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沙經開區:營商環境“優”無止境 企業發展“速”無前例

2021年03月17日14:53  來源:紅網
 

“三一智聯重卡和工程機械擴產項目51天簽約,100天騰地5000畝,73天開工建設,實現了當年開工,當年竣工投產,這體現了‘長沙的速度、三一效率’,在項目建設史上是少有的。”近日,面對長沙市營商環境建設集中採訪的記者,三一集團副總裁、重卡事業部總經理張紅鬆時如是說。

這高速、高效的原因是什麼?是優質的服務,是良好的營商環境。

“營商環境猶如一根扁擔,一頭挑著企業的冷暖,另一頭挑著經濟興衰。”長沙經開區相關負責人介紹,早在三年前,長沙經開區就提出“對標北上廣,促進大發展”的目標,經過幾年探索,營商環境呈現出“改革落地舉措實、惠企服務模式新、政務服務提速快”的特點,同時,著力建設“五零園區(即建設園區零雜音、服務項目零延誤、維護企業零干擾、扶持發展零爭利、行改事務零收費),以園區服務的“腳踏實地”,換取企業的“詩和遠方”。

優化營商環境是一項長期的系統工程,需要真情實意、枝葉關情,需要不斷地探索、創新服務方式。

“資料交進去,沒想到,20分鐘不到,証就拿到了。”2020年5月19日,來自長沙長纓物聯網科技有限公司的何艷紅向長沙經開區服務大廳“企業開辦”綜合窗口提交了企業開辦的申請,經過工作人員和系統審核同意后,該企業拿到了長沙經開區第一張加蓋“長沙經濟技術開發區管理委員會行政審批專用章”的營業執照。這標志著長沙經開區正式進入“一枚印章管審批”時代。“一枚印章管審批”,實現了一個窗口辦理、一個主體審批、一個機構協調,提升了園區行政審批服務的整體效率。

長沙經開區管委會行政審批服務局相關負責人介紹,2020年,經開區推動了行政審批再提速,開設行政審批前“預服務”通道,主動延伸服務到企業設計方案環節,減少企業方案完成后在審批間的反復跑時間,確保即報即批,當天進窗當天發証,原本17個工作日才能核發的工程規劃許可証和施工許可証可在1天內辦結。同時推行“減材料、減環節、減時間”改革,減少受理進窗所需材料147份,審批環節減掉15個,壓縮審批時限40%。

“長沙是三一集團發展的一塊福地。”“這些年裡,憑借長沙良好的營商環境,我們的規模越來越大,2020年市值曾一度超過2400億。”面對這幾年的逆勢上揚,三一的高管們信心滿滿。

良好的營商環境,能為一個園區的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強大動力。2020年,三一、山河、藍思、鐵建、廣汽三菱、遠大等重大項目快速開工開建,全區現有市場主體12691戶,同比增長11.44%。

2020年9月,中國(湖南)自由貿易試驗區正式獲批,長沙經開區區塊佔比超過總實施面積的三分之一。據介紹,為承接好區塊優化營商環境改革任務,以“制度賦能、政策授權、服務國際化”為改革創新重點,園區正在打造自貿區背景下優化營商環境的“經開新樣本”。(記者 陸繼華 通訊員 曹煥 劉文娟)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