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的緣分:你在方艙守護我的生命 我來學校追隨你的腳步

2021年03月31日11:48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3月30日,徐丹將准備好的錦旗送給毛以林。袁利攝

人民網長沙3月31日電 (李芳森) “我考上啦,我以后就是毛教授的學生啦!”當湖南中醫藥大學的公告欄上貼出本屆研究生考試的擬錄取名單時,來自湖北的大學生徐丹不由得歡呼。

3月30日下午,湖南中醫藥大學研究生招生錄取結果公示:徐丹以初試第五的成績進入面試,並最終以總分第六的優異成績擬被湖南中醫藥大學錄取,把這份特別的師生緣分進行到底。

徐丹的導師,是曾在大花山方艙醫院救治過她的教授毛以林,從方艙到校園,從湖北到湖南,這確實是段美妙的緣分:你在方艙守護我的生命,我來學校追隨你的腳步。

大花山方艙醫院,徐丹向毛以林請教醫學問題。受訪者供圖

我記得你的眼睛,今天終於看到口罩下的面容

這場緣分,是從徐丹、毛以林一年前的方艙經歷開始的。

2020年2月15日,那是大雪天氣。懷著焦慮不安的心情,徐丹被社區轉送到了距家20公裡的江夏大花山方艙醫院。這個才開艙的醫院,是首個中醫方艙。

辦好入院手續,徐丹入住了湘五病區,由湖南的醫療團隊管理的病區。

治療期間,徐丹在與湖南中醫藥大學大學第二附屬醫院護士謝宇雯閑談時,透露了自己想考湖南中醫藥大學研究生的願望,並表達了自己對湖南中醫藥大學第二附屬醫院心內科專家毛以林教授的崇拜之情。

誰知,謝宇雯驚喜地站起來,指著站在面前的穿著白大褂的、待著口罩的醫生,告訴她這就是她心目中的“大神般存在”——博士生導師毛以林。聽聞徐丹的心願,毛教授當即向她承諾:“好好復習,我在長沙等你。”

“雖然還未見過老師們口罩下的模樣,但我會記得你們眼鏡上的水霧,穿著防護服沉重的腳步,以及口罩下粗重的呼吸聲。”18天后,徐丹康復出院。直到今天,徐丹終於看到了毛以林口罩下的面容。

3月30日,徐丹和護士謝宇雯相遇。袁利攝

我從湖北而來,在櫻花盛開的校園和你相遇

“很多阿姨、大姐們會心疼醫護人員,主動幫忙分擔體力勞動﹔醫患之間的溝通簡單而溫馨﹔認識了一個本校的學姐,跟著學姐採訪病人,也感受到了患者對我們醫學生的寬容與信任。真真實實的在方艙感受到了最和諧的醫患關系。”在方艙的半個多月,雖然每天都面臨著與疾病的鏖戰,但徐丹堅定了自己當醫生的理想。

“作為一名准備考研的醫學生,我無疑是被上天眷顧的寵兒。不僅見到了曾經隻在書上見過名字的毛以林教授,並且收到了來自博導的鼓勵。”徐丹的心裡,由此種下一顆關於未來的種子:破釜沉舟,考到湖南中醫藥大學去。

時隔一年,徐丹通過努力,達成了自己的目標。

“毛老師在方艙醫院拯救了我的生命,我願追隨他的腳步,努力學好中醫,讓中醫藥惠及更多人!”徐丹說。

從湖北而來,在櫻花盛開的校園裡,徐丹再次和毛以林相逢。

一個是醫者仁心、提攜后學的中醫學博導,一個是心懷感恩與理想、想追隨老師腳步讓中醫藥惠及更多人的女大學生,他們將續寫著這份從方艙開始的情誼。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