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進全面依法治省 加快建設法治湖南

2021年03月31日08:54  來源:湖南日報
 

法治是人類文明進步的重要標志,是治國理政的基本方式。2020年11月召開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首次提出習近平法治思想,並明確其在全面依法治國中的指導地位,在黨和國家法治建設史上具有劃時代意義。省委十一屆十二次全會深入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提出了建設法治湖南的一系列思路舉措,明確把社會主義民主法治更加健全作為“十四五”主要目標,把基本建成法治湖南、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作為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全省各級各部門要更加重視法治、厲行法治,不斷把法治湖南建設推向前進,為實施“三高四新”戰略、建設現代化新湖南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我國社會主義法治之魂。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推進全面依法治省、加快建設法治湖南,關鍵是要把堅持黨的領導落到實處。越是形勢嚴峻復雜,越是任務艱巨繁重,越要毫不動搖將黨的領導貫穿法治湖南建設的全過程和各方面。各級黨委要總攬全局、協調各方,善於通過法定程序使黨的主張成為全省上下共同的意志,善於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手段保証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得到有效貫徹和實施。

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本質上是法治經濟,法治是最好的營商環境。誰擁有法治化營商環境,誰就擁有市場競爭優勢。進入新發展階段,無論是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還是打通經濟暢通循環的難點、痛點、堵點問題,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都需要更好發揮法治的引領和規范作用。當前,我省正在大力實施“三高四新”戰略,每一個高地的打造、每一項使命的踐行,須臾離不開法治的保駕護航。打造國家重要先進制造業高地,需要完善執法、司法、法律服務銜接配套的綜合服務保障體系,既嚴厲打擊妨礙制造企業生產經營的違法犯罪,又依法平等保護各類市場主體合法權益﹔打造具有核心競爭力的科技創新高地,需要健全完善激勵創新的法律制度,完善知識產權及其保護制度,對新產業、新業態實行包容審慎監管,以法治力量推動創新要素有序流動、高效配置﹔打造內陸地區改革開放高地,不僅要求堅持重大改革於法有據,讓各項改革沿著法治軌道推進,還要求積極對接湖南自貿試驗區建設所需,加快涉外法治建設。隻有密織法律之網、強化法治之力,為實施“三高四新”戰略營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法治環境,湖南高質量發展之路才會更加行穩致遠。

“法者,治之端也”。法律是治國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推進全面依法治省、加快建設法治湖南,重中之重是堅持科學、民主、依法立法,把改革發展決策同立法決策更好結合起來。這需要我們進一步完善黨委領導、人大主導、政府依托、各方參與的立法工作格局,明確立法權力邊界,從體制機制和工作程序上有效防止部門利益和地方保護主義法律化。抓住提高立法質量這個關鍵,突出地方特色,堅持務實管用,積極推進科技創新、生態建設、鄉村振興、防范風險、公共衛生、生物安全等重要領域立法。切實增強立法的針對性、適用性、可操作性,需要幾條就定幾條,能用三五條解決問題就不搞“鴻篇巨制”。今年3月1日起,《長江保護法》全面實施,標志著長江大保護進入依法保護的新階段。湖南是長江中游重要省份,全省96%的國土面積屬於長江流域。我們要以這一上位法為依據,抓緊制定《洞庭湖保護條例》等地方性法規,形成系統完備、規范嚴密、銜接有序、協調統一的長江保護地方性法規制度,切實以法治守護好一江碧水。

“奉法者強則國強,奉法者弱則國弱”。法律的生命力在於執行。如果有了法律而不實施或者實施不力,法治湖南建設就是一句空話。揆諸現實,我省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相對突出,面臨的各方面風險挑戰還比較多,其中大量矛盾和問題與有法不依、執法不嚴、違法不究有關。推進全面依法治省、加快建設法治湖南,必須堅持嚴格執法,解決好執法不規范、不嚴格、不透明、不文明以及不作為、亂作為等突出問題。各級政府是執法主體,應堅持在黨的領導下,在法治軌道上開展工作,強化法定職責必須為、法無授權不可為的意識,該管的事情一定要管好、管到位,該放的權一定要放足、放到位,堅決克服政府職能錯位、越位、缺位現象,決不允許以權壓法、徇私枉法。

“理國要道,在於公平正直”。公正司法是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的最后一道防線。推進全面依法治省、加快建設法治湖南,貴在牢牢把握新發展理念的“根”與“魂”,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把司法為民、司法惠民落到實處。近年來,我省司法質量效率和公信力持續提升,涌現了全國模范法官周春梅等一批先進典型,但從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看,辦關系案、人情案、金錢案等司法不公和司法腐敗現象依然存在。這要求我們以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為契機,深查執法司法腐敗,清除害群之馬,打造政法鐵軍﹔以問題為導向,在深化司法體制改革上下功夫,從健全確保依法獨立公正行使審判權檢察權、健全司法權力運行機制、完善人權司法保障制度入手,解決影響司法公正、制約司法能力的深層次問題。主動適應人民群眾新期待,扎實推進“陽光司法”,以公開促公正、以透明保廉潔,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義。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法律要發生作用,首先全社會要信仰法律。推進全面依法治省、加快建設法治湖南,最深厚的基礎在於全民守法。這需要我們把全民普法和守法作為長期基礎性工作,持之以恆開展法治宣傳教育,弘揚社會主義法治精神,培育社會主義法治文化,使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成為全體公民的自覺行動。各級領導干部要帶頭學法、模范守法,示范帶動全社會堅定法治信仰,增強厲行法治的積極性主動性。

道雖邇,不行不至。奮斗“十四五”、奮進新征程,堅持依法治省、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法治湖南、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推進,堅持不懈筑法治之基、行法治之力、積法治之勢,建設現代化新湖南的宏偉事業定能枝繁葉茂、結出碩果。(瀏陽河)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