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黨百年|黃愛、龐人銓:奮斗為終生,取義拼一死

2021年04月06日09:50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黃愛(左)與龐人銓(右)。湖南省委黨史研究院供圖

黃愛(1897-1922),湖南常德人。1913年考入湖南甲種工業學校機械科,1919年在天津參加反帝愛國斗爭,受周恩來邀請成為覺悟社第一批社員。1920年1月,經李大釗介紹前往上海《新青年》雜志社工作。1920年9月回到長沙,與龐人銓等創建湖南勞工會,任教育部主任兼駐會干事。1921年加入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龐人銓(1897—1922),湖南湘潭人。1913年考入湖南甲種工業學校染織科,1919年“驅張運動”時期參軍,1920年與黃愛共同創建湖南勞工會,任出版部主任兼駐會干事。1921年底加入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1922年1月17日與黃愛一起被湖南軍閥趙恆惕殺害於長沙。

湖南第一紗廠創辦於1913年,一開始是一個官商合辦的企業,后來收歸國有。1920年,軍閥趙恆惕成為湖南省省長,將紗廠租給了由湖南資本家開辦的華實公司。后來,華實公司又因為無力開工經營,轉而勾結外省買辦趙子安進行投資,這實際上是將紗廠轉讓給了他人。華實公司的舉動引起了眾人的反對。

當時,重回長沙不久的黃愛已經和老同學龐人銓等人一起,以“團結工人,改造物質的生活,增進勞工的知識,謀求工人福利”為宗旨,成功建立起了湖南勞工會,並在短短幾個月的時間裡,使工會發展成了一個擁有數千名會員,覆蓋約二十個工種的大型工人團體。面對華實公司的行為,黃龐兩人迅速組織起紗廠工人進行游行示威,反對紗廠商辦,並提出紗廠是“湖南三千萬人共同的產業”,其經營所得的利益,應當要用於湖南人民的公益事業。

趙恆惕怎會同意勞工會的要求。面對工人們的游行示威,趙政府不但無動於衷,還指示警察廳:“如有造作謠言擾亂治安者,定當執法以繩,不稍寬貸。”面對這樣的威脅,黃愛與龐人銓絲毫沒有退縮,而是以更大的激情,組織起了千余人的隊伍,發動了湖南第一紗廠大罷工。在群眾大會上,黃愛高聲呼喊:“我們這回游行的宗旨,無非在收回紗廠權利,拒絕外人承辦。我們不是今天游行就算完事,非達到收回紗廠公辦的目的不放手!”4月13日,勞工會又組織起三千余人的隊伍,開展了更大規模的示威。趙恆惕得知情況后,立馬派軍警趕到第一紗廠,用武力驅散示威工人,並當場逮捕數人,隨后又派軍隊駐扎進紗廠,逼迫工人們上班。

為了保護工人們免遭趙恆惕的嚴懲,黃愛來到總司令部“自首”。在黃愛被捕入獄的日子裡,龐人銓一邊積極營救,一邊努力擴大工會的規模,積蓄更多的力量。

在獄中的黃愛也沒有放棄斗爭,他以絕食明志,又寫下了《獄中遺書》表達自己的堅定立場。迫於各方壓力,趙恆惕隻能將黃愛釋放出獄。6月,華實公司與勞工會簽訂協約,答應勞工會的部分訴求,並承諾每年拿出紅利的百分之五,作為湖南工人的教育經費。

在獄中時,黃愛曾寫信給龐人銓,說自己要“要趁著這個安閑,好好地把思想組織起來,著筆做幾篇文章,一方面多看幾本書,救救知識飢荒。”黃愛所說的“知識飢荒”,就是指馬克思主義知識的“飢荒”。

1921年年底,湖南勞工會由原本的合議制改為了書記制,黃愛與龐人銓也正式加入了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湖南勞工會從此成為了中共湖南省支部指導下的工人團體之一。

1922年1月13日,湖南第一紗廠的工人因為年終薪水問題再度與廠方發生沖突,在罷工運動中,趙恆惕派出大批軍警,包圍了工廠,並當場打死3名工人,強迫工人復工。

1922年1月17日凌晨2點,一群軍警忽然沖進了勞工會,不由分說地逮捕了黃愛與龐人銓。考慮到兩人在勞工中威望甚高,趙恆惕決定立馬殺害兩人。長沙的冬天,寒風凜冽,1月17日凌晨,黃愛、龐人銓未經審訊便被秘密押送至瀏陽門外的識字嶺,慘死於敵人的屠刀之下,年僅25歲。

在犧牲之際,黃愛仍大聲疾呼:“大犧牲,大成功!”

兩名烈士受害的消息立馬傳遍了全國,1月18日,毛澤東組織長沙各界人士2000余人,在船山學社舉行追悼大會,並寫下“奮斗為終生,千古傷心是工運﹔取義拼一死,九泉含笑亦冤魂。”作為挽聯。遠在德國勤工儉學的周恩來亦悲痛萬分,寫詩紀念。1922年5月1日,第一次全國勞動大會作出決議,將每年1月17日定為黃愛、龐人銓殉難紀念日。

李大釗在《黃龐流血記序》中這樣評價黃、龐的功績:“中國社會運動史的首頁,已由黃龐兩先生用他們的血為我們大書特書了一個新紀元!”(湖南師范大學 榮淇琛)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