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史學習教育要把握一條線

2021年04月08日08:37  來源:湖南日報
 

黨史學習教育,基礎在學習,目的在教育。通過學習黨史,要深刻感悟我們黨奮斗之艱辛、貢獻之偉大、經驗之寶貴,領悟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貫穿其中的一條紅線,就是一以貫之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

把握這條紅線,就要從馬克思主義深刻改變了中國、中國又極大豐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的良性互動中,認真感悟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力量,感悟黨的創新理論蘊含的真理味道和思想偉力,深刻把握百年黨史背后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條唯一正確的道路。

湖南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和中國化馬克思主義的發源地和早期實踐地。1927年,毛主席考察了湖南湘潭、湘鄉、衡山、醴陵、長沙等五個縣的農民運動,寫成了《湖南農民運動考察報告》,提出了解決中國民主革命的中心問題——農民問題的理論和政策。之后,無論是“槍杆子裡出政權”,還是“農村包圍城市”,都是在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的進程中產生和形成的。

黨的百年奮斗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進行理論創造、實踐創造、精神創造的歷史。這是新時代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最為寶貴、最為豐厚的黨史資源。從理論創造看,黨的百年奮斗,形成和創造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今天,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僅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也是21世紀馬克思主義。學史明理,首先就要把我們黨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的基本理論學深悟透﹔從實踐創造看,一百年來,黨團結帶領人民實現了中華民族從東亞病夫到站起來、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學黨史,就要把這條奮斗不息的歷史主脈和這些勇攀高峰的歷史坐標搞清楚﹔從精神創造看,黨的百年奮斗史,淬煉和鑄就了跨越時空、永放光芒的偉大革命精神,形成了中國共產黨的精神譜系。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突出強調的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都與黨領導人民在湖南的革命斗爭密不可分。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一項重要內容就是繼承和發揚好黨在各個歷史時期形成的寶貴精神財富,從中汲取砥礪奮進的精神力量。

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的文章不僅要繼續寫,而且要寫得更好。如何寫好“結合”的大文章?其一,要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實踐相結合,這是我們黨一貫強調的。做好這個結合文章,需要我們始終堅持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其二,要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歷史、中國文化相結合,這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突出強調的。做好這個結合文章,需要我們始終堅定文化自信。

去年9月,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岳麓書院,把堅持實事求是與堅定文化自信這兩個方面都講了,而且講得很充分、很透徹。前不久,總書記在福建考察時,又突出強調“我們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一定要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如果沒有中華五千年文明,哪裡有什麼中國特色?如果不是中國特色,哪有我們今天這麼成功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我們要特別重視挖掘中華五千年文明中的精華,弘揚優秀傳統文化,把其中的精華同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結合起來,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我們今天理解和把握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提供了更加深邃和寬廣的視角,我們要深刻領會、准確把握。

江河萬裡總有源,樹高千尺也有根。百年來,馬克思主義的思想長河一經流進中國,就與中國的長江黃河融為一體,合著民族復興的進行曲,以浩蕩之勢奔涌向前。在黨史學習教育中,我們要結合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不斷加深對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這條紅線的理解,樹牢唯物史觀和正確黨史觀,做到以史為鑒不忘本來、開創未來,永遠走在正確的道路上。(寧心)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