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英烈精神 激揚前行力量

2021年04月02日09:20  來源:湖南日報
 

“南北山頭多墓田,清明祭掃各紛然。”又到了牽動思緒、掀動情感的時節。這些天,很多人會返回故土,踏上青青山野,拜祭與自己血脈相連的先祖。同樣,我們應當祭奠那些與自己沒有血緣關聯、但卻是高尚聖潔的靈魂,他們就是為國捐軀、因公赴難的英烈。

清明追思,家國永念。清明節的本源,在於緬懷先祖、知恩報恩。一家一族祭拜先祖謂之“孝”,一國萬民緬懷先烈方為“魂”,“家之孝”與“國之魂”統一,才構成完整的家國情懷。恰逢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今年的清明節注定有了非同一般的意義。

清香一瓣、追思慎遠。湖南是偉人故裡、將帥之鄉、革命聖地,是中國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萌發地、黨的實事求是思想路線策源地。這片熱土,浸潤著以鮮血和生命寫就的歷史榮光,書寫著“斷腸將軍”陳樹湘的壯懷激烈,升騰著夏明翰“砍頭不要緊,隻要主義真”的豪氣干雲,回響著工人運動領袖郭亮“雪恥需傾洞庭水,愛國豈能怕挂頭”的錚錚誓言……生生不息的湖湘大地,處處都有氣壯山河的英雄史詩,處處都有凱歌以行的英風浩氣。

無論是硝煙彌漫年代的浴血搏殺,還是和平年代的艱苦奮斗,共產黨人一如既往是沖在最前面的勇士。在決戰絕對貧困的最后總攻裡,黃詩燕、蒙漢、王新法、方璇……這些倒在沖鋒時刻的扶貧英烈,用生命點亮脫貧路上的燈光。壯志已酬,英雄笑慰,為他們奉上一束小白花,亦將感恩的心、思念的情永恆傳遞。

“憑將一腔英雄血,燃盡明燭送瘟君”,那場與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的驚心動魄之戰猶在眼前,張輝、董銳、宋英杰、王調兵等獻身於風雪,卻種下了春天。他們是家中父母兄弟,更是閃爍於時代星空的英雄陣列。

歷史,是一個民族安身立命的基礎。“十步之內,必有芳草”。散落在三湘大地的每一處愛國主義教育基地、革命文物舊址、紅色旅游景點,都是一部歷史教科書、一個信仰熔鑄點、一座紅色基因庫,蘊含著豐富的政治智慧和道德滋養,承載著共產黨人永遠不變的政治本色和信念追求。

“走得再遠,都不能忘記來時的路。”英雄如星空北斗,是撫念過往、展望未來時最醒目的精神坐標。偉大的民族,總是善於從歷史中尋找精神給養。今天的富足生活、太平日子,來之不易,緬懷、感恩所有為國為民者,不僅是銘記先烈的恩德,更為增持守祖先基業、傳民族夢想的責任。

先烈無語,國家有魂。崇尚先烈的價值追求,涵養一腔家國情懷,從近代以來中國滄桑巨變的內在邏輯和發展變遷中體悟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的制勝秘訣,從朴素的感恩情懷升華成理論自信,進一步筑牢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於銘記中傳承、在傳承中奮起,為實現民族復興偉業積蓄起更磅礡的力量。

山河無恙,魂兮歸來。當前黨史學習教育中的重要一課,就是要從英烈彪炳史冊的功勛裡,深刻認識到紅色政權來之不易、新中國來之不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來之不易,銘記我們黨走過的光輝歷程、付出的巨大犧牲、展現的巨大勇氣、彰顯的巨大力量,從中汲取豐厚滋養和智慧力量,以建設現代化新湖南的實干實績告慰先輩先烈。這,不止是鏈接民族的記憶,更是傳承信仰的力量、擔當的精神。(湖南日報評論員)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