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首條中低速磁浮線在長沙開通

2021年04月12日08:26  來源:湖南日報
 

2016年5月6日,長沙磁浮快線始發列車一聲汽笛長鳴,宣告載客試運營正式開始——這是中國首條自主設計、自主施工、自主制造的具備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中低速磁浮商業運營示范線,也是世界上最長的中低速磁浮商業運營線。

長沙磁浮快線於2014年5月16日開工建設,是湖南省委、省政府自主創新的“首台套”工程。項目起於長沙高鐵南站,沿勞動路、黃興大道、機場高速敷設,接入黃花國際機場,全長18.55公裡,設計速度為每小時100公裡,全程高架,設3座車站。

磁懸浮技術的基本原理,是利用“同極相斥、異極相吸”的電磁浮原理,以磁鐵對抗地心引力,讓車輛懸浮起來,用電磁力引導推動列車前行。上世紀六七十年代,德國、日本、美國等發達國家相繼開展了磁懸浮運輸系統的研發。

湖南在國內較早開展磁浮技術研發與應用。我國第一台單轉向架磁懸浮列車於1995年5月11日在國防科大實驗室試車成功。中車株機公司也成立了磁浮技術開發部(磁浮研究所的前身)。

再先進的技術如果始終走不出實驗室,其對社會的價值就難以體現。2002年12月,中德合作的世界上第一條高速磁浮線在上海浦東試運行,技術非常先進,但造價不菲。湖南作為中部內陸省份,以“敢為天下先”的精神在長沙開通中低速磁浮商業運營示范線,具備完全自主知識產權,且每公裡造價低於地鐵,引得各界矚目。

長沙磁浮快線接連收獲了“中國運輸領袖品牌”“第十六屆中國土木工程詹天佑獎”“2018-2019年度國家優質工程金獎”“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經典工程”等國家級榮譽,還在湖南文化走進聯合國、國家博物館改革開放40年主題展等重要場合展露身影。

磁浮列車越跑越快。2020年4月28日,“2.0版列車”在長沙磁浮快線完成上線達速測試,時速達到160.7公裡,標志著中國自主磁浮技術在中速領域的攻關取得重大成功。

如今,長沙磁浮快線的商業化運營之路將滿5年,空鐵聯運效率不斷提升,單日客流峰值突破1.6萬人次,客流總數超過1500萬人次。(記者 陳淦璋)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