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沙經開區:技術賦能產業升級  加速犇向“三個高地”

劉賓

2021年03月17日15:29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地處長沙東部開放型經濟走廊核心地帶,西鄰長沙市主城區,東接黃花國際機場,長沙經開區經濟發展區位優勢得天獨厚。自1992年成立以來,長沙經開區歷經29年發展,已形成了工程機械、汽車及零部件、電子信息、軍民融合的“兩主一特一融合”產業格局,有山河智能、三一重工、上汽大眾、博世長沙等眾多知名領軍企業,工業經濟領跑湖南。

2020年9月,中國(湖南)自由貿易試驗區獲批,長沙經開區佔湖南自由貿易試驗區實施面積近40%、佔長沙片區實施面積近60%。這是該園區繼2000年升格成為國家級經開區之后,面臨的又一次重要歷史發展機遇。

“長沙經開區把握國家級經開區、自貿試驗區‘兩區疊加’優勢,通過發展優勢產業、優化制度改革、搭建創新平台,為長沙打造內陸地區改革開放高地精准賦能。” 長沙市委常委、長沙經開區黨工委書記、長沙縣委書記、長沙高鐵新城黨工委書記沈裕謀說,目前,長沙經開區正以打造“三個高地”、奮進“兩個率先” 加快“兩區”高質量發展目標為引領,在實施“三高四新”戰略、全面推進高質量發展中奮力前行!

長沙經開區佔湖南自由貿易試驗區實施面積近40%、佔長沙片區實施面積近60%。長沙經開區供圖

5G加持 傳統工廠從“制造”邁向“智造”

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深入推進,產業數字化、數字產業化正加速傳統工業從“制造”邁向“智造”。以“5G+AI+區塊鏈”為代表的信息技術創新,已成為推動制造業轉型發展與產業升級的關鍵驅動力量。

5G技術應用於工業化生產,會帶來哪些變化?博世汽車部件(長沙)有限公司技術人員做了一系列展示:戴上特制的VR眼鏡,站在距離工人幾米開外,在完全不影響其正常操作的前提下,就能對工位尺寸、作業距離等數據進行精准測量和收集,從而快速完成人機工程檢查﹔當生產設備出現故障,維修人員隻需把故障部件的照片上傳到圖像識別系統,就可以迅速查看配件名稱、生產批次、備用件存放位置等信息,高效完成維修任務。

“這些基於5G技術的大數據信息處理,在我們的生產線上已經落地,時時刻刻都在進行。”博世長沙生產制造總監張畢生介紹說:“5G技術的使用可以大大提高生產效率,過去傳統的生產方式下,一條生產線需要11個人,如今隻需2人就能完成,節省的人手,經過專業培訓后,可以擴充到其他生產領域。”

作為工業信息化應用的先行者,早在2015年,博世長沙就建成了湖南省首條工業4.0生產線。而該公司當下正在開展的5G建設及應用項目,是長沙經開區5G工業應用領域的首批試點示范項目。

目前,博世長沙已經完成了103車間和機器人實驗室的5G信號覆蓋,並實現了2個工業4.0解決方案的5G網絡接入。接下來,該公司將打通5G網絡和公司內網的連接,開展虛擬維護助手、機器人實時監控等一批新項目的試運行和上線,把5G應用的范圍,從去年的3條試點生產線擴大100多條生產線,覆蓋全廠所有的業務單元。

“5G專網完成建成后,能為工廠的設備連接賦予全新可能性。”張畢生說,依托5G網絡及后台信息處理系統,海量傳感器連接與實時數據採集都將變成現實,使得“柔性生產”“數字孿生”等熱點技術的引入與應用成為可能,助力博世長沙成為湖南省乃至全國范圍內先進制造業的領頭羊。

與此同時,在5G應用開發的過程中,還將培養一批5G供應商,豐富長沙的5G生態,加速新基建的建設和發展。張畢生表示,相信通過與產業上下游的合作與技術交流,可以產生良好的示范效益,進一步推動園區智能化轉型升級與“三智一芯”產業布局。

歷經29年發展 長沙經開區工業經濟領跑湖南。長沙經開區供圖

搶抓機遇 持續推動五大產業轉型升級

博世長沙在5G技術工業化應用領域取得的進展與成效,是長沙經開區立足自身優勢,不斷提升產業發展智能化、數字化水平的一個代表。

近年來,長沙經開區全面落實《長沙經濟技術開發區“5G+”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發展指南》,積極推進基於5G的設備智能控制與參數優化、5G+機器視覺質量檢 測等十大應用場景落地,建設三一集團、鐵建重工等一批“5G+ 工業互聯網”示范工廠,採用自動化、現代工業軟件、AI等技術,對生產線進行技術改造,加大智能化裝備研發力度,加速培育星沙“智造”新品牌,全力打造以智能化、數字化為方向的制造業產業集群。

此前,長沙經開區出台了一系列科技創新政策,以實際舉措扶持企業加大創新力度,加強校企合作,增加研發投入,形成原始創新、集成創新、開放創新、持續創新的技術創新體系。尤其是湖南自貿試驗區獲批后,長沙經開區第一時間發布了《關於加快湖南自貿試驗區建設打造具有核心競爭力的高科技園區的實施辦法》,進一步加大園區企業在科技創新、知識產權方面的扶持力度。

“以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為核心導向,推動工程機械及先進軌道交通裝備產業、汽車及零部件產業、以新一代半導體和集成電路為特色的電子信息產業、以區塊鏈為核心的數字經濟產業、生物技術及生命健康產業這‘五大產業’,向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融合化方向發展。”對於加快國家重要先進制造業高地建設,長沙經開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張慶紅目標堅定,路徑清晰。

緊抓項目建設,推動智能制造,大力實施智能制造與現代服務業“雙輪驅動”、智慧園區與人才高地“雙臂支撐”,長沙經開區經濟發展勢頭猛、勁頭足,已成為中部地區工業發展的核心增長極和重要驅動力!

據悉,到2023年,長沙經開區企業總收入將突破5000億元,率先建成5000億國家級園區。到2025年,智能制造企業對規模工業總產值的貢獻率將達90%,基本實現制造業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轉型升級,率先建成國家智能制造示范區。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