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黨百年|鄧中夏:清操厲冰雪,赤手捕長蛇

2021年03月19日13:52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青年時期的鄧中夏。湖南省委黨史研究院供圖

鄧中夏(1894—1933),字仲澥,又名鄧康,湖南宜章人。中共第二屆、五屆中央委員,第三屆、六屆中央候補委員,中央臨時政治局候補委員。馬克思主義理論家,工人運動的領袖。

“清操厲冰雪,赤手捕長蛇”,這副鄧中夏在北大讀書時寫在自己宿舍裡的對聯,充分表達了他的遠大抱負和打碎舊世界的勇敢精神。

工運建偉業

1920年3月,在李大釗的領導下,鄧中夏、何孟雄、李梅羹、羅章龍、朱務善等秘密組織了馬克思學說研究會。從此,鄧中夏沖破反動政府的防范和禁令,大量搜集國內外關於馬克思主義的著作,如飢似渴的學習馬克思主義,確立了對馬克思主義的堅定信仰。10月,北京共產黨早期組織成立,鄧中夏是成員之一。

在接受馬克思主義的同時,鄧中夏積極致力於工人運動。1920年4月,鄧中夏帶領北大平民教育演講團到長辛店進行宣傳活動。從此,他經常利用周末來到長辛店工廠,深入工人群眾,了解情況,啟發階級覺悟。

北京共產黨早期組織成立后,為了更好的宣傳發動工人,決定在長辛店創辦一所勞動補習學校作為工作據點,宣傳馬克思主義,培養工人運動的骨干。經過鄧中夏的努力,1921年元旦,長辛店勞動補習學校正式開學。剛開始的時候,有工人認為干苦活學文化沒用。鄧中夏耐心解釋:“工人的勞動創造了世界一切”,因此工人的貧窮“是世界上最大的不合理”﹔工人認得字才能不受愚弄欺壓。這才使得工人下班后自動來學習。為了讓大家明白團結的重要性,他說:“一堆沙子是散的,用石灰和水一摻和,就粘在一起了”“五人團結是隻虎,十人團結像條龍,一百人團結起來,就好比一座泰山,推也推不倒,搖也搖不動”。工人們終於團結起來,成立了工人俱樂部。5月1日,工人們破天荒組織了一次游行示威,反對工頭,要求提高工資、改善待遇。長興店工人運動的興起,對整個北方工人運動的發展,產生了很大的影響。長辛店成為中國現代職工運動的一個策源地,為北方工人運動培養了大批骨干力量。

中國共產黨成立后,發動工人運動成為首要革命工作。在領導工人運動的斗爭中,鄧中夏總是在最前線。1922年8月,在他的領導下,暴發了震驚中外的長辛店工人大罷工。接著,他又參加和指導了1922年10月開灤煤礦工人大罷工以及1923年2月京漢鐵路工人大罷工,推動了中國工人運動走向高潮。

1923年4月,鄧中夏到上海大學工作。上海大學(簡稱“上大”),是在國共兩黨醞釀合作的大革命背景下,由國共兩黨合作創辦的一所大學,於右任擔任校長。為克服辦學初期的種種困難,迅速打開工作局面,於右任請共產黨人參與上大的創辦。中國共產黨也希望通過開辦學校,宣傳馬克主義理論,爭取進步青年,培養革命人才,積蓄革命力量。經李大釗向於右任推薦,鄧中夏出任上大總務長(后改稱為校務長),實際主持學校的行政工作。

在上大工作期間,鄧中夏始終堅持以“傳播革命理論,培養建國人才,推動革命運動”為目標,鮮明地提出上大的辦學宗旨為:培養能夠改變國家內憂外患的現狀、引領和推進國家走向獨立富強的建國人才。上大的師生始終都牢記這一宗旨,並為此而努力奮斗。

在鄧中夏等的努力下,上大由一所並不起眼的弄堂大學迅速發展成為名家學者齊聚,並深為青年學生仰慕的著名“紅色學府”,培養了數以千計的革命和建設人才,為革命運動的發展作出了巨大貢獻,並使其獲得了“文有上大,武有黃埔”和“北有北大,南有上大”的美譽。

時窮節乃現

大革命失敗后,鄧中夏、李維漢首先向黨中央提出在南昌舉行武裝起義。1930年9月,鄧中夏被黨中央派往蘇區革命根據地工作。正當他為革命工作日夜操勞時,不料卻被王明撤銷一切職務,並且調回上海聽候中央處理。

回到上海后,執行“左”傾錯誤的中央領導既不盡快對鄧中夏作審查結論,也不安排他的工作,還不給他發生活費,使他的生活陷於極大的困境。這時,他的妻子李英一再向黨組織提出申請,要求照顧他的生活,組織上同意了她的申請。這期間,他們夫婦就靠李英每月掙的7元錢(其中每月房租要交3元)來維持生活。

處於困境的鄧中夏,表現出一個共產黨員對黨無限忠誠的崇高品德。為了讓妻子做好工作,他把全部家務都承擔起來。1932年初,鄧中夏要求組織安排些工作,結果被安置在中共滬東區委宣傳部刻鋼板、印傳單。作為一名中央委員去干這些事,有人為他感到不平,而他卻認為能為黨做點工作就是最大的愉快。他天天按時上班,工作十分認真。

危難識忠誠

1933年5月15日,鄧中夏不幸在上海法租界被捕。敵人對他嚴刑拷打,但他始終不肯透露黨的秘密,后來,由於叛徒出賣,鄧中夏身份暴露。

敵人以為逮捕了鄧中夏就可以在政治上狠狠打擊共產黨。為了勸降鄧中夏,敵人派來了曾任中共駐共產國際代表、后叛變革命的余飛。

余飛妄想利用鄧中夏受到王明路線排擠打擊的事,挑撥他與黨的關系。一見面,就別有用心地對鄧中夏說:“你是共產黨的老前輩,現在卻受莫斯科回來的那些小輩的欺壓,我們都為你不平。中共現在已經日暮途窮,你這樣了不起的政治家,何必為他們白白犧牲呢?”鄧中夏輕蔑地回答道:“請問,一個害病已無可救藥的人,是否有權利譏笑那些偶爾傷風感冒的人?我們共產黨人從不掩蓋自己的缺點與錯誤,也完全能夠克服一切缺點與錯誤。”

為了讓鄧中夏屈服,敵人對他使用了種種酷刑,均以失敗告終。獄中,鄧中夏對地下黨支部負責人說:“請告訴大家,就是把鄧中夏的骨頭燒成灰,鄧中夏還是共產黨員。”

被敵人殺害前,他給黨中央留了一封信,信中深情地寫道:同志們,我快要到雨花台去了,你們繼續努力奮斗吧!最后勝利終究是我們的!(湖南省委黨史研究院第二研究部主任 朱柏林)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