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南 看長株潭都市圈新增長點

何萌 實習生 趙喆

2021年03月30日08:41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長株潭一體化發展戰略提出多年,一直是湖南多方關注的焦點。

而在今年的全國兩會上,“加快武漢、長株潭都市圈建設,打造全國重要增長極”寫入國家“十四五”規劃,讓長株潭都市圈建設正式從區域規劃上升為國家戰略。

地處長株潭三市融城的核心地帶,長沙市天心區南托街道北“托”長沙城,西起湘潭,東臨株洲。“黃金機遇”之下,一街之變,或可觀全局。

一直以來,城市邊緣地區建設容易被忽略,加上綠心地區的規劃,南托街道也曾面對基礎設施薄弱,社情民意復雜的尷尬局面。

隨著暮坪湘江特大橋等一項項基礎設施開工建設,長沙市一中城南中學等一個個重磅項目引進落地,濱洲新村等一個個美麗鄉村爭相涌現,從前的“城鄉結合部”,如今終於迎來了發展的風口,蓄勢騰飛。

“全面建設長株潭一體化引領區,是南托街道提質提升的重大機遇。”南托街道黨工委書記王鈺瑩表示,“我們要搶抓機遇,將發展空間騰出來,引進項目企業落地,強化城鄉融合,借大勢做好大事。”

書記領頭 跑出征拆“加速度”

去年4月,在南托街道南鑫社區,長沙市一中城南中學項目落地前,127畝土地征拆,發公告到簽約清零隻用了三天,創下征拆項目簽約的“南托奇跡”。

集中簽約當天,南鑫社區黨總支書記宋明星還記得,“當時10戶38位居民全都來了,41分鐘簽約完畢,大家都沒想到會這麼快。”

這一切都要從“書記項目”說起。2020年以來,南托街道黨工委為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和示范帶動作用,精准實施“頭雁”工程,精心打造一批“書記項目”,宋明星便是南鑫社區“書記項目”的“代言人”。

同年1月,得知長沙市一中城南中學建設項目即將落地,建設規模為42個高中班和48個初中班,建設總投資預計6.8億元,社區上下都興奮不已。

城南中學集中簽約現場,網格黨員帶頭簽字。南托街道供圖

“建學校對大家來說都是好事,得趕緊開展征拆工作。”對此,宋明星以“書記項目”領頭,黨組織牽頭,凝聚拆遷工作人員、網格黨員、樓棟長、青年突擊隊員、五老成員等多方力量,組建了一支“拆遷攻堅網格小組”,准備大干一場。

“征拆工作向來都是‘天下第一難事’。”宋明星說道,“征拆工作關鍵在於對政策的理解和老百姓的信任。”

“第一次上門,有個征拆戶要我給他在政策上開‘綠燈’才簽字,我不同意。”宋明星回憶道,“政策陽光透明擺在這,你想鑽空子,不可能。”宋明星將政策條例一一擺出,征拆戶頓時啞口無言,第二天宋明星再上門時,他二話不說就簽了字。

“群眾工作沒別的,就兩個字,‘信任’!”宋明星將每家每戶的拆遷數額,一一核算並集中公示。一根尺子量到底,隻為公開透明,讓大家心服口服。有時,他甚至化身為婚介所、“和事佬”,化解居民煩心事。

一套“連環招”下來,南鑫社區接連刷新征拆速度:繼長沙市一中城南中學項目之后,福中福項目8小時內32戶112人簽約清零,騰地300余畝。

“老百姓其實很淳朴,你多為他們著想,他們就能理解和支持你。”宋明星感慨道。目前,長沙市一中城南中學項目已啟動建設招標,有望在2022年投入使用。

打通“動脈” 融城起步即沖刺

從南鑫社區一路北上,不久便到達牛角塘村。牛角塘村是長株潭生態綠心地區最鄰近主城區、建設用地最為集中成片、交通條件最為成熟的區域,卻存在整體發展要素條件不足、形象品質較低等問題。

眼下,這裡大片土地已經騰空,多條交通干道緊張建設,作為長沙市南部融城片區的起步區,牛角塘片區將著力打造“城市新中心”。

“我們牛角塘村雖然離城市很近,但是沒有一點兒城市氣息,到處都是年代老舊的農村自建房、隨意種植的菜地、雜草叢生的荒廢土地。”作為土生土長的村裡人,牛角塘村黨委書記陳雲坦言道,“正是長株潭一體化發展,為我們村帶來了發展的轉機。”

