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接案立查收繳非法漁具 守護禁捕成果

2021年03月04日09:19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執法人員出發。左德明供圖
執法人員出發。左德明供圖 

人民網長沙3月4日電 “你們這是非法捕撈,是犯法的,你們知道嗎!”3月2日,沅江市農業綜合行政執法局接到群眾舉報,有人利用挖砂船、加油船作掩護進行非法捕撈。接案后該局迅速聯合公安,聚集32名執法人員,分兩組突擊檢查東南湖、巴南湖水域。

登上“沅採007”號挖砂船,出示執法証亮明身份后,執法人員在船上搜出2條“絲網”,依法收繳,並向船員宣讀《長江保護法》《漁業法》相關規定。 “長江禁漁我們是知道的,可天天在這裡,也沒其他事干。抱著僥幸心理就偷著把漁具帶到了船上。你們監管力度真大,我是服了,再也不偷捕魚了,請你們放心。”船員李某認識很深刻。

隨即,執法隊伍迅速對水域內80余艘挖砂船、運砂船及其輔助船、生活船隻進行拉網式執法檢查,發現收繳“絲網”1700余米、“地籠王”8條、撒網1鋪。執法過程中,執法人員還利用船載廣播進行巡回宣傳,發放宣傳資料400余份,對船主及其工作人員進行《長江保護法》和禁捕退捕政策的宣講和解釋。

此次行動迅速,效果明顯,有力震懾了非法捕撈行為,切實保護了洞庭湖禁捕水域生態環境和漁業資源,進一步鞏固非法捕撈的嚴打態勢,強化了“水上不捕、岸上不賣、餐館不做、群眾不吃”的禁漁氛圍。(左德明 萬威)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