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六個緊盯”嚴查春節期間“四風”問題

2021年02月05日10:52  來源:三湘風紀網
 

“節假日期間公車外出,涉嫌公車私用,要立即對這些單位開展核查……”近期,常德市紀委監委通過公務用車綜合管理平台,查詢到部分公務車輛在節假日的行駛軌跡,並隨即到相關單位開展調查。

年關將至,為深入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持之以恆正風肅紀,營造風清氣正的節日氛圍,常德市紀委監委派出7個監督檢查組,在全市范圍內開展糾“四風”專項監督檢查。

為確保專項監督檢查實效,常德市紀委監委通過“糾‘四風’監督檢查單位隨機抽取系統”確定被檢查單位,做到檢查對象、檢查組“雙隨機”。此次監督檢查聚焦六個“緊盯”:即緊盯節日期間易發的違規收送禮品禮金、違規發放津補貼、違規吃喝、公車私用等享樂奢靡突出問題,盯住公務接待場所、內部培訓中心、駐外辦事機構等重點部位和經費審批、報銷等關鍵環節,精准監督、靶向發力。緊盯餐飲浪費問題,把制止餐飲浪費作為監督檢查重點,著力發現和糾治黨政機關、國有企業事業單位和黨員干部、公職人員在公務用餐、單位食堂用餐等方面的鋪張浪費問題。緊盯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幫扶救助困難群眾、民生保障、安全生產、政務服務、災害監測預警和應急處置等領域,嚴肅查處、堅決糾正不擔當、不作為、亂作為等問題。緊盯疫情防控常態化各項政策措施落實情況,適應疫情防控形勢和要求,堅決糾治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思想麻痺、履職不力,防控措施形同虛設、打折扣等問題。緊盯歲末年初可能出現的在總結部署工作中隨意向基層派任務、要材料、濫用互聯網政務應用程序等給基層造成嚴重負擔的形式主義問題,對發現的問題糾住不放,嚴肅查處,並舉一反三,切實為基層減負。緊盯“四風”隱形變異和苗頭性傾向性問題,見微知著、注重防范、露頭就打,堅決防止出現“破窗效應”。

另外,本次專項監督檢查還邀請到了特約監察員參與,及時聽取他們在檢查過程中發現的問題和提出的建議,充分發揮特約監察員作用,提升監督質效。

“春節是糾治‘四風’的關鍵節點,對節日期間發現的‘四風’問題線索全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將嚴查快辦,對頂風違紀行為將露頭就打、靶向發力,嚴防‘四風’問題反彈回潮。”常德市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表示。(常德市紀委監委 劉建佳 楊雅琪)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