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陽:多管齊下推進“廉潔單位”建設

2021年03月29日11:19  來源:三湘風紀網
 

  清廉建設,民之所盼,政之所向。自2019年8月以來,邵陽市以“廉潔單位”建設總攬“廉潔機關、廉潔鄉鎮(街道)、廉潔村(社區)、廉潔企業、廉潔醫院、廉潔學校”六大單元的清廉建設,構建一體推進“三不”體制機制,推動廉潔思想、廉潔制度、廉潔紀律、廉潔文化融入“五位一體”建設的各方面和全過程,營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會清朗的政治生態和發展環境。

  構建特色體系 壓實“兩個責任”

  “現在辦手續太省時省事了,我們公司的股東變更,無需再跑到外地去了。”日前,在邵陽市政務服務中心大廳,永順磊鑫石業有限責任公司法人代表鄭清在一個窗口一次性就辦完了股東變更的所有手續。

  作為邵陽政務服務“金字招牌”的“一件事一次辦”改革,這正是邵陽持續破解作風“頑瘴痼疾”,推動“廉潔單位”建設,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的生動縮影。

  “廉潔單位”建設是嵌入清廉邵陽建設全局中的創新之舉、關鍵一環,是全面從嚴治黨在邵陽的具體實踐。邵陽“廉潔單位”建設持續在全市上下層層推進,全面鋪開。

  2019年8月,邵陽市委明確提出“開展‘廉潔單位’建設,讓廉潔在邵陽真正成為一種風尚!”隨后,印發《關於開展“廉潔單位”創建活動的通知》,明確“廉潔單位”建設的“時間表”和“施工圖”,創設“七大總體標准”和“八條負面清單”。2020年 3月,市委正式出台《邵陽市“廉潔單位”創建考核評估辦法》,圍繞政治生態建設、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落實、“兩個責任”落實、一體推進“三不”機制、社會反響五個方面,細化為16個考核項目67個具體指標,圍繞群眾滿意度、黨務政務透明度、信訪下降比例、服務質量和便民、腐敗存量消減、腐敗增量遏制等方面建立“清廉指數”,構建相對完備的“廉潔單位”建設特色體制機制。

  為推動“廉潔單位”建設向基層和社會領域延伸,邵陽市層層壓實責任,實行“黨委(黨組)主抓、紀委監委組織協調、部門實施、干部率先、社會參與、多元共建”的特色工作格局。同時,邵陽市委在全市范圍內開展“創建廉潔單位書記談”“廉潔單位創建在行動”等系列宣傳活動,發揮各級書記引領示范作用,營造濃厚氛圍;推行全面從嚴治黨任務提示單、問題清單和紀檢監察建議書“兩單一書”制度,以嚴的要求和硬的措施,督促全市各級黨委(黨組)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

  “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擰緊責任鏈條,扭住關鍵環節,以‘廉潔單位’建設撬動‘清廉邵陽’建設,壓實全面從嚴治黨,推動清廉邵陽融入清廉湖南建設中。”邵陽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曾市南說。

  堅持分類施策 推動全域清廉

  “廉潔機關”建設是清廉邵陽建設的重中之重。去年以來,為防范公共資源交易領域的廉政風險,推進“廉潔機關”建設,邵陽市公共資源交易中心不斷提升監督工作信息化水平,運用“智慧監管”,推行工程建設項目全流程電子化交易,文件下載、保証金交納、投標報名、開標解密、專家評審等交易均在電子交易系統完成,實現“現場片面監管”向“線上全面監管”的突破,項目交易全流程實行痕跡化管理,交易系統操作全程自動留痕。

  市財政局建立財政部門與業務代理銀行廉政聯保機制,防范財政資金在存取過程中出現權力尋租的廉政風險。市醫療保障局建立打擊欺詐騙保聯席會議制度,聘請基金監管社會監督員,對醫保基金使用管理進行全流程監管,形成社會化監督體制機制。

  “廉潔單位”建設是一項關系全局、影響深遠的系統工程,必須牢固樹立全局觀念、系統思維。站全局謀一域,以一域顧全局,該市堅持系統統籌謀劃,分類精准施策,以點帶面,一體推進“廉潔機關、廉潔鄉鎮(街道)、廉潔村(社區)、廉潔企業、廉潔醫院、廉潔學校”等清廉單元的建設,從一個個單位(小區域)的廉潔建設抓起,打造邵陽全域的清廉。根據清廉單元的不同特點和建設重點,分類分級制定了廉潔機關、廉潔村(社區)、廉潔企業、廉潔醫院、廉潔學校等評估辦法,指導行業部門清廉建設工作。

