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警示约谈 廉政画像 强化“一把手”监督

2020年07月21日10:37  来源:三湘风纪网
 

近日,常德市委副书记朱水平约谈了2019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考核排名末位的5名区县(市)、“六区”和市直单位党委(党组)一把手。

对政治生态监测分析结果为“较差”等次、主体责任考核排名靠后以及“廉政画像”、党内监督报告等工作中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及时提请市委主要负责人进行警示约谈,是常德市纪委履行监督职责,协助同级党委一把手加强对下级党委(党组)一把手监督的一项工作举措。

日前,市纪委印发了《关于协助同级党委一把手加强对下级党委(党组)一把手监督的实施方案(试行)》,市纪委还将通过政治生态监测分析、一把手“廉政画像”、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建设、见物见人见细节党内监督报告、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化管理等方式,收集下级党委(党组)一把手在落实主体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廉洁自律等方面情况,采取“一报告两谈话”的方式,协助同级党委一把手抓好下级党委(党组)一把手监督。

其中,“画像”监督是常德市纪委创新开展“5+2”监督创新体系的一个重要部分。市直副处级以上单位“一把手”是“廉政画像”的对象。“廉政画像”包括四个方面内容,即个人基本情况、最近一次民主生活会情况、最近一次巡察情况,以及聚焦政治、品行、作风、廉洁四个方面的表现情况,由纪委从正反两个方面作出具体评价。

对“廉政画像”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市纪委及时报告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作为开展日常廉政谈话、任前廉政谈话、廉政警示约谈以及提醒谈话的参考依据。“廉政画像”材料存入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常德市纪委监委)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