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沙:用“身邊案”教育“身邊人”

2021年04月14日15:01  來源:三湘風紀網
 

近日,長沙市紀委六次全會上,與會人員首先集中觀看了一部警示教育片《迷途——長沙典型貪腐案件警示錄》。

對於市紀委全會的全體與會人員而言,亮相這部反腐大片的4位“主角”並不陌生。觀念錯位的“一把手”——長沙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原黨組書記陳曉陽;以案斂財的審判員——長沙市中級人民法院原副縣級審判員詹支糧﹔心無戒尺的“兩面人”——長沙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黨工委原委員、管委會原副主任詹立明;靠企吃企的“啃噬者”——長沙房產(集團)有限公司原黨委副書記、董事、總經理田安階。這4位“主角”曾經都是“身邊人”。

“我要以我的親身經歷告誡我的朋友、我的同事、我的家人,一定要以我為戒。不義之財不能要,古人說,辛苦錢萬萬年,隻有合法才會用得安心、睡得安心。”曾一度認為“當官的目的就是要發財”的陳曉陽如今后悔不已。

“我原來也是非常體面的領導干部,現在想起來都是淚流滿面……”在單位領導班子民主生活會上標榜自己清正廉潔,私下卻大肆收受紅包禮金,“兩面人”詹立明“最終顯出原形,發出遲來的懺悔”。

這些曾經就在身邊的領導干部,由於理想信念“總開關”年久失修、鏽蝕鬆動,在不法商人的“圍獵”中、在“糖衣炮彈”的攻擊下,泯滅了初心、迷失了信仰,走上大肆貪腐、瘋狂斂財的迷途而不知“返”,一步步淪為大貪巨蠹。

以奮斗開啟人生坦途,因私欲步入貪腐迷途,最終自我毀滅找不見歸途,“案中人”相同的人生軌跡發人深省。

“都是曾經的領導同事,如今卻身陷囹圄。觀看這樣的警示教育片真的很受震撼,作為黨員干部無論什麼時候都不能放鬆對理想和信念的堅守。”

“警示教育中沒有‘旁觀者’,一旦紀律之弦出現鬆弛,就很有可能被‘圍獵’,最終淪為‘案中人’,這記警鐘敲得及時、敲得提神!”

“反腐大片”直擊心靈。對全體與會人員而言,會前播放警示教育片,無疑是一次深刻的教育、一次對內心的洗禮,更是一次對自我的鞭策和警醒。

去年以來,長沙市紀委監委注重發揮案件治本功能,扎實做好審查調查“后半篇文章”。堅持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健全“三書兩會一公開”機制。提升處分決定宣布警示效果,推動處分決定“一張紙”變為廉政教育“一堂課”。深入剖析典型案件,督促發案單位加強“病灶”治理。圍繞工程建設、國資管理、市場監管等風險領域,督促扎牢制度籠子。同時,深化“3·23”廉潔從政警示教育,拍攝黨史教育片《人民是閱卷人》、警示教育片《迷航》等,力求查處一起案件,健全一套制度,教育一批干部。(長沙市紀委監委)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