  在“廉潔鄉鎮(街道)”“廉潔村(社區)”建設方面,邵陽市結合“清單監督”制度,聚焦廉潔風險點,建立完善村(社區)干部“權力清單”“責任清單”“風險清單”“問題清單”“整改清單”。綏寧縣鄉鎮(街道)以民主測評等方式預估安全、較安全、警戒、危險四個“廉政狀態”等級,並根據預估結果,對黨員干部開展廉政談話。隆回縣整合黨政機關及互聯網數據資源,運用大數據等科技手段,建設“智慧紀檢”平台,採集導入民生資金一卡通發放、政府投資工程等在內的212項近2000萬條數據,系統可將自動篩選出的問題生成編號,分類形成工作內容明確、工作責任到人、完成時限到點的監督清單。建立起覆蓋全市所有村(社區)每一戶群眾的“監督服務微信群”,全流程跟蹤做好群眾微信信訪的收集、分流、督辦、反饋,讓“小微”權力的監督拽在老百姓的手指間。

  清除廉潔污垢 弘揚清風正氣

  邵陽市紀委監委持續加強監督檢查和審查調查力度,為建設“廉潔單位”打掃“庭院”,清除“廉潔單位”建設污染源。2020年,該市紀委監委攥緊反腐“鐵拳”,保持高壓態勢,重點查辦違規借貸、團團伙伙、官商勾結、工程領域招投標等職務違法和職務犯罪案件,全年共立案查處縣處級干部案件40件,鄉科級干部案件350件。先后對武岡市人大常委會原主任李玉賢,隆回縣委原常委、政法委書記陳立君,邵陽縣委原常委、統戰部長李博,洞口縣原副縣長肖磊,市人防辦原副主任謝輝榮等立案審查調查。

  邵陽市以“廉潔單位”建設為載體和抓手,扎實做好案件查處“后半篇文章”,大力消除“腐敗陰影”,修復“廉潔生態”。2020年4月,該市紀委監委向北塔區委下發關於該區人大常委會原黨組書記、主任歐陽剛嚴重違紀違法案件的《紀律檢查建議書》。北塔區委以歐陽剛案為鏡鑒,在全區開展國家公職人員收受紅包禮金及違規借貸、黨員干部涉黑涉惡問題、優化營商環境等6個專項整治。

  邵陽市委圍繞權力公開透明、廉政風險防范,緊盯關鍵領域和重點環節完善監督體系,探索服務保障現代化建設的有效舉措。先后制定加強對“一把手”監督的“十條措施”,破解“一把手”監督難題;建立任前廉政談話、任中廉政提醒、離任廉政審查制度,關鍵崗位干部輪崗交流制度,著力消除監督盲點,防范廉政風險,確保“關鍵少數”廉潔履職。同時,緊盯干部“四風”和群眾身邊的腐敗和作風問題,狠抓干部作風,持續開展“帶著板凳進村”活動,變群眾“上訪”為干部“下訪”,著力查處侵害群眾利益的腐敗和作風問題,推進信訪舉報問題線索動態清零。

  為涵養廉潔文化,筑牢“不想腐”根基,邵陽各級各單位加強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設,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邵陽市紀委監委創新打造“黨史·廉政館”“廉政警示教育館”“廉政文化展示館”三館合一的邵陽市首個綜合性廉政警示教育中心;挖掘本土廉潔文化素材,編著《寶慶廉說》,弘揚寶慶廉吏思想、名人廉潔軼事、家風家訓等廉潔文化;精選2019年以來查處的“一把手”及黨員領導干部嚴重違紀違法典型案例,編寫《身邊的警鐘》,拍攝警示教育片《初心迷失》,以案釋法、以案示警,用身邊事教育身邊人。城步苗族自治縣每年初夏開展獨具民俗特色的“山歌唱(倡)廉”活動,全市各地依托隆回縣魏源廉政文化教育基地、新邵縣白水洞廉政教育基地、邵陽縣塘田戰時講學院、大祥區蔡鍔故居、雙清區八路軍駐湘通訊處舊址紅色教育資源,打造廉政教育課堂,讓廣大黨員干部和社會公眾接受全新的廉政文化熏陶和黨性教育洗禮。(邵陽市紀委監委 彭茂華 陳湘林)

(責編:李淑靜、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