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3星火車司機易金華22年堅守一線 安全駕駛火車120萬公裡

2021年02月19日15:57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易金華在操縱機車。曾連攝
易金華在操縱機車。曾連攝

人民網長沙2月19日電 “婁底站,86631次接近。”

“86631次婁底站6道停車。”

“86631次6道停車,司機明白。進站信號!雙黃燈限速45公裡!”

2月18日凌晨1點,在滬昆線株洲—婁底運輸區段的鋼軌上,隨著一聲低沉渾厚的風笛聲,易金華駕駛著86631次貨運列車緩緩行駛進婁底站,准備停車。

“400米注意速度!300米注意停車!”在進站前300米左右,易金華熟練地採取制動,最終停入車站150米標准停車距離。像這樣的停車操縱,對易金華來說已經執行無數次了。

1999年,從部隊退伍回來的易金華分到機務段工作,對今年44歲易金華來說,這是他的第22個春運。

“以前當兵的時候就想著能開火車,那種在鋼軌上飛馳的感覺一直吸引著我。”他說。“不知不覺開了22年車了,‘小司機’都變成‘老司機’了。”

易金華清楚地記得,第一次參加春運時,他值乘的是蒸汽機車,蒸汽機車速度慢、空間小、駕駛體驗不好,一趟下來疲憊異常。

“說實話,過去是挺‘遭罪’的,現在我們開的都是‘和諧號’電力機車,動力足、環境好、速度快,操縱也更加簡便安全了。”

凌晨1點10分,前來接班的司機完成了對接,這位接班司機一直叫易金華為“星爺”。

原來在機務段,每位火車司機會根據季度上崗情況進行參選資格認定,以崗位達標和安全服務質量為依據,評選出季度星級司機,星級最高的為3星司機。

22年來,易金華已安全行駛120萬公裡,每季度都是3星級司機,至今已榮獲264星級佳績。因此,身邊的同事都會親切的稱呼他為“星爺”。

“‘星爺’可是我們這裡的‘勞模’,隻要有值乘任務他都要求主動上,每次接班都能看到他的身影。”接班的司機說道。“星爺不只是盡責,業務也是在我們這裡都是數一數二的。”

除了堅守崗位,為了保証行車安全,每天下班易金華都會刻苦鑽研新的設備技術、規章制度,機車新上了什麼新設備,易金華總是能夠最快時間掌握了解。除此之外,一旦有時間,易金華還會和青工們交流學習心得,帶動車間的青工一起發展。

疫情期間他更是主動上線值乘。談及此事易金華爽快地說,“保証運輸生產是我們火車司機的職責,咱是黨員,咱不上誰上。”

凌晨2點,易金華和徒弟來到了派班室進行退乘,下班后易金華並沒有回家,而是走向了提供乘務員備班休息的備班樓。

“現在太晚了,回去我怕打擾家人們休息。在這裡睡一晚明天早上回去還可以給家人們帶早餐。”

提到家人,易金華笑著說到:“這麼多年春節都沒有和家人一起看一次完整的春晚,等早上回去了,我好好陪家人們去公園玩玩。”

伴隨著月光,易金華獨自走向備班樓,恰巧另外一隊乘務員正從備班樓出來,准備開始他們今晚的工作。(林洛頫 曾小賢)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