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黨百年|羅學瓚:“為黨的事業而死,就是死得其所”

2021年03月30日15:50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羅學瓚。湖南省委黨史研究院供圖

羅學瓚(1894—1930),湖南湘潭縣馬家河(現屬株洲市)人。1913年考入湖南省立第四師范,后該校並入湖南省立第一師范。1919年9月赴法國勤工儉學。1921年回國后,在上海加入中國共產黨。先后任中共湘區區委委員、醴陵地方執行委員會書記、湖南省委委員兼湘潭縣委書記、浙江省委書記等職。1930年8月27日在杭州被秘密殺害,時年36歲。

“不患不能柔,惟患不能剛。惟剛斯不懼,惟剛斯有為。將肩挑日月,天地等塵埃。何言乎富貴,赤膽為將來。”一百多年前,青年羅學瓚在長沙寫下了這首《自勉》,那時的他正在湖南省立第一師范學校求學,是毛澤東的同班同學。這首詩作正是羅學瓚高遠志向的寫照。

1919年,羅學瓚赴法國勤工儉學。在法國,他一邊在工廠中做工,一邊學習,又和李維漢等人一起,創辦了“勤工儉學勵進會”。

1921年底,回國后的羅學瓚正式加入了中國共產黨。隨后,他回到長沙,在中共湘區委員會的領導下,組織工人運動。為了深入了解工友們的實際生活,他和人力車工人們同吃同住,又用辦夜校等方式,向工人進行階級教育,將大家團結起來對抗資本家的剝削。在他的影響下,一批先進的工人加入了中國共產黨。1923年,人力車車主推行“租費改革”。一開始,工人們還沒有看出其中的問題,而羅學瓚一針見血地指出,“租費改革”的實質就是通過改變幣種,變相抬高車租金。在他的周密部署下,人力車工人組成了浩蕩的游行隊伍,迫使車主減租,還讓政府答應了管理人力車市場等部分要求。

隨著農民運動的興起,羅學瓚在1925年前往醴陵。在幾個月的時間裡,當地就成立了10余個區農民協會、300余個鄉農民協會。

1929年,羅學瓚被派往浙江杭州。在此之前,浙江省委因為屢遭破壞,被暫時撤銷了省委建制。羅學瓚到任后,不顧敵人嚴密搜查的危險,挑起了重建浙江省委的重擔。然而,由於省委機關通訊聯絡站被暴露,羅學瓚在前往杭州市弼教坊收取一批絕密文件時不幸被捕。在緝查隊,遭受了鞭打、烙鐵燙、“老虎凳”等酷刑殘害后的羅學瓚始終堅守黨的紀律,沒有透露任何黨的機密。緝查隊問不出東西,便要把羅學瓚押回警察局,可這時,叛徒又暴露了他省委書記的身份。不久后,羅學瓚被轉移到了國民黨陸軍監獄關押。

在獄中,羅學瓚仍然堅持與敵人斗爭。他和同樣被捕的徐英等人一起,發動難友進行絕食反抗,提出改善伙食、反對打罵、允許與家人定期通信等要求。敵人企圖用嚴刑拷打鎮壓反抗,但羅學瓚組織起更大的斗爭,最終迫使敵人改善了部分監獄的環境。羅學瓚還在獄中組織大家開展政治學習,為大家講解《資本論》,鼓勵被捕黨員堅定共產主義信念。

1930年8月27日凌晨,陸軍監獄開始了獄中大屠殺。當一陣陣槍聲劃破杭城黑暗的夜空,羅學瓚知道自己時間到了,他從容地穿好衣服,著好鞋,視死如歸。同牢的難友們見朝夕相處的同志即將被敵人殺害,流露痛楚之情。羅學瓚說:“死,有什麼可怕的,為黨的事業而死,就是死得其所。大家不要難過,繼續努力,為共產主義革命奮斗到底!”說罷,與難友們一一握手告別,昂首走向刑場。(湖南師范大學 榮淇琛)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