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宣告和平解放:兵不血刃的“長沙模式”

2021年03月23日08:14  來源:湖南日報
 

【銘刻】

湖南的和平解放,是中國共產黨充分發揮統一戰線重要法寶作用,用不流血方式解決局部問題的成功范例,創造了“經過長期統戰工作、先起義后談判”的和平解放“長沙模式”。這一創舉對分化瓦解國民黨殘余力量產生了重大影響,並為新疆、雲南、西康等地區的和平解放提供了有益借鑒。

【追尋】

3月22日上午,長沙久雨放晴。

位於市中心的小吳門,車流如梭,身著春衫的行人步履輕盈地走過八一橋,林立高樓勾勒出長沙壯麗天際線。

今日的歲月靜好,“線頭”深藏在70多年前的風雲激蕩中。

1949年8月4日,擔任長沙綏靖公署主任兼省主席的程潛,與國民黨第一兵團長官陳明仁率部發出起義通電,宣布湖南正式脫離國民黨政府,加入中共領導之人民民主政權。

8月5日晚,中國人民解放軍先頭部隊、第四野戰軍第12兵團46軍138師開進長沙城,在小吳門舉行盛大的入城儀式。湖南宣告和平解放。

如今,在八一橋西側,佇立著一塊刻有“解放軍入城處——小吳門故址”字樣的紀念碑,碑上的圖文記錄了這一盛事。

湖南得以和平解放,一方面得益於程潛、陳明仁將軍及其部屬深明大義、順應歷史潮流。另一方面,是中共湖南省工委、長沙特支在中共中央領導下,團結各界不懈努力的結果。爭取和平起義的經過,是一場兵不血刃、考驗共產黨人智慧與胸懷的“暗戰”。

1949年1月,為了爭取程潛、陳明仁起義,中共湖南省工委專門成立策反小組,由地下黨員、湖南大學講師余志宏任組長。

當時,以周裡為書記的中共湖南省工委,將辦公地點設在長沙市三角塘的一棟兩層木板樓裡,打著“婦女縫紉合作社”的幌子,秘密開展工作。省工委經過研究,認為要爭取程潛,要通過接近他的人去做工作。為此,余志宏找到了兩個人,一個是程潛的族弟程星齡,一個是被稱為程潛“軍師”的省政府顧問方叔章,通過他們促使程潛轉變思想。

1949年1月14日,毛澤東發表《關於時局的聲明》,提出中國共產黨進行和平談判的8項條件。程潛對其中的7項條件表示可以接受,唯獨對“懲辦戰爭罪犯”一條持有疑慮。程星齡把他的顧慮轉達給周裡和余志宏。周裡說,歡迎程潛走和平道路,絕不會把他看成戰犯的。同時對他提出了幾點希望和要求。程潛均答應履行。

不久之后,中共中央公布了《國內和平協定(最后修正案)》,宣布對於有利於推進解放事業、用和平方法解決國內問題者,取消戰犯罪名。

3月,程潛拜會湘籍無黨派知名人士章士釗,通過他向毛澤東表達走和平道路的決心。

在爭取程潛的同時,余志宏等人也通過多種途徑,爭取調防湖南的國民黨第一兵團司令官陳明仁,使其與程潛建立走和平道路的默契。

四五月間,在省工委動員下,程星齡起草了一個《備忘錄》,表示接受共產黨關於和平解放的8項條件,程潛在《備忘錄》上簽字。《備忘錄》被通過秘密渠道送往中共中央。毛澤東親筆復電程潛:“先生決心採取反蔣反桂及和平解決湖南問題之方針,極為佩慰。”

同一天,中央軍委致電人民解放軍第四野戰軍司令員林彪,闡明關於和平解決湖南問題的一系列方針、政策,明確“程潛現任軍政黨各項職務暫時均予保留”。

7月,人民解放軍接連攻克湖南數縣,對長沙形成鉗形包圍之勢。兵臨城下,程潛、陳明仁加快了起義的部署工作。

8月4日,長沙各大報紙發表了程潛、陳明仁領銜,37名國民黨將領聯名的起義通電。5日,唐生智等104名湖南各界知名人士,以及黃雍等140名在湘軍官分別發表通電,響應和平起義。

當晚,中國人民解放軍進駐長沙城,長沙市民扶老攜幼走上街頭,夾道歡迎。免遭戰爭浩劫的長沙人民徹夜不眠、歡慶解放。

【感言】

湖南和平解放的歷史告訴我們,統一戰線是黨的事業取得勝利的重要法寶,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是黨和人民事業不斷發展的力量源泉。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要毫不動搖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鞏固和發展新時代愛國統一戰線,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在三湘大地畫出最美“同心圓”。(記者 蘇莉)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