子,以便更好地推销村里的农产品。现在抖音号粉丝有20万,视频点击量大都超过100万。”施林娇介绍,经过直播推介,腊肉成了十八洞村的一张名片。去年9月,十八洞村建成一个集腌制、熏烤、冷藏于一体的腊肉厂,年产量可达10吨。

“以前,我是拼命逃出大山;现在,我和村里的年轻人一样,快乐地留下来,一起为实现美好生活目标而奋斗。”施林娇说,她要像喜妹一样跻身“李子柒”电商网红行列,把直播带货做成村里稳固的线上销售渠道,为乡亲脱贫致富贡献力量。

“在《江山如此多娇》中,濮泉生在金牛山修隧道,打通碗米溪通往外界的致富路。现实中,湘西州交通发展迅速,除了永吉高速、黔张常铁路,还将迎来张吉怀高铁和湘西机场。在我工作的永吉高速吉首西收费站,车流量4年增长了4倍。便利的交通不仅方便人们出行,更带动湘西农特产品销售。”吉首西收费站“最美笑容收费员”彭莉琴说。彭莉琴因“微笑服务”视频而走红,目前拥有粉丝612万。

“每一集我都认真‘追’了,时而笑时而哭,常被扶贫干部的无私奉献所打动。”韶山市韶山乡“蜂二代”杨聪是剧中原型人物,也是《江山如此多娇》的“粉丝”。2019年,他辞职回乡,子承父业学习养蜂。去年,通过抖音、微信小视频等平台直播卖货,收获粉丝近万人,成立合作社吸引300多名贫困群众加入。杨聪说,看了《江山如此多娇》,更坚定了通过直播带货创业的信心,他要带动合作社的贫困群众过上更殷实的日子。

“濮泉生、沙鸥带着梦想,克服重重困难,为老百姓找到长久发展的朝阳产业,实现脱贫致富,令人十分感佩。”作为《江山如此多娇》的人物原型,浏阳市高坪镇志民村村民李尤兴2012年退伍回乡创业,带领乡亲种植优质蔬菜。他说,要带领更多的村民发展种养业,通过电商直销,既让顾客吃到绿色健康的农产品,也让更多乡亲增产增收。

“张家界永定区牧迪溪村因为是《江山如此多娇》拍摄地,在电视剧播出后备受关注。我希望通过拍摄短视频,让更多网友了解我的家乡——通道侗族自治县,使她成为下一个网红打卡地!”通道网红“潇洒仟哥”杨秀仟告诉记者,他喜欢录制乡野生活视频,拥有254万抖音粉丝、97万快手粉丝。他要让更多的粉丝看到家乡美、发现侗寨景、爱上奇山货,助力乡村振兴。

“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年轻人不能缺席!”东安县水岭乡枧田村“90后”大学生唐云云2017年返乡创业,创建“云妹子特产屋”网店,网络直播销售纯手工芝麻红薯片、地瓜干、红薯糖等红薯系列产品,带动周边6个村300多名村民增收。她说,看了该剧后,更加坚定了自己扎根农村,做一个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人的决心。

为乡村振兴注入更多力量

《江山如此多娇》部分取景地在桑植,剧中浓浓的乡景、乡音和乡情,既有带入感,也有参与感,更有收获感。尤其对第7集直播带货情景,张家界市扶贫办副主任、桑植县挂职副县长袁宏卫感受很深。

“品桑植白茶,赏风花雪月……”在抖音、快手等网络平台,袁宏卫去年开设8次“网红县长”直播带货,其诙谐幽默的语言搭上农特产品的品牌故事,吸引800多万粉丝观看,实现300万元销售额。他说,自己离一名“网红县长”的差距还不小,今后将继续关注农产品“卖难”问题,希望通过自己和其他“网红”抱团的力量,烧出“最高火焰”,让桑植更多农特产品走出大山。

“看着喜妹成为‘顶流网红’,濮泉生和沙鸥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碗米溪村脱贫,收获幸福生活,深有感触。”安化黑茶离岸孵化中心理事长向懿说,去年受疫情影响,安化黑茶销售受阻。离岸孵化中心团队跟“网红县长”陈灿平一起,通过直播带货,扩大黑茶销量,还建立了全国第一个基于产业布局的直播电商基地。

“现在,安化大部分茶企自己拍剪短视频,直播带货,涌现不少像喜妹一样的本土网红。手机成了‘新农具’,茶农、茶企实现线上线下多渠道销售,安化黑茶产业蒸蒸日上,我们生活也变得‘如此多娇’。”向懿说。

