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為群眾辦實事】一次都不跑,公証為境外群眾解決燃眉之急

2021年04月10日20:52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人民網長沙4月10日電 一次都不用跑,足不出戶公証到家。4月8日,境外的王先生向長沙市星城公証處公証員文靜穎表達了深深的謝意,夸贊“中國速度”,這份跨越大洋海岸的無犯罪記錄公証書為其母親解決了燃眉之急。

近日,王先生通過電話向星城公証處咨詢如何為其母親何某辦理無犯罪記錄公証。據了解,何某因在境外探親,急需一份無犯罪記錄公証書,受疫情滯留無法回國辦理。

工作人員告知王先生,可以通過星城公証處“零接觸”公証平台在線辦理。王先生焦急地表示,其母親的戶口簿放在國內,也無其他親屬可幫忙處理。為幫助王先生解決難題,承辦公証員通過查找歷史案卷,找到了何某之前提交的戶口簿等相關材料,並遠程指導王先生在“96111便民服務橋”服務平台上為何某申請開具無犯罪記錄証明。4月6日,星城公証處收到了公安部門郵寄的証明。公証員隨即耐心指導何某登錄“零接觸”平台,完成人臉識別、電子簽名等手續,於當天出具公証書,並傳送公証書掃描件,幫助何某解決了地域跨度和時間差帶來的難題。

長沙市星城公証處積極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便民實踐活動,持續推廣“零接觸”公証一次也不跑、涉外公証線上自助申辦、為老年人、殘障人士等特殊人群開設綠色通道、節假日預約上門服務等一系列暖心便民舉措,切實將工作成效落到實處。

2月下旬以來,星城公証處通過“零接觸”平台、涉外公証微信自助申辦平台累計為各類群眾辦理公証50余件,真正實現讓當事人“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跑”,為群眾排憂解難,有效提升了公証法律服務滿意度。下一步,星城公証處將進一步完善便民惠民措施,為群眾提供更加便捷、高效、優質的公証法律服務。(賀勝男)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