去年5月,牛角塘村城中村改造項目和片區主、次干路網建設全面啟動,陳雲回憶,為加速項目推進,街道書記、主任每天調度,緊盯進度,解決問題困難不隔夜,處理重大難題不過一周。

牛角塘村城中村改造項目一期一批7月25日至7月31日開展集中簽約,實現一個星期內簽約私房228戶,企業37家,一次簽約率超過86%。當年11月啟動一期2批6個項目,涉及各類企業和私房70余家,兩個月實現6個地塊將近300畝的拆遷騰地。

去年臘月二十八,街道黨工委書記王鈺瑩還在組織對未簽約戶情況進行調度。南托街道供圖

以往,從黑石鋪大橋往南約15公裡的長沙江岸線,沒有一座過江通道,交通“瓶頸”制約著市民出行,也大大限制了街道經濟發展。

陳雲介紹,“在巴溪洲南邊,暮坪湘江特大橋已經開工,這是促進長株潭一體化發展的重點項目,是連接南部片區與大王山片區的重要通道,建成后將完善長沙南部‘六橫八縱’的交通骨干路網格局,對於促進長株潭融城核心區的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站在107國道與圭白路的交界處,多台挖掘機和運輸車競相轟鳴,交織出人勤春早的繁忙樂章。

“別看現在只是一片黃土地,用不了多久就會成長為連接長株潭的交通大動脈。”談及未來,陳雲意氣風發,“以前又窄又難走的107國道正在提質改造,圭白路西線正在建設,東延線和梨塘路已納入今年的計劃,暮雲大道建設項目即將開工,這一片土地未來都會陸續招商,或是高樓大廈,或是數字園區,我們這裡也將從城鄉結合部變成長株潭新的城市中心!”

鄉村蝶變 打造城市后花園

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小鄉村,在沒有資金、沒有項目支持的情況下,短短七個月時間裡投工投勞建設“美麗屋場”,並在去年的長沙市“美麗屋場”評選中,一躍成為河東主城區首家、內五區兩家五星級屋場之一,這便是濱洲新村。

從長沙市區沿著湘江岸邊一路向南,整潔干淨的鄉間小道旁,波光粼粼的水塘邊,一戶戶農家小院外的牆繪生動活潑,一幅愜意的鄉村休閑畫卷在此展開。

結合小微水體項目,美麗屋場有了公園的靈動感。南托街道供圖

“周末經常有家住長株潭的市民來吃土菜,很多游客來了還想來。”走在村口平坦的水泥路上,濱洲新村支部書記張百泉感慨不已,這要是放在一年前他想都不敢想,“之前這裡路都不好走,到處是雜物堆成山,環境差得不得了,都沒人願意來。”

去年4月,濱洲新村從白馬塘入手,啟動“美麗屋場”建設。最初,一聽說沒錢沒項目,大家都泄了氣。

“我們先去看看別人家的美麗鄉村。”說走就走,村支兩委和村民一起,到長沙縣金橋村、寧鄉市陳家橋村等地參觀學習,吸取經驗。這一趟實地感受下來,村民們個個深受觸動,有了改變的想法。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你看這環境搞好了,自家開個農家樂,收入不少,還能顧家。”村裡的熊嗲嗲提議道,“還是要把家門口搞好,我們位置這麼好,又在江邊上,得趕緊行動起來。”

從被動建設到主動參與,村民開始主動投工投勞,捐地讓地。村民張亮彩一家主動清理自家雜物,門前種上小花,又把自家圍牆粉刷一新。離張家不遠處的嚴勁鬆一家人,把屋后菜地用水泥隔成格子,一壟壟地變得整潔干淨。村裡朴素的木柵欄、小秋千、小涼亭,全是村民自己動手制作﹔學校附近的小游園,也是村民主動讓出來的菜地改造而成。

南托街道濱洲新村美麗屋場的文化牆講述著曾經的故事。南托街道供圖

據了解,南托街道充分發揮和挖掘鄉村區域的區位優勢、濱江優勢和綠心優勢,引進了沿江東方文旅項目,今年5月即將啟動建設,同時,結合各村實際鋪排了7個幸福宜居屋場,這裡將成為長株潭實施文旅互動的重要景點和關鍵節點。

長株潭都市圈的建設,勢必為鄉村旅游的發展帶來諸多契機。說起今后的打算,張百泉信心百倍,“今年我們准備再建幾個像白馬塘這樣的美麗屋場,同時引進餐飲、民宿等,將閑置民房對外招商招租,探索鄉村文旅項目,打造美麗鄉村,推動鄉村振興。”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