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森:強化保護利用 汲取紅色力量

——在全國革命文物工作會議上的發言

2021年04月02日13:51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湖南是偉人故裡、將帥之鄉、紅色熱土,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革命的重要策源地,紅色資源十分豐富。近年來,我們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革命文物工作的重要論述,深入實施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工程,讓革命文物在新時代煥發絢麗光彩,成為全省深化愛國主義教育和革命傳統教育的“源頭活水”和“靚麗風景線”。

一、堅持高位推動,廣泛凝聚做好革命文物工作的強大合力。一是納入省委省政府重要議事日程。省委書記許達哲同志多次調研革命歷史類紀念館、湘籍革命家軍事家故居,今年元旦期間專門乘火車到湘贛邊革命老區調研視察,對加強革命文物挖掘、保護、傳承、利用等工作作出系列指示,省委常委會會議多次研究革命文物工作,省政府與國家文物局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共同推進革命文物保護等工作,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印發加強革命歷史類紀念設施、遺址遺跡和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建設管理等系列文件,推動構建良性工作格局。二是納入全省經濟社會發展重要規劃。將革命文物工作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總體規劃重要內容,納入各級黨政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政績考核綜合評價體系,明確文物保護資金優先用於革命文物保護項目,近3年來共投入革命文物保護資金2.7億元。三是納入宣傳文化部門重要工作內容。召開全省貫徹落實《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實施綱要》暨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工作會議,將革命文物工作與理論輿論、文化文明等有機結合,制定保護利用具體方案,推動我省革命文物工作深入開展。

二、抓實關鍵環節,持續提升革命文物普查認定和整體保護水平。一是抓實基礎工作,統籌推進革命文物資源普查與研究、申報、認定等工作,我省現有不可移動革命文物1700余處,其中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59處﹔國有可移動革命文物藏品8萬余件(套),革命博物館紀念館70家,全國紅色旅游經典景區28處,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29處、省級以上愛國主義教育基地158處,資源總量、重要資源數量均居全國前列。二是抓實建設維護。完成韶山毛澤東同志紀念館紅色基因庫建設試點和“半條被子的溫暖”專題陳列館、陳樹湘烈士生平事跡陳列室等的提質升級,集中修繕長征文化沿線、武陵山片區革命舊址群、革命名人故居群,完成革命文物保護項目507個,有效保護率達70%以上。三是抓實制度保障。完善革命歷史類博物館紀念館改陳布展的政策支持和管理機制,開展瀟湘紅色資源保護公益訴訟專項行動,進一步強化了革命文物保護工作的剛性約束。

三、打造特色品牌,不斷深化革命文物的價值挖掘和利用創新。一是打造紅色展陳品牌。《風范長存——毛主席遺物展》入選國家文物局“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100個主題展覽推介中的20個重點推介項目,《中國出了個毛澤東》展覽赴俄羅斯列寧紀念館展出,取得良好反響。二是打造紅色文藝出版品牌。編輯出版《中國革命和湘籍開國將帥》《湖南為什麼這樣“紅”》《湖湘英烈故事叢書》《湖南紅色基因文庫》等一批優秀作品,民族歌劇《半條紅軍被》等11部作品入選建黨“百年百部”舞台藝術精品創作工程,電視劇《理想照耀中國》《百煉成鋼》入選中宣部“建黨百年”重點跟蹤項目。三是打造紅色旅游品牌。推進韶山至井岡山紅色旅游鐵路沿線景點提質升級,在2020中國紅色旅游博覽會中開設《紅旗如畫——湖南紅色記憶》革命文物專題展區,加快長征國家文化公園(湖南段)建設,2020年全省紅色旅游區(點)接待游客1.41億人次、帶動收入1350億元。

四、聚焦重點人群,充分發揮革命文物在主題教育中的重要作用。一是聚焦黨員干部,把革命文物作為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和黨史學習教育的生動載體,組織開展系列學習教育活動。2019年6月3日,省委常委會成員專程到汝城縣沙洲村重溫“半條被子”故事,拉開全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序幕。今年3月16日,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成員追尋偉人足跡,到橘子洲頭、岳麓書院、第一師范開展“學史明理”專題學習,為全省利用紅色資源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作出示范。二是聚焦青少年,建立革命歷史類舊址、博物館紀念館與學校共建共享機制,開展“走進紅色課堂 傳承紅色基因”“2035,你在哪裡”等主題活動,打造“我是接班人”網絡思政大課堂,累計學習人次突破5億。創新開展“瀟湘紅色故事青年說”“開學第一課·恰同學少年”等活動,引導青少年傳承紅色基因、凝聚奮進力量。三是聚焦廣大群眾,結合慶祝建黨100周年等重大主題,以及清明、“930”烈士紀念日、“七一”“十一”等重要節點,加大“一家幾代人守護一副紅軍擔架”“一盞紅軍馬燈照亮人生路”等革命文物背后故事的挖掘與宣傳力度,開展“瀟湘紅色故事匯”等群眾性主題教育活動,讓革命文物凝結的紅色基因融入7300萬湖南人民的精神血脈。

下一步,我們將深入開展“百館百展頌百年”等慶祝建黨100周年系列活動,全力服務黨史學習教育,持續深化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工程,推動我省革命文物事業高質量發展,讓紅色基因在三湘四水代代相傳。(作者系湖南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