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1米!中國刷新世界深海海底鑽機鑽深記錄

2021年04月09日14:23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海牛Ⅱ號搭載海洋某科考船行駛在大海上。湖南科技大學供圖

人民網長沙4月9日電 北京時間4月7日23時左右,湖南科技大學領銜研發的“海牛Ⅱ號”海底大孔深保壓取芯鑽機系統,在南海超2000米深水成功下鑽231米,刷新世界深海海底鑽機鑽深記錄。這一成果填補了我國海底鑽深大於100米,具備保壓取芯功能的深海海底鑽機裝備的空白,標志著我國在這一技術領域已達到世界領先水平。

“海牛Ⅱ號”海底大孔深保壓取芯鑽機系統是國家重點研發計劃“深海關鍵技術與裝備專項”課題,目標是研制作業水深不小於2000米,鑽進深度不小於200米,保壓成功率不小於60%的海底大孔深保壓取芯鑽機系統。“海牛Ⅱ號”鑽機本體高7.6米,腰圍10米,體重12噸,水下重量10噸,它看似龐然大物,到了海底“海牛Ⅱ號”就像一條泥鰍一樣靈活。

“海牛Ⅱ號”負責人萬步炎教授介紹,相比較於目前世界上深海海底鑽機海底100余米的最大鑽深記錄,“海牛Ⅱ號”本次海底目標層保壓取芯鑽深達到231米,更是意義非凡,它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台海底鑽深大於200米的深海海底鑽機,它採用全新的基於海底鑽機繩索取芯技術的水合物保壓取芯原理、保壓取芯技術與工藝、輕量化設計技術、以及海底復雜地層智能鑽進專家系統,使得鑽探效率、取芯質量、保壓成功率顯著提高,鑽機重量較國外同類鑽機大幅減少,水下收放作業難度大幅降低。(劉賓 唐亞慧 李凌蘊)

(責編:李淑靜、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