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黨百年|何孟雄 繆伯英:以身許黨的“英”“雄”夫妻

2021年04月05日21:02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何孟雄、繆伯英夫妻。湖南省委黨史研究院供圖

在黨的一大召開時全國的50多位黨員中,有一對著名的“英”“雄”夫妻,他們因共同的信仰而伉儷情深,為黨的事業初心不悔,獻出自己年輕的生命。“英”“雄”夫婦中丈夫是何孟雄(1898—1931),湖南炎陵人,追求進步頗具反抗精神,在長沙讀書時就是愛國學生運動的領導人之一。1919年考入北京大學,五四運動爆發時,他又成為北京愛國學生運動的骨干。妻子繆伯英(1899—1929),湖南長沙人。在開明父母和進步師長的引導下,成為了“剛柔相濟”的新女性代表。

1919年7月,繆伯英考入北京女子高等師范學校。在北京,因為求索救國救民的真理的共同追求,繆伯英與何孟雄相識進而相知。他們一起參加北京工讀互助團。工讀互助團隻堅持4個多月后就宣布解散,他們一起從工讀互助的迷霧中覺醒過來,又從共同崇拜、敬仰的李大釗的《我的馬克思主義觀》等文章中得到啟迪。他倆如飢似渴地閱讀各種進步書刊和馬克思主義著作﹔一起聆聽李大釗、陳獨秀的講課﹔ 共同參加各種集會和討論。隨后,何孟雄與鄧中夏、羅章龍等發起成立了北京大學馬克思學說研究會,經何孟雄介紹,繆伯英也加入到其中。研究會的頻繁活動,共同的理想與追求,把何孟雄、繆伯英這對異性青年緊緊地連在一起。

1920年秋,北京黨的早期組織、北京社會主義青年團先后成立,何孟雄、 繆伯英雙雙成為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的首批團員。11月,一批堅定抱有無政府主義幻想的北京早期黨組織成員退出,鄧中夏、高君宇、何孟雄、繆伯英、李駿等堅信馬克思主義的團員轉入了北京黨的早期組織,剛滿21歲的繆伯英是其中唯一的女性,也成為中共第一位女黨員。在共同的理想信仰引領下,他們投入到積極宣傳馬克思主義,組織和發動工人和婦女運動, 撰寫理論文章,為籌建全國黨組織的奮發工作中。1921年的重陽節,何孟雄、繆伯英結為夫婦,被同志們親切的稱為“英”“雄”夫妻。

“英”“雄”夫妻為黨的工作到處奔波,攜手並肩也曾相隔兩地,危難困苦都不改為黨擔當事業的初心。1924年冬天,何孟雄和繆伯英一起回到長沙。半年以后,何孟雄就接到新通知,要趕回北京,那時,繆伯英已經懷孕,快要分娩了。離開長沙的前夜,尚未完全恢復的丈夫和即將分娩的妻子內心滿是對對方的擔心,但更明白這是革命者必將要經歷的,繆伯英隻能叮囑丈夫:“這一刻,不知何時才能團聚,你獨身在外,無人照顧你的生活,你一定要保重身體,按時服藥。”革命夫妻無奈分別兩地,何孟雄離開長沙又奔向新的戰斗,繆伯英以柔弱之軀在長沙堅守,領導開展湖南婦女工作。

志同道合的夫妻攜手走過的最后人生路寫滿的還是為理想信仰的奮斗。大革命失敗后,黨組織派遣何孟雄、繆伯英到白色恐怖下的上海工作。行前,深知上海工作的艱苦和危險的繆伯英把自己保存多年的照片、書刊和物品都留在了長沙的家中。在上海,繆伯英任中共滬東區委婦委主任,何孟雄則先后擔任中共江蘇省委委員、省農委和軍委負責人、滬東和滬中區委書記等職。繆伯英在華夏中學謀得一個公開的職業,擔任物理教員。為了便於開展秘密工作,她化名廖慕群。上海是帝國主義和國民黨反動勢力盤根錯節的地方,斗爭環境十分險惡。當時,他們住在租界內,一有情況發生,就提前搬家。為了使搬家不引起別人的注意,常常需要找借口,繆伯英就裝作與丈夫何孟雄吵架。遇到緊急情況時,他們干脆連家也不要了。工作中更是食無定時,居無定所,時常天未亮出門,深夜方歸。

艱苦的斗爭環境和艱辛的工作把繆伯英的身體拖垮了。一次,敵人抓捕何孟雄和繆伯英夫婦,為了掩護何孟雄,繆伯英主動把敵人引開,為了躲避敵人的追捕,她跳入了冰冷刺骨的河水中,在裡面躲藏了一個多小時。雖然躲過了敵人的追捕,卻沒能躲過病魔的侵襲。繆伯英患上了嚴重的傷寒,被送入上海仁濟醫院。看著病弱的妻子,想到她因為長期辛勞工作,兩三個月裡暈倒了幾次,每次喝一點米湯就繼續工作,何孟雄把七個月前托人從老家帶來的一塊兒臘肉悄悄拿了出來。平時夫妻兩人從不舍得吃,也不舍得給孩子吃,只是割了兩小塊宴請同志,現在拿出來做點臘肉油炒飯給妻子補充營養。可是長期缺乏營養而又過度勞累的繆伯英,連這點營養都沒法吸收了。繆伯英抓著丈夫的手說:“既以身許黨,應為黨的事業犧牲,奈何因病行將逝世,未能戰死沙場,真是恨事! 孟雄,你要堅決斗爭,直到勝利。你若續娶,要能善待重九、小英兩孩,使其健康成長,以繼我志。”以身許黨的繆伯英病逝時隻有30歲。

愛妻去世,神傷不已的何孟雄卻隻能掩去傷心,繼續投入到殘酷斗爭中,他與妻子一樣為信仰戰斗到人生的最后。1931年1月,在轟動全國的“東方旅社事件”中何孟雄被捕入獄。雖然身陷囹圄,但在獄中的何孟雄仍然堅持斗爭:他多次就中國革命的有關問題同難友進行討論和研究﹔獲知羅章龍另立中央,成立“非常委員會”,他當即表示反對,並請看守所黨組織轉告他的意見:“我反對成立‘非常委員會’,我隻主張黨內斗爭,堅決反對分裂”﹔對犧牲他早有思想准備:“一個革命者為革命犧牲他寶貴的生命是分內之事”。一位共產黨人對黨的無限忠誠和無謂生死的英雄氣概一覽無遺。

1931年2月7日,何孟雄和林育南、李求實等23位共產黨員,拖著沉重的鐵鐐,高呼著“中國共產黨萬歲”“中國革命勝利萬歲”的口號,大義凜然地走向刑場,英勇就義。(湖南省委黨史研究院第二研究部 鄒瑾)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