“《江山如此多娇》很多情节很感人,让我回忆起自己扶贫工作中的点点滴滴。”因“兼任”村民快递员,送货频繁,其手机号码被标记为“快递来电”的新化县扶贫干部邹玖霖,先后参与奉家镇秦人社区、炉观镇、曹家镇等地扶贫工作。其中,奉家山海拔高,盛产高山红心薯,邹玖霖带领村民加工红薯干,注册扶贫小店,推销高山特产。

“我们组织全村贫困户参加培训,让他们成为‘带货达人’。”邹玖霖说,有了致富门路,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返乡创业,把土特产卖出网红流量,用乡味留住乡情,为乡村振兴注入更多力量。

“濮泉生问‘都去当网红了,这地谁种?村里的建设谁搞’。我觉得,当网红也能带动乡亲脱贫致富。”衡阳市蒸湘腾跃工艺厂负责人肖跃莲说,该厂招收1000余名下岗工人、农民工、残疾人等,开发手工编织服装服饰、工艺饰品等300余种,产品远销海内外。

去年受疫情影响,外贸加工订单和客户订单急剧减少,肖跃莲尝试通过抖音、芒果TV等直播平台销售产品。发动口才好、形象佳的员工加入直播队伍,请专业老师进行网络营销、美工技巧等培训。“今年,将继续把电商平台做精做强,通过线上直播、线下参展等多渠道扩大销路,带动更多残疾人和贫困劳动力灵活就业,增收致富。”肖跃莲说。

“看了《江山如此多娇》,我不断反思,虽然自己也在努力做好‘三农’工作,但做得还远远不够。”汝城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唐爱华网名“唐局长”,微博、头条和抖音粉丝总数达200多万。他坚持深入田间地头,扎实服务三农,近年来帮助乡亲销售农副产品超千万元。他表示,要解放思想、担当作为,为乡村振兴尽微薄之力。

凭奋进创新实现人生价值

“《江山如此多娇》取景张家界永定区,离我们不过100多公里,讲述我们土家族山寨脱贫的故事,很感人!剧中喜妹公众号的运营,给了我很多启发。我用卖柑橘赚的钱买了笔记本电脑,今年准备开个网店,大干一场。”石门县三圣乡白临桥村“瓷娃娃”曾宏杰,最近天天追剧。

今年22岁的曾宏杰在2岁时患上罕见的脆骨病,身高只有80厘米,体重10多公斤,成为长不大的“瓷娃娃”。他通过网络平台,不仅自己脱贫增收,还帮乡亲们销售农产品近500万元,被评为“常德最美扶贫人物”。“今年柑橘难卖,我通过微信,在广州等60多个城市找了代理,20多天销售柑橘5万多公斤,加上腊肉等农产品,销售总额达60多万元。”曾宏杰说。

“濮泉生与沙鸥扎根扶贫一线,带领乡亲脱贫的故事深深感动着我。”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获得者、城步苗族自治县白毛坪镇歌舞村苗族姑娘杨淑亭说。

10年前,杨淑亭因车祸高位截瘫。但她身残志坚,先后创办万红花卉生产专业合作社和湖南七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采取线上线下销售方式,将箱包、胸包、仿真花等产品远销欧美、中东等地,带动1329名贫困群众、59名残疾人就业增收。“我要加倍努力工作,打响民族特色品牌,把公司做强做大,为贫困群众和残疾人提供更多就业岗位。”杨淑亭说。

“沈梦辰饰演的喜妹成为网红的故事,给我留下深刻印象。作为一个同样通过网络直播,推销家乡农特产品的乡村主播,剧中这些似曾相识的场景让我感同身受。”桃江县的曾成辞职回乡,创办“湘北曾姨”抖音号,制作美食短视频,勾起游子乡愁,粉丝达100多万,2020年带货收入达400余万元。

“我们做短视频卖季节性的农特产品,销售的所有农产品都是和家人一起种植、制作的。”曾成说,希望通过直播平台,将桃江特色农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帮助农民稳定增收。

“剧中喜妹通过直播带货,开辟了一条扶贫新产业链,在尝试与创新中逐渐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株洲市返本归真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合伙人张建良说。他与合伙人凌剑锋是首个在淘宝上架炎陵黄桃的,经几年发展,探索出“银行+村委会+公司+基地+农户”经营方式。几年来,帮助农户出售炎陵黄桃、柰李、粽叶、冬笋等农副产品150多万公斤。张建良说,希望创新思维,学习最新的营销和生产经验,全力打造炎陵黄桃和炎陵粽叶综合产业链,助力乡村振兴。(记者 苏原平 参与采写:熊小平 杨军 姜鸿丽 向莉君 陈新 卢嘉俊 黄柳英 张咪 彭婷 徐德荣 聂沛 曾玉玺 颜石敦 上官智慧 郑丹枚)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