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洞村,閃爍初心使命的時代光芒

2021年04月14日14:45  來源:湖南日報
 

  2013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親臨湘西州視察,在花垣縣十八洞村作出了“實事求是、因地制宜、分類指導、精准扶貧”的重要指示。8年的戰貧斗困,十八洞村以首倡之地的首倡之為,在人類戰勝絕對貧困的征途上樹起了一面光輝旗幟,成為向全世界講述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的生動注腳,閃爍著中國共產黨初心使命的時代光芒。

  以十八洞村為鮮活樣板的脫貧實踐,生動詮釋了我們黨執政為民、造福人民的價值追求。在8年波瀾壯闊的脫貧實踐中,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定“脫貧路上一個也不能少”的決心,抱定“不讓貧困地區的孩子輸在起跑線上”的執著,懷定愚公移山之志,實現了脫貧攻堅的全面勝利,向全國各族人民兌現了同步邁向全面小康社會的鏗鏘諾言。十八洞村成為這一偉大實踐過程中最靚麗的風景線,向全世界展現了中國共產黨為人民謀幸福的赤子之心。實踐証明,無論是硝煙彌漫的戰爭年代,還是風華正茂的崢嶸歲月,中國共產黨從來就沒有自己的私利,這個世界也隻有中國共產黨在任何時候都把群眾利益放在第一位。前進路上,惟有初心不改、矢志不渝,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始終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才能獲得行穩致遠、乘風破浪的不竭動力。

  以十八洞村為成功典型的脫貧經驗,深度彰顯了我們黨創新理論的實踐偉力。在8年波瀾壯闊的脫貧實踐中,習近平總書記始終把實事求是這一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貫穿融入脫貧攻堅全過程,堅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堅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根據致貧原因和發展實際,為不同貧困地區量體裁衣,創造性提出了“五個一批”“六個精准”等精准扶貧舉措,科學回答了“扶持誰”“誰來扶”“怎麼扶”“如何退”關鍵四問,形成了習近平精准扶貧重要論述。在習近平精准扶貧重要論述的科學指引下,十八洞村成為人類減貧史上的脫貧樣板。實踐証明,習近平精准扶貧重要論述是馬克思主義同中國脫貧實踐成功結合的黨的創新理論,正是得益於習近平精准扶貧重要論述的科學指引,我國才能創造現行標准下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這一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

  以十八洞村為示范標杆的脫貧成果,充分展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在8年波瀾壯闊的脫貧實踐中,我們黨充分發揮社會主義集中力量辦大事的政治優勢和制度優勢,構建五級書記抓扶貧、全黨動員促攻堅的工作格局,大力實施東西部扶貧協作、定點扶貧和對口幫扶,組織開展“萬企幫萬村”精准扶貧行動,廣泛動員社會各界共同參與,形成了偉大的脫貧攻堅精神,眾志成城攻克了貧困堡壘。正是得益於社會主義制度的巨大優勢,在社會各界的守望相助和傾情幫扶下,十八洞村才能在短短8年內從偏僻落后苗寨蝶變為享譽中外的精准脫貧樣板,實現由深度貧困到高質量脫貧再到鄉村振興的華麗轉身。實踐証明,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政治優勢和制度優勢是其它任何國家任何制度都無法比擬的。前進路上,隻有始終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才能獲取排除千難萬險、實現更高質量發展的磅礡力量,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堅強的制度保障。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作為精准扶貧首倡地,湘西州將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切囑托,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活動,扛牢首倡地的政治責任,大力弘揚脫貧攻堅精神,持續強化政策、工作、組織銜接,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堅持點線面有機結合,系統推進鄉村振興,努力爭創全國脫貧地區鄉村振興示范區,讓湘西州在邁向鄉村振興的大道上煥發更加耀眼的時代光彩。(虢正貴 作者系中共湘西州委書記)

(責編:羅帥、彭應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