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觀察:長株潭一體化,長沙龍頭舞,三城深處融!

2021年02月26日16:41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韶山至井岡山紅色旅游鐵路打通等30個標志性工程開復工,毗鄰區縣生育服務等18個事項跨域辦理,長沙雨花經開區在毗鄰湘潭韶山高新區設立“飛地園區”……

基礎設施同城、政務跨域通辦、產業發展協同。2021年牛年春節剛過,湖南省長株潭(長沙、湘潭、株洲)一體化這個實施了24年的大工程,又上緊了發條,開始全力提速!

長株潭一體化,得天獨厚,其勢已成

長株潭一體化,具有得天獨厚的條件,在我國城市群的發展中,起步也比較早。

從地圖上看,一條湘江串起三座城市,空間距離彼此在半小時左右車程,中間地帶是湖南省規劃的數百平方公裡的“綠心”﹔長沙、湘潭、株洲3城呈品字形分布,郊區相互距離最遠不到25公裡,湘潭和株洲,僅有不到10公裡。

從1984年正式提出建設長株潭經濟區方案,到1997年實施長株潭一體化發展戰略,再到2007年長株潭城市群獲批全國資源節約型和環境友好型社會建設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長株潭區域一體化漸入佳境。

經過多年的探索實踐,長株潭地區已成為湖南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引擎、參與區域競爭的重要支撐,也是湖南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三高四新”要求的最重要平台。三市面積佔全省1/7、人口22%,卻實現全省GDP四成以上。全省先進裝備制造產業、科技創新成果、開放平台,主要集中在這三座城市﹔產業上,三市互補性較強,長沙以工程機械、電子信息、新材料和文化服務產業見長,株洲是軌道交通產業較強,而湘潭則是鋼鐵和裝備制造業突出。

目前,長株潭三地之間交通十分便捷,從長沙幾條主干道幾十分鐘開車就能抵達株洲湘潭﹔城市列車已實現公交化。“我一般早上在長沙湘府路城鐵站上車,半小時就能到株洲市中心的田心站﹔晚上再返回,每天通勤。”家在湖南省政府附近、在中車株洲所上班的姜先生說。

“要統籌推進空間布局與產業發展,統籌推進生產生活便利與生態環境改善。”湖南省委書記許達哲在今年長株潭一體化發展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上要求,“要舉全省之力,凝聚強大合力,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推動長株潭一體化取得新的重大突破。”

基礎設施同城,30大標志工程開復工

“七一建黨百年前,就可以乘坐從韶山到井岡山的旅游專列,觀看偉人故裡到革命老區的變化。”廣州鐵路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

韶山至井岡山紅色旅游鐵路備受關注。它經過湘潭、瀏陽、醴陵、茶陵等羅霄山脈革命老區直達井岡山,這不僅是湘贛邊區合作、推動旅游產業發展重要項目,也是長株潭一體化重要項目,將帶動長株潭東部縣域發展。

2月20日,長株潭一體化30大標志工程推進會在長沙召開。據悉,30大標志工程總投資約4000億元,截至去年底完成投資638億元,佔比16%﹔今年計劃投資399億元。省發改委有關負責人介紹,這些標志工程全部為省重點建設項目,包括基礎設施、文化旅游、產業發展、科技攻關、區域基地等項目。

其中,續建項目16個。長株潭城際軌道交通西環線一期工程(長沙地鐵3號線延長線)建設已全面鋪開﹔長沙機場改擴建工程已獲得初步設計及概算批復﹔湖南能源大數據智慧平台建設已初步建成大數據平合並上線發布﹔3市已建成5G基站10470座,未來將實現長株潭5G全覆蓋。

湖南省發改委有關負責人介紹,長株潭城際軌道交通西環線一期工程項目,預計2023年底前建成投入運營,屆時將真正實現長株潭“半小時交通圈”。

產業協同 :“握手”不“掰手”

城市群的發展中,在早期階段,大城市、特大城市,對周圍題量遠小於自己的中等城市存在著“虹吸”,會吸附人才、資金等要素。

2月24日,新任湖南省委常委、長沙市委書記吳桂英上任伊始,第一時間就長株潭一體化進行專題調研。“長沙要主動作為,舞好長株潭一體化發展‘龍頭’!” 吳桂英要求,“既要集中力量干好長沙事,也要更加主動做好匯報對接和服務﹔要發揮市場力量、強化產業協同,讓三市百姓共享一體化發展成果!”

毗鄰株洲、湘潭的長沙天心區與雨花區積極行動、主動作為。

雨花經開區招商引資力度大、企業項目多,“一主一特”(新能源汽車及零配件、智能工業型機器人及傳感器產業鏈)產業實力強,可存在著用地指標不足矛盾。雨花經開區與韶山高新區“聯姻”,打造“飛地園區”,雨花引進的企業,可以落戶湘潭韶山高新區﹔大腦還在雨花,生產車間設立在韶山高新區,稅收分成。目前,雨花經開區曉光模具的子公司——湖南曉光智能裝備有限公司、湖南曉光工匠教育培訓有限公司已簽訂意向入駐飛地園區的協議﹔轄區龍頭企業大族激光的配套企業——湖南藍鋒精密機械有限公司也即將遷入。

雨花區還與株洲石峰區、株洲經開區簽訂協議,優勢互補,發揮石峰區軌道交通千億產業集群、株洲經開區人工智能和大數據產業的優勢,以信息技術、人工智能為紐帶,促進智能制造錯位發展、相互補充,形成協同效應、聚集效應和規模效應﹔雙方還約定在產業協同、綠心保護、交通基礎設施建設等方面加強合作、融通發展。

政務暢通,常見事項跨域通辦

2月18日下午,一場特殊的招聘會在天心區舉行。天心區聯合株洲市石峰區、湘潭市岳塘區,共同啟動了長株潭三市千企萬崗招聘月活動。

此次招聘月活動,由天心區發起,首次由三市三區共同舉辦,充分發揮各自地區產業、人才優勢資源,有望助推三地勞動力等各方面要素有效聚合、有效流動,激活長株潭城市群一體化發展活力。

同樣在2月18日,春節過后首個工作日,長沙市天心區、株洲市石峰區、湘潭市岳塘區三方共同簽訂了《政務服務“跨域通辦”合作協議》。涉及老年人優待証辦理、生育服務登記等涉及人社、醫保、衛健等領域的第一批18個事項,實現跨域辦理!

“這不僅是加快推進長株潭城市群一體化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舉措,還是打破地域阻隔、部門壁壘的重要服務手段。”天心區委負責同志介紹。

三區通過“線上+線下”的融合,線上依托省政務服務網、移動端 APP、小程序等實現統一身份認証互通,用戶信息互認,實現全程異地辦理﹔線下開設“跨域通辦”專窗,對不符合全程網辦標准的事項,採用遠程視頻會商、本地收件、郵寄異地辦理等方式解決,實現辦事群眾異地辦事“馬上辦、網上辦、就近辦、一地辦”。

牛年,推動了幾十年的長株潭一體化,正在往體制機制深處融,往三地群眾企業心裡融!(記者 何勇)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