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立文明祭掃新風

禹麗敏

2021年04月02日09: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祭掃活動,文明是行為准則。倡導文明祭掃新風,傳播現代文明風尚,需要提高認識,付諸行動

前不久,寧夏南部的固原市原州區某林場因群眾上墳燒紙祭祖導致突發火情,當地投入專業滅火隊伍和公安干警、武警、民兵等近2000人開展扑火,雖僅耗時一天便扑滅全部明火,但肆虐的山火還是造成嚴重損失。事后9名涉事人員已向公安機關自首。這場因祭掃燒紙導致的火情,令人唏噓不已。

三分造林、七分管護,清明時節護林壓力尤其明顯。筆者採訪一名六盤山林場的護林員,他裂開的嘴巴令人印象深刻,一方面因為天干物燥,另一方面也因為清明前后巡山防火壓力陡增,稍不留神就可能百密一疏,一個小小的火苗就足以釀成一場悔之晚矣的火災。祭掃活動,安全是頭等大事,文明是行為准則。

近年來,原州區所在的西海固地區從干旱荒禿到綠樹遍野,一批批搬離家園的移民作出了巨大貢獻。數據顯示,原州區已累計完成移民遷出區生態修復面積42.42萬畝,其中林業工程23.25萬畝、自然修復19.17萬畝。西海固昔日干旱、貧瘠的生態環境,如今已得到很大程度改善。守護綠水青山,同樣需要移民們的支持與配合。嚴防火種被帶入山林,不僅是林場和政府部門的責任,每個進山、返鄉的人也都有義務。在林地、草地等易失火區域進行燒紙點燭輕則違法、重則犯罪,切莫讓不文明的陋習毀了失而復得的寶貴山林。

推動文明祭掃和鄉風文明建設,做好包括移風易俗在內的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工作,政府需要積極行動起來。在去年年底召開的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在部署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時,就“推進農村移風易俗,推動形成文明鄉風、良好家風、淳朴民風”提出明確要求。易地扶貧搬遷之后,群眾需要適應和融入新的生產生活環境,這正是一個移風易俗的良好時機。有關方面不妨通過文明倡議、勸誡引導等方式,推廣網絡祭掃、鮮花祭掃、家庭追思等文明低碳祭掃方式。綜合統籌、多管齊下,才能樹立科學文明祭掃新風。

春回大地,萬物復蘇。清明時節,用鮮花代替紙錢、香火,用網上祭奠代替現場掃墓,同樣可以緬懷先烈、祭奠逝者。倡導文明祭掃新風,傳播現代文明風尚,需要提高認識,付諸行動。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