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陽破解“一把手”監督難題

2021年03月25日09:52  來源:湖南日報
 

邵陽市紀委監委近日拍攝的警示教育片《初心迷失2》,披露一起以“一把手”為主導的6人團伙職務犯罪案。武岡市市監局原黨委書記、局長林某,因犯貪污、受賄等罪被判處有期徒刑21年,剝奪政治權利3年,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

據悉,此案中的林某是近年來邵陽市因職務犯罪被判處刑期最長的“一把手”,對“關鍵少數”形成強大震懾。

2019年9月以來,邵陽市以創建“廉潔單位”為載體,推進“清廉邵陽”建設。市紀委監委擰緊“一把手”和“關鍵少數”監督發條,加強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圍繞腐敗案件查處、權力公開透明、廉政風險防范,緊盯關鍵領域和重點環節完善監督體系,構建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體制機制。

邵陽市紀委監委將“一把手”和“關鍵少數”作為監督、巡察重點,制定加強對“一把手”監督的“十條措施”,從完善“一把手”權力清單和“三重一大”公開制度、政治巡察緊盯“一把手”、強化上級“一把手”對下級“一把手”的監督、建立定期分析研判機制和通報制度等10個方面,對各級黨委(黨組)“一把手”進行全面、精准監督,破解“一把手”監督難題。

同時,抓住“關鍵少數”任前、任中和離任3個關鍵時間節點,建立任前廉政談話、任中廉政提醒、離任廉政審查制度,消除監督盲點,確保“關鍵少數”廉潔履職。

去年,邵陽市紀檢監察機關加大監督檢查和審查調查力度,清除“廉潔污垢”,立案查處各級“一把手”78人,12人被移送檢察機關處理。(見習記者 昌小英 通訊員 陳湘